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过挂号网的投资人告诉你,为什么“落地”才是唯一的出路

【背景】上周,在线医疗平台挂号网宣布完成3.94亿美元的D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高盛集团(中国)、复星医药和腾讯产业共赢基金跟投。与此同时,挂号网宣布更名为微医集团,并表示未来将重点发展三方面:一、投资3亿美元构建全国分级诊疗平台;二、推出“责任医疗计划”;三、用1.5亿美元建设5大区域手术中心。

熊猫资本的合伙人梁维弘曾于2012年在晨兴创投(MorningSide)参与了对挂号网的C轮投资,对于挂号网的此轮融资及未来发展,梁维弘认为挂号只是入口,最终必须落地;在线挂号并不能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不匹配等根本性问题,最终要做的一是打开供给,二是提高效率。

作者:梁维弘(熊猫资本合伙人)

自2009年卫生部颁布《关于在公立医院施行预约诊疗服务工作的意见》,允许医院与第三方中介合作预约挂号以来,类似的挂号服务在全国各地都有,有些地方是通过电信运营商,有些地方则是自己做了平台。挂号网的创始人兼CEO廖杰远在传统资源整合方面很有经验,抓住时机做了一个中国最大的在线挂号平台。但是廖杰远的愿景是做一个最大的在线医疗平台,挂号网要解决的还不仅仅是在线挂号的问题。

挂号是入口,最终要落地

首先要明白挂号是不能盈利的,如果盈利性质就变成黄牛了,必然会遭到打击的。挂号作为刚性需求,最终只是一个切入口。难点在于,挂号的人在网上挂到号,就走了;没挂到号,也走了。虽然是刚性需求,但不见得是个商业模式。

这就是挂号网当时遇到的问题。所以也想了很多方法,能不能通过挂号这个切入口,把消费者的数据沉淀下来?但这对于病人而言门槛也过高,如果在网上挂号需要病人清楚填写挂什么科、看什么病、病史是怎样的,能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当然通过这点,可以实现有效的导诊和分诊。譬如某个病人该不该挂这个号,要不要挂这个医生,看的病不对。这样做可以调高就医效率,但也是极为有限的。

另一方面必须明白的是,挂号难的原因是医疗资源的不匹配,这是线上医疗平台解决不了的。线下排队挂不上号,线上也同样挂不上号,因为号源数量不够,不是单靠将入口从线下搬到线上就能解决的。

所以说,要解决医疗资源不匹配、不平衡、稀缺性等问题,并不是挂号网所能解决的,说到底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能够做到的是,能不能最终把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沟通效率提高起来?所以挂号网就选择做了微医,这也是我们当时一起探讨的一个可能的方向。

我的理解是,挂号网一定要落地,否则只是个互联网公司。因为医疗服务最终是要落地的,这是唯一的出路。无论是与线下的医生集团合作也好,或者跟医院合作也好,最终是要落地的,甚至自己建医院都有可能。

其实落地不光是挂号网一家的问题,像春雨医生也在线下做诊所。对于线上医疗平台而言需要落地是肯定的,只有落地的模式不一样——可能是不那么重的方式,可能是跟人家合作的方式。

要么打开供给,要么提高效率

要解决医疗资源的不对称、不平衡,大家都在想办法,单靠一个线上的挂号网站显然不现实。在我看来出路无非两条:要么把供给量打开,比如把社区医院引进来,包括医生多点执业;要么把效率提高,比如一个医生一天看100个病人,其中可能有一半病人是不该由他来看的,这时候导诊分诊或分级诊疗就显得尤为重要。

但做导诊又不是那么容易的,这意味着所有做导诊的人要变成全科医生。另一方面,病人的整体水平不高,要让他们把自己的病情描述也并不容易。如果有一个工具让病人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病例,也更好地让医生管理自己病人的病例,这应该是有价值的,但目前看来没有特别好的。对于医院而言,也没有动力去做和分享电子病历,每个医院都像信息孤岛一样,很难打通。

所以我觉得做导诊和分诊在目前的背景下有一定的价值,但真的做起来却很困难。现在很多人在做线上问诊、轻问诊,实质上也在试图解决这一问题。有些病可能没必要到三甲医院去看,在线上做初步问诊,再导诊分诊到线下,让医生和病人更好地匹配起来。

这就是为什么挂号网最终要走到微医上来,再走到线下,说到底都是落地的问题。微医这个名字,与后来投资挂号网的腾讯并没有什么关系,当时廖杰远只是觉得医生需要一个像微信这样的工具,与病人进行更加高效的沟通。但医生并不愿意把私人微信留给病人,所以挂号网才做了一个像微信一样的工具,叫做微医。

我个人的观点是,医生和病人之间的管理工具是有价值的,尤其是在慢病管理方面。医患双方更有效地沟通,提高医生效率。但是这样的产品真正能满足医生和病人的需求的还是很少,而且依旧无法解决当前中国医疗的核心问题。挂号网的线上分级诊疗和线下区域手术中心,未尝不是新的探索方向。

总结

目前中国人看病的现状是,本来供给就缺,何况效率还低,所以存在大量的挂不上号的问题,这是个体系性的问题,并不是挂号网所能解决的。下一步需要做的无非是把供给打开,把效率提升。

挂号网和其他在线医疗平台的出路肯定是落地。单做个第三方挂号服务,肯定做不起来,但大家都在朝落地这方面去努力。很多人在做社区医院,在做分级诊疗,希望通过社区医院、全科医生进行筛选,再通过他们直接转诊给三甲医院。

通过此举,希望把供给打开。也有很多人在做提高效率的工具,微医就是如此,希望更有效率地把医生和病人连接起来,甚至更好地与线下的服务衔接(譬如医生集团),这都是他们现在努力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