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不做好这件事,又要耽误孩子一整年

一过完元宵节就要开学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长们的噩梦也重新开始了:

“都催了5遍了,怎么还不起床”、

“别看电视了,快去写功课!”

最让父母头疼的的“大人叫,小孩拖”的战争又将上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很多孩子还在重复家长经历过的童年的噩梦:

最后两天恶补寒假作业;

开学几周完全懵圈;

一步慢,步步慢!

然后是整个学期都被学霸碾压!

那么开学前夕要做的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呢?不是给孩子打鸡血,也是不是灌鸡汤,而是和孩子一起做好时间管理!

所以,今天课长特意为你准备了国内外时间管理专家为孩子提供的时间管理方法,很实用!建议收藏、分享。

当然,最重要的是:执!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速度到态度

聪明的时间教养

必须了解的3个新的时间教养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怎样培养孩子管理时间的能力?越来越多专家指出,在现今的忙碌时代里,需要的不是更多的时间管理工具,而是新的时间教养观念。

更快 VS 更幸福

管理时间的目的不是为了效率,而是为了好的结果

父母亲最常对孩子说的话总是:“赶快写功课”、“赶快洗澡”、“赶快睡觉”……总之,就是“赶快!”

然而,做好时间管理,不只是为了加快速度、提高效率,而是为了享受更好的生活,实现人生的梦想。从德国时间管理大师罗塔尔赛·维特(Lothar Seiwert),到美国成功学大师柯维(Stephen R. Covey)都指出,传统的时间管理,追求速度、效率,却往往让人陷入与时间赛跑的恶性循环——教人运用各种管理工具,花十二小时的时间,做二十四小时的事,效率提高了,但人生的幸福感却没有提高。

在速度越来越快的时代,时间管理不再是与时间竞赛,而是找到个人生命的平衡点。在健康的身体、成功的事业(学业)、愉悦的人际关系和生命的意义上,取得最佳的平衡点。

很多父母教孩子时间管理,为了让孩子可以有更多时间念书、准备更多考试,为的都是提高读书效率。如果这样一直下去,孩子的成长就会偏差。

“to do list” VS “to be list”

必须找到心中的罗盘

要解决时间不够用的压力,关键字不是“更快”或更有“效率”,而是用“合适”的速度,做“重要”的事。不再只是把“to do list”(待做事项清单)完成,而是把“to be list”(自我实现清单)实践。

因此,关于时间的教养,不是速度的练习,而是人生态度的建立。这种态度,来自于能够发觉内心真正感觉重要的事情,并学习把时间、专注力投注在这些重要的事情上。

时间管理是为了要达成目标,而目标的设定就会牵涉到:“我是谁?”、“我要实现什么目标?”、“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给孩子足够的自我探索、自我认识的时间,他们发现有兴趣的事情,就会愿意为自己设定目标,会在自己设定的时间内努力完成。在这种状况下,时间管理能力自然会好。

还要给孩子时间犯错,因为在犯错过程中可以了解自己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开始会去思考怎么解决问题,也就慢慢能抓准在真实世界里完成一件事情需要的时间,包括摸索、犯错、解决问题的时间都会思考进去。

数字 VS 自我

时间管理即自我管理

时间管理大师赛维特指出:“好的时间管理,其实就是自我管理。”而自我管理的能力,需要配合孩子身心发展状况、大脑发育成熟度,一步步累积,无法速成。父母需要有合理的期待与适度的放手,例如,不该强求能力有限制的学龄前孩子,完全配合大人的行程;也不需再为正在锻炼自己规划能力的青春期孩子事事提醒。

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最需要的就是给孩子“时间”:给他时间长大、给他时间探索自我、给他时间找到人生目标、进而找到内在的动力,这过程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与对话,当然,还有父母的──时间。

学龄前

启蒙优先,别急着要他快

学龄前的时间教养

必须了解的3个新的时间教养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要对学龄前孩子要求时间管理,恐怕父母会被搞得又急又气,只有了解了学龄前孩子能力上的限制,才能给宝贝最有效率的引导。

