别在最该胆大的年纪,怕得最多,活得最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好友送给我一本余秀华的《摇摇晃晃的人间》,里面有一句话是这样的:

"我有月光,我从来不明亮 ,我有桃花,我从来不打开 ,我有一辈子,浩荡的春风 ,却让它吹不到我。"

感同身受。其实这个世界存在了很多无限的可能,琐碎冗余的背后是有很多惊喜存在的,只是我们从来不愿赌。

怕赌不过。

很多人认为,"赌"掺杂太多侥幸的意味,让人飘忽不定,是一种不够忠诚或者说带了那么一点无可奈何的感觉。

我承认,"赌徒思维"是一种比较冒险的想法,带了那么一点孤注一掷和放手一搏,但只要是你愿意赌的,背后一定是满腹的热爱。

太想要的东西,都是需要我们去赌的,毫不犹豫,甚至带着那么点虔诚,一步步靠近理想的归途。

"我现在回想起来,真想扇过去的自己两巴掌。"这是午间和报社同事吃饭的时候,一个姐姐突然说出来的话。

这个姐姐正在办离职手续,打算辞职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开始全新的生活。

我们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听着她的吐槽,或者更像她对过去的某种告别。

姐姐说,过去的自己做事情犹豫不决,怂得很,喜欢的人不敢表白,毕业后也没有勇气去自己喜欢的城市,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衍生了现在的种种。

她说着说着,就陷入了沉思。她在说以前她自己的时候,我以为她说的是过去的我。

经常从朋友口中听到对我的评价"靠谱",做什么事情都稳稳当当的,换句话说,就像《七月与安生》里的七月,在很多东西面前,都学会着抑制,一直都表现得很乖。

说实话,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挺想"教训"一下过去的自己的。做事情之前总是来来回回想好几遍,非要把原因结果想个透彻,才敢下手,也通常会因为某件事的一些风险,而去选择放弃。不太敢冒险,也不太敢犯错。

过去的自己,像极了一个沉稳的老者,手握两颗大佛珠,故弄玄虚,左右权衡,然后再迟疑地做出一个又一个相对稳妥的决定。

总是在事先画好的田字格里推推挤挤,排忧解难,然后畅通无阻。只是这一路走来,即使用时最少,代价最小,却让我觉得挺无趣的,没有什么值得纪念的时光。

做事过于深思熟虑和犹豫不决,少了我们这个年纪本该有的大胆和冲动。

现在的我,好像不再这样了,至少在努力去活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不那么故作沉稳地藏着掖着,也不再佯装出一副什么都懂的学者样子,开始卸下身上的一些条条框框,爱笑的时候便笑,想哭的时候就哭。可以当着很多人的面侃侃而谈,也可以一个人默默做事,不再故作成熟老成,也学会了对身边的人撒娇服软。

虽说还算不上勇敢或无所畏惧之类的,可也活得没有以前那么怂,这些棱角和温润都是我自己为自己打磨上色的。没有让人足够眼前一亮,不过我也为此骄傲和窃喜。

在我看来,活成自己年纪本该有的年轻就是一种莫大的幸运。

冒可以冒的险,懂该懂的事,可以坚硬得如夏日的鹅卵石,闪闪发亮,也可以柔软得像冬日的奶酪,浸出甜甜的奶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这几天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下学期有机会的话,会选择北上。

做这个决定的动力来源于一个电话。之前,向一家自己心仪已久的杂志社,投递过简历,几周前接到了hr的电话。

我承认,在做这个决定之前,我犹豫了好久好久,也咨询过暑假实习带我的主编。说实话,我内心深处是怕的,我怕自己承受压力的能力不强,我怕自己各方面的实力不够。

小时候我曾无数次幻想过,自己像《杜拉拉升职记》里的杜拉拉一样,在上海或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拿着公文包,踩着高跟鞋,凭借着自己的实力,一步一步地爬到金字塔的顶端。

只是年纪越大,胆子却越来越小了,小时候的痴人说梦,早就被长大后故作成熟的自己一票否决了。

倘若不是主编一句"青春无悔,趁着年轻去闯荡"的话,我大概还是犹豫不决的。

如今心底的那棵幼苗渐渐坚定。只是如果你现在要问我,你真的敢只身一人北上吗?

我的答案还是,不太敢的,可给了我机会我依旧要去。

因为,二十二岁,这是我最喜欢的年纪,本来就是为自己喜欢的东西不顾一切的时候呀。

我不想再像以前一样,照本宣科地列出一个公式,然后不断演算,求出结果,最后再反复权衡利弊了。

我想亲身去经历一次,去求出不一样的解。或许,这个解是错的,而且过程十分艰难。我也想去撞撞南墙,因为,南墙里边,埋藏着我心中的美好。

杨澜说过,"有时命运的戏谑就在于,你一直犹豫不决,等到终于下定决心,已经到了谢幕的时间。"

喜欢一个人却因为自己很怂而迟迟不敢表白,最后错过了彼此,钟爱一件事,却因为没有勇气涉猎,而放弃一次又一次机会。

很多事情,错过就是错过了,你永远没有懊悔和再来一次的机会。

我怂太久了,这次想勇敢一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好友眼镜姑娘在上一期话题征集中问到:

"以往的岁月,什么时候你觉得自己特别酷?"

我回答,以往都很怂,不过以后会很酷。

她问我,怎么个酷。

我说,喜欢的人就去上,喜欢的事就去干。

这句话并不是说说而已。

"缘分,还有时机,不是自动找上门的偶然,是带着恳切的盼望做出的无数选择。创造的奇迹般的瞬间、毫不迟疑的放弃和当机立断,才制造出了时机。我应该鼓起更大的勇气,搞怪的不是红绿灯,不是时机,而是我数不清的犹豫。"

如果将我的人生分为两部分,前部分是,犹豫不决,那么后部分我希望是,不犹豫,也不后悔。

在很多次犹豫中,我渐渐明白,喜欢就别藏着端着,想要就别总是瞻前顾后的。所以以后,我会试着把过往那些数不清的犹豫和胆怯幻化成今后无数的勇敢和无畏。

也许依旧活不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可是多年以后,如果还有人问起"以往的岁月,你觉得自己什么时候很酷"的时候,我可以很骄傲地答出:追梦的时候。

二十几岁是无限可能的年纪,你可千万不要早早地就用铁链将自己捆绑住了,人生的姿态也很多,别怕,别顾忌,去勇敢奔跑,去用心追逐。

人生的甜头有很多,去抢一些过来,握在自己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