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除你之外,别无桑田,别无沧海!__《鹳的爱情》__且借清商

《鹳的爱情》

高山大海

河流湖泊

南北半球

他洲异国

一万公里的长途跋涉

只是为了那一念

曾经的执着

寒暑易节

沐风栉雨

数十年的岁月

在翅膀下飞过

那怕带着遍体鳞伤

也要固执地回到那

属于自己的窝

爱情是什么

是一份郑重的承诺

是忠贞不渝

是相濡以沫

是心儿里牢固地装着

彼此你我

爱情一旦被点燃烈火

它就会经久不息地

释放出光和炽热!

许多人看过这篇微信:<这一对鸟夫妻让总统落泪,让全世界为之心疼哭泣!>吧,这首诗,因之而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忆庄子》

放不下,那段绚丽坎坷的生涯

忘不了,那满坡盛开的懵头花

那蜿蜒曲折的村路

那松柏葱郁的山垭

那牛铃摇醒的清晨

那炊烟叆叇的晚霞

哦,那个安祥静谧小山村

我们把青春留下

*懵头花,甘肃两当山上常见的一种野花,紫色,喇叭状,有香气,闻多了头晕,所以叫懵头花。庄子,作者当年插队的村名。

@岳爱武

谁用洁白的云朵

把天擦得这么蓝

山嵍穿件旧衣衫

默默守护着庙宇寺院

风摇曳着苍老的经幡

又把虔诚的诵经声

传得很远很远……

拉卜楞寺景区(甘南藏族自治州)

《我们珍惜》

我们相聚,我们回忆

我们相聚为了那些回忆

我们回忆我们曾经的逝去

我们曾经的逝去把青春留在了那里!

我们叹息

我们珍惜

我们叹息逝去的永不再续

我们珍惜得来的却是宝贵情谊!

__写给插友。

@岳爱武

大地这么绚丽斑斓

可是织女织就的七彩锦缎

谁能相信如此美丽的地方

就是在那甘肃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丽风景是漫长永恒的河

人,只不过是匆匆过往的看客

应须留心细看不容点滴错过

只有懂得珍惜的人才能有所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愿把夕阳的

每一分每一秒

化做精美莹晶的诗句

留在迟暮璀璨的旅途上

@岳爱武

《听,星星在呻吟》

冬的夜

朔风在天空横行

把一天繁星冻醒

听,星儿在呻吟

呀,真冷!(2017.12)

白鹭@黄建新

没有鸟鸣

没有花香

冬的晨吆

寂静荒凉

阳光清冷

懒洋洋爬进牗窗

用疲惫的目光把我打量

你好!太阳!

你知道今冬的雪

在什么地方?(2017.12)

白鹭@黄建新

你们究竟

施了什么魔法,让

雪姑娘总是眷恋着你们

能否传达黄土的声音

入冬以来

我们盼她盼得发疯(2017.12)

白鹭@黄建新

你只管善良

上天会负责考量

但有时老天爷会很忙

很忙,有点儿顾不上

请你不要埋怨失望

默默做你的事不要彷徨

白鹭@黄建新

感谢苍天给我们一双慧眼

感谢大地生我们一颗灵心

面对这缤纷万彩的世界

让我们的灵魂久久悸动

白鹭@黄建新

感谢我们的眼睛没有被庸常的生活消损的迟钝

感谢我们的心灵没有蒙尘

面对这绝世出尘的画面

虽然历经沧桑

还能生出同一种悸动

白鹭@黄建新

一颗老树

守护着一幢老屋

一幢老屋

回忆着一个老人

哦,董老董老

你何曾老

你革命激情是那么的饱!

听,山在召唤

海在呼啸

那些峥嵘年月

怎能用歌舞升平

去掩埋掉!

白鹭@黄建新

年轻的血被领袖点燃

青春化进革命的洪流

稚嫩的心随着时代的脉搏跳动

疾风暴雨中怎容得下你停下脚步

怒浪涛天的大海里

你不去驾驭风浪,

你就会被风浪湮灭

白鹭@黄建新

《旋律》

岁月撩拨着

麻木的心弦

如同风儿掠过湖面

水波泛起阵阵漪涟

这把老旧的破琴

还能奏出嘹亮的音旋?

虽然时光偷去了华年

风霜刻皱了苍颜

但是一颗炽热心仍在腾焰

铿锵振聩的旋律响亮依然

听——一个苍老的嗓音在呼唤呐喊

为了这伟大的中华复兴

为了这盛世的宏图雄卷!

白鹭@黄建新

你是一条小河

我就是一条江

大江问小河

为什么那么欢畅

小河笑作答

我想见海洋!