了解学龄前幼儿的身心发展

1时间预估能力很差

这个阶段的孩子很多发展都还不成熟,“自我效能感”通常过度良好,这是基于演化上的目的,让幼儿可以敢于尝试、探索,因为这阶段的孩子最需要透过经验、感官来学习,而非知识学习。

但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特质如果放在时间管理上,爸妈就会觉得孩子有问题。例如:孩子会觉得收拾积木只要十秒钟就好,事实上可能要收十几分钟。或是,他们会说:“等我一下,我马上就好!”结果全家在门口等了十几分钟。这时期孩子预估时间的能力通常很差。

2不太具备自我监控能力

这个阶段的孩子,大脑前额叶(大脑中负责计划、评估、管理、整合的部分)还没发展成熟,不太有自我监控的能力,很容易分心。

例如,要孩子去房间拿双袜子,结果拿了30分钟,走进去一看,他在玩托马斯小火车。爸妈可能会觉得这孩子是故意的,其实不然。幼儿出现这种“短期失忆症”,是因为他们短期记忆的容量还小,他们没办法把一件事情记住这么久。年纪越小,这种现象越明显,甚至到小学一、二年级,都还会有这种状况。

所以,爸妈不能强求孩子完全符合大人的行程,而应该调整大人的行程。凡是牵涉到这阶段孩子活动的行程,都要预留双倍时间。一旦出了状况,父母都能有时间去教他。在带领孩子的过程中,前期花越多时间引导他,遇到问题给他时间摸索出解决的方法,到后面,爸妈就越能节省时间。

学龄前,父母可做的引导

1养成幼儿良好的作息

大人的作息,就是婴幼儿时间的参照,父母本身作息很规律,孩子就比较能理解时间的脉络。父母可以建立一些生活仪式,例如睡前仪式——可以在孩子出生后,就开始在固定时间先帮孩子洗澡、喂奶,然后把孩子放到床上,放一段特别为孩子挑选的音乐,通常音乐一打开,孩子就乖乖入睡。

2用对话、预告,启蒙时间概念

要幼儿做事情前,需要先有个预告,让他们知道事情有个次序跟先后。例如跟孩子说:“我们今天要先做什么呢?先去洗手,洗完手吃点心,吃完点心,到地毯上坐下来……”

3透过钟表认识时间

到了幼儿园大班,就可以更精确的谈时间了。给他买一个可以看到时针、分针、秒针的手表,教他们看时间,看到指针如何改变位置。

可以把时间工具融入生活运用,例如,孩子抢玩具的时候,可以用计时器,告诉孩子五分钟后计时器就会响,就要换人玩;也可以利用沙漏,让孩子看到时间变化。

4玩时间游戏,练习预估时间

时间游戏可以培养孩子对时间的敏锐度。例如,可以让孩子去煮煮看“一颗蛋需要几分钟才能煮熟”;开车时预估从隧道入口到出口,一共花了几分钟;在火车站,让孩子去看看,下班火车几点几分到。

总而言之,建议父母先忘了“时间管理”这件事吧!在这个阶段给孩子一个稳定、规律的作息,并在生活中让他了解一些时间的概念,这就足够了。

小学后

从收纳开始,让他练习计划

小学的时间教养

必须了解的3个新的时间教养观念

脱离自我中心的幼儿期,小学阶段的孩子认知和记忆都变强,爸妈终于可以具体有效的带孩子开始学习时间规划,但要适度的放手,才不会成了孩子的时间祕书。

了解小学阶段的身心发展

1能力全面发展,可以教导时间规划

进入小学阶段,孩子能藉由具体的操作经验,做简单的逻辑思考;逐渐从非常自我中心的幼儿期,开始能察觉到别人的反应与不同的看法,并且对于事情的因果关系有比较好的了解。在认知发展上,大脑处理讯息与记忆的容量也变快、变大了。可以比较具体的教导孩子时间规划,慢慢的给予他一些自主权,并且练习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2高度注意力只能维持30分钟

但这个阶段的孩子,可以维持高度专注力的时间大约也只有三十分钟,尤其是小一、小二的孩子,很多时候只能维持不到二十分钟的专注力。强求他们安安静静写一、两小时作业或乖乖坐着听课,是不符合他们身心发展,也是没效率的。

3外在的纪律仍很重要

这时期大脑前额叶的发展仍未成熟,孩子的自我监控、自制、判断力都还不足,他律(外在的纪律)仍是必要的,不适合在这阶段就让孩子毫无限制的看电视、上网、打电玩……在时间安排上,需要给予基本的界线,例如:“九点前必须睡觉”、“功课完成前,不能打游戏”之类,否则孩子一旦养成散漫、无纪律的生活习惯,就需要花更多时间调整。

一旦孩子能逐渐自律,父母就可以慢慢放手,给孩子更多安排自己时间的自由,但同时要求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负起更大的责任。

小学阶段父母可做的引导有

1幼小衔接的时间安排

从幼儿园跨到小学,孩子会从一个较松散的上课方式,进入到一个非常结构的上课方式——时间概念,就变得更重要。父母可以孩子逐渐进入到小学的时间节奏,例如,开始拉长孩子能够坐在位子上的时间;让他感觉一下,下课十分钟有多长,这段时间,足够做哪些事?

2练习收纳生活用品

时间管理很糟的孩子,通常有一个状况,就是花很多时间在找东西,小学后家长要开始教导孩子把东西做好收纳,重要的东西都有固定摆放的地方,这是时间管理上的一个基本训练。一旦减少了找东西的时间,生活可以过得悠闲许多。

3练习做计划表

和他一起做计划表,刚开始,可以粗略、有弹性一点。孩子放学回家后,陪他聊聊今天在学校发生了什么事,聊完后可以和孩子讨论接下来要做什么。可以一起看看家校联系本,确认每日回家的功课或需准备的事项。然后让孩子自己安排接下来他要花多少时间写功课,或其他活动,你只需要给他一个简单的提示,例如,八点钟你要签联系本,功课要在那之前完成。或是,功课写完,才能看电视之类。

从计划一日功课开始,慢慢的可以让孩子安排自己一周、一个月、甚至一学期的计划。可以给孩子一个专属的月历,在学期的开始,就教他在重要的日子做上记号,例如:他自己的生日、期中期末考、运动会、兴趣活动等。可以教他一些颜色管理的技巧,例如,考试日期用红字标示,蓝字代表比赛,绿色代表好玩的活动等。

父母要去观察孩子转换的能力,有些孩子转换能力很好,玩过之后,马上可以收心念书;有些孩子一野放,心就再也收不回来。如果你的孩子本身切换能力很差,寒暑假结束前,一定要提前收心,要慢慢营造感觉。有些很难收心的孩子,即使是放假,也建议让他的生活保持一定的规律。

4顺应孩子身心状态调整作息

现在的父母、孩子都忙,大人常习惯要孩子赶快,却可能忽略掉孩子的生理状况。其实,孩子每天从学校回家,就如同大人刚下班一样,身心上都需要放松、调整一下。

如果时间允许,孩子放学之后,可以先带孩子到户外跑跑,不用急着赶往下一个行程。或是让孩子先吃点点心、洗洗澡,再开始写功课。有了一个转换心情的空间,他反而会比较容易进入好的学习状态。

每个人转换心情方式不一样,爸妈可以多了解孩子的状况,给他一点放空、充电的时间,但要提醒的是,研究显示,电动游戏之类都是属于“耗电”而非“充电”的活动,花太多时间在这上面,通常会让人觉得更累,需要有所节制。

开学季最重要的事,为了孩子更好的过度,多费心心思在孩子时间素养的培养上面,与您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沃尔特·米歇尔(Walter Mischel)译者:任俊 闫欢原著名称:《The Marshmallow T...
    马文Marvin阅读 3,154评论 0 5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马上又到九月份,即将有一批三岁左右的宝宝开启幼儿园的新生活。每年这个时候,驻足在幼儿园门口,都会被孩子撕心裂肺的哭...
    舒圆阅读 1,234评论 0 3
  • 米米公益微课 作为家长拥有强大积极的内心力量真得很重要,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我们的孩子如果不能从父母那里汲取力量,...
    阿琳500阅读 436评论 0 2
  • 到了大学,昔日的激情早已消失殆尽。大一时晚上十点睡觉,第二天早起去操场跑步,去食堂吃早饭的时光早已离我太远太远,我...
    luoxueping阅读 15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