@陈波

<东晋最美的中国好声音>

            桃叶渡歌   

          东晋·王献之

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

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东晋永和年间,有个叫桃叶的姑娘,我们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她来到古清溪河与秦淮河交汇的渡口。这里地处古金陵城的城南,舟楫往来、人潮如海,是当时金陵城最繁华的交通所在。桃叶来到这里,是为了叫卖一些自己自制的团扇。可是她一个女孩家,从来没卖过这些东西,又不会吆喝,又不知怎么卖,虽然这里人来人往,她却半天一把也没有卖出去。桃叶眉头紧蹙、愁眉不展,因为家中重病的父亲,还等着自己卖了钱抓药呢!桃叶百无聊赖之际,突然看到河边一个僻静的角落,一个人正在河边洗手里的一方古砚。看到那方古砚,桃叶的眼却突然亮了,她仔细地看了半天,发现那正是自家祖传的桃花砚,也曾经是她读书写字时,最珍贵、最喜欢的砚台。她死死地盯着那方古砚看,而洗砚的男子,也渐渐地发现了她,走到近前,上前问道:“姑娘认得这方古砚吗?我去年从一位老伯手里买来,确实是砚中精品,后来越用越喜欢,再想找那位老伯以示感谢,却再也找不到了。”桃叶这才发现,眼前是位帅哥,于是害羞地回答说:“那就是我的父亲,这方桃花砚本是我家的传家之宝。”眼前的男子听后说:“原来这是姑娘的传家宝,小生实在不知。不如你带我拜见尊父,我好将宝砚归还。”

桃叶一听,泪水禁不住地流了下来。原来桃叶本来也出自书香门第,奈何后来家道中落,只剩桃叶与衰老的父亲相依为命。后来穷愁潦倒的父亲就在秦淮河边的渡口叫卖祖传下来的桃花砚,因此得了些银两勉强度日。可是时间飞逝,转眼到了第二年,父亲突然身染重病,家里别无生计,桃叶无奈,只得自制了些团扇,到河边渡口来卖。不想,半天一把也未曾卖出,桃叶焦急,父亲又重病在床,正是百般无可奈何。男子听后沉吟了一下,突然取砚磨起墨来,然后取笔在每一支团扇上都题了诗、写了字,并亲自叫卖起来。也不知他有什么法力,好多人看了这团扇,一下子就哄抢而光。男子把卖扇子的钱和身上所有的钱都拿了出来,交给桃叶,让她赶快回家替父亲看病。桃叶满怀感激,但她并没问这个男人姓什么、叫什么。只是在他温暖的目光中,急急地远去了。

话说桃叶回家之后,虽然为父亲抓了药,可父亲因为已经病入膏肓,没多久就离她而去了,剩下桃叶孤苦伶仃。哪知祸不单行,父亲刚病逝,桃叶自幼订过亲的那家的男子就突然夭折了。男家要捆绑她葬婚,也就是要把她捆绑起来放在墓旁边,任由野兽撕咬,听由命运安排。也是桃叶的命大福大,大概更是因为某种隐约的爱情力量主宰,桃叶终于在石碑上磨断了绳子,逃了出来。桃叶辗转流离,又来到秦淮河的渡口边。她带着希望在人群里张望,一下子就看到了河边洗砚的那个男子。他的身边,放着那方桃花砚,手里还有一把桃叶做的、精致的团扇。历尽沧桑的桃叶终于露出了微笑,因为她找到了她要找的人。可是不要以为故事到这里就可以有一个完美的结局了,其实不然,桃叶只是笑,却含着泪笑。她不能走过去,因为她知道他和她之间,有着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因为她知道,那个帅气英俊、才华横溢、又古道热肠的男人是谁,所以她才觉得,自己只能远远地看着他的身影微笑。

那么桃叶为什么和帮助她的那个男人之间,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呢?因为这是魏晋,因为这是东晋永和年间。当时的社会,自上而下流行着一条规则、一条铁律,那就是有名的“上品无庶族,下品无士族。”也就是整个社会分为士族和庶族两大阶层,这两大阶层是不能通婚的。尤其是士族阶层,谁要是与庶族阶层,也就是与下层社会的人通婚,整个士族阶层就会群起而攻之。这对我们现代来说好像是一件很荒唐的事,或者我们很容易简单地把它理解为“门当户对”,但事实上,这远比简单的“门当户对”的观念要苛刻得多。桃叶暗暗垂泪,因为那个帮她卖团扇的男子,从他帮助自己的那一刻起,她就已经知道他是谁了。他是当时士族的代表,整个魏晋时期少有的大名士。而自己,一介孤寒女子,别说士族出身,连庶族都算不上。她又能怎样呢?又岂敢心存妄想?她只是历尽磨难之后,遵循着内心深处的愿望,要来这里看看他,哪怕只是看到他的背影也好。至于其他、至于爱情,桃叶是不敢奢望的。所以,桃叶含着泪的目光黯淡了下来,她的微笑里带着难以遮掩的凄苦。

就在她转身要离去的时候,那个丰神俊朗的男子,在一回眸间,看到了桃叶正在人群的深处,他的眼里放出异样的光芒来。在桃叶将要转身离去的那一瞬,他站起身来,叫住了桃叶。就这样,桃叶就在秦淮边的古渡旁,把自己的悲惨人生、悲惨命运,告诉了这个竟又在渡口边等着自己的男人。两个人就这样旁若无人地坐在河边一番倾诉,终于彻底敞开了心扉。男子最后搀起桃叶的手,爽朗地说:“跟我回去吧,不要怕旁人冷言耻笑。”于是就像古人说的“百年修得同船渡”,两个人一起乘船过河,来到这个男子家所在的乌衣巷中。

在那个时代,又有谁能住在乌衣巷里呢?刘禹锡的诗说“旧时王谢堂前燕”,又说“乌衣巷口夕阳斜”。当然除了王谢家的堂前燕,也只有王谢家的人,能住在乌衣巷里了。这个古道热肠、丰神俊朗的男子,正是当时大名士、大书法家、史称“二王”之一的王献之。王献之的书法境界自不待言,他和父亲王羲之并称“二王”,实在是两代书圣。除了书法,王献之的性情人品,更是在当世倍为人称颂。甚至连比他高一辈的、他父亲的好朋友谢安,都愿意与王献之折辈论交。《世说新语》记载,王献之临终之时,家人问他尚有什么未了的遗愿,王献之,这位曾经做过当朝宰相、东晋名士领袖的人物,对政治风云全不谈及,只说了一句话:“不觉余事,唯忆与郗家离婚”。这就是说没什么牵挂和放不下的事,只有一件,就是和发妻郗氏离婚的事,是心中遗憾。

原来王献之早年娶的,是出身另一名门郗昙的女儿郗氏。两人青梅竹马、感情深厚。但后来出于政治原因,在整个家族力量的迫使下,被迫与郗氏离婚,另娶了皇帝的女儿新安公主。所以他临死的时候才会说一生的遗憾,是觉得对不起郗氏。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真,其言也善”,就这一句话就可以看出王献之足以算是一个情深意重的好男人。当然即使王献之很专情、很深情,他也不能对抗整个社会的俚俗洪流,所以他只能与郗氏离婚,为了家族的发展,另娶皇帝的女儿。同样,虽然他与桃叶是真情相爱,但他同样也不能不顾家中的那位新安公主,最后也只能纳桃叶为妾。事实上他能把桃叶这样落魄、孤身、流离的女子带回家,还能纳她为妾,这在当世、当时就已经是惊世骇俗的了。

在东晋当时,“妾”的地位是非常低的,在士族家族中,“妾”的地位有时和奴仆是差不多的。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去看王献之对桃叶的真爱、对桃叶的态度,才可以挖掘出桃叶的幸福和她爱情的意义。

桃叶不过是王献之的一个妾,不论怎样,她的地位本来是极其低下的,但是,王献之这位当朝中书令、天下士大夫阶层的领袖,又是如何对待桃叶的呢?据说王献之把桃叶带回家中之后,两人情深意浓。每次桃叶外出,回来都要从渡口坐船过河。当时的秦淮河并不像现在,不是“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那种欸乃的情调;也不是后来“秦淮八艳”名甲天下时的脂粉气息。当时的秦淮河水水流湍急,而且渡口又正好是秦淮河与古清溪水道合流处附近。两水交汇之处,水势更是又急又猛。所以每一次王献之都很担心桃叶,都要亲自到河边、到岸边等候桃叶。因为水急,船也晃的厉害,所以桃叶每次坐船也很担心。于是每次王献之看到桃叶渡及中流的时候,总会做一件惊人的举动,这个举动就是当时最美的“中国好声音”。他会在岸边歌唱,用歌声安抚桃叶。他唱“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面对这样深情的献之,船上的桃叶也会放声应答、也会放声歌唱;面对这样深情的献之,船上的桃叶不再紧张、不再惊慌,而是放声应和。桃叶姑娘唱道:“桃叶映桃花,无风自婀娜。春花映何限,感郎独采我。”那意思就是说,我就是那满园春色里的孤芳一朵,此生只为你绽放,只为你枯萎,因为有你、因为有你的爱,我才会“无风自婀娜”啊!

要知道这个渡口,是当时的南京城几乎是最重要的渡口了,古来就十分繁华,而且繁忙。争渡者向来喧声不绝,而且周遭馆肆林立、人头攒动。在这样一个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又是那样一个思想闭塞的社会环境里,两人如此这般地、直接地表达自己的爱情,那才是真正的“超级男声”和“超级女声”啊!王献之与桃叶的“绝对唱响”,在当时一下子就引起了轰动。当时的人们即使不敢效仿,也从心底由衷地佩服他们,于是这个渡口,就有了一个名动千古的名字——“桃叶渡”。我想当时的人们用这个名字来称呼这个渡口,无疑表达了他们对这段爱情的赞美与羡慕。试想一下,就像许仙要踏上船去,而船上正有一位美丽的白娘子在深情地等他。而桃叶要坐船过河去,而彼岸正有一位英俊的王献之在温情地等她,人世间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此!所以千百年后,不论是豪放的辛稼轩,还是深情的纳兰公子,还是一千年后那个美丽却孤独的映淮姑娘,他们经过秦淮河边,站立桃叶渡口,谁不渴望那样美丽的爱情可以重来一次?到哪里找那么好的人啊!谁又是生命里,那可遇而不可求的王郎?“桃叶复桃叶,渡江不用楫。但渡无所苦,我自迎接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