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婚姻状态需要好的丈母娘

这些年看到了太多快餐婚姻,这两年更是有增长的趋势,基本都是奉子成婚,婚后草草经营,最后婆媳不和,夫妻一拍两散。

这让我感到了恐慌,一度影响了我这个未婚者的婚姻观(好在自己最终进入了一段自认为不错的婚姻)。尤其是家里的几个堂妹,无一例外这个模式(奉子成婚)进入婚姻,最后过得浑浑噩噩,更有甚者在婚礼的当天也闹的不成样子。当然我的恐婚情绪源自我的父母,因为小时候见多了父母三天两头的吵架打架的场面,实在没有胆量进入婚姻。

然而我身边却也有幸福婚姻的例子。我的舅舅和舅妈。舅舅大我12岁,舅妈大我6岁。截止今年他们结婚14年了,大女儿13岁,读六年级,二女儿6岁,幼儿园大班。

舅舅毕业于一所普通本科院校,在农村里,他那个年纪读大学的人真是凤毛麟角,大家对他除了羡慕还是羡慕。我外公家条件非常不好,外婆在舅舅大三那一年暑假心脏病去世,基本上舅舅的亲戚就是我们一家了。我的母亲作为他唯一的姐姐也给了他一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但也有限。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舅舅大概是因为营养不良等原因长得很干瘦(现在是个大胖子了),各种机缘巧合下他去了苏南一个县级市(不大的城市)参加工作,那一年大概是2000年左右,舅舅的实习工资据说只有600元左右,可以说过得很紧张了。我的舅妈那一年才18岁吧,她初中毕业,学了计算机,好像是给一家公司做类似文员的工作,长得很漂亮,待人很好(这么多年一直如此),她的公司和我舅舅的工司大概有合作关系,好像是舅妈不小心送公章的路上把公章丢了,到了舅舅的公司被人为难,舅舅替她解了围,两人开始了恋爱。舅妈是那个城市的本地人,家里在城郊,也算农村吧,城市本来就不大。

2000年左右,房价还不是困扰年轻人婚姻的最大阻碍,社会上也没听说谁被房贷压的喘不过气来,但是!舅舅的幸运之处不在于穷小子遇到了愿意嫁给他的好姑娘,而是穷小子遇到了体谅他的丈母娘。原谅我那个时候太小,我以为舅舅是个大学生,舅妈找到他是赚翻了,实际是现在想来,实在是我舅舅赚翻了!我清楚的记得舅妈一家为了节约舅舅的开支,让舅舅直接住到了舅妈家的房子里,虽然在农村,但也是一座蛮大的二层小楼。舅妈的爸爸妈妈原本是离了婚的,可是自打舅舅来到他们家,他爸妈竟然复婚了,还一心照料女儿和准女婿的生活。

后来直到舅舅26岁,舅妈20岁,他俩结婚了,我清楚的记得舅舅给舅妈买的婚戒极小极小,最后还不小心丢了,回家办婚礼的时候,那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简单最随意的婚礼,村里的老人拿红色的毛线(对,就是织毛衣的毛线给舅妈扎了头发),家里象征性的放了鞭炮,来的客人很少,大概就是家里的亲戚聚在一起吃了顿饭。

我读初高中的时候暑假去舅舅家住过,那时候见过舅舅家的生活模式(舅舅住在丈母娘家),舅妈从小大概也是娇生惯养长大的,不会做饭也不会做家务,那时候我都见过她妈妈给她扎头发,家里的所有家务都是舅妈的妈妈在做,我舅舅偶尔也会下下厨,我那时候真觉得他俩好幸福,舅妈像个小姑娘什么都不会,舅舅工作忙,但是回来都是一家人在一起看电视,小孩子都是丈母娘在带。这个时候就体现出丈母娘的好了,比如我舅舅喜欢吃一种白色的凉瓜,老人都是洗好切好放在冰箱,全家都不许吃,必须等我舅舅到家才可以开吃,全家洗澡的衣服只要统一扔在脏衣篮里,第二天起床之前一定是已经挂在屋外晾干了。基本上每天老人都是看我舅舅喜欢吃什么菜她就做什么菜,任何好吃的好用的都紧着我舅舅一个人。

见过我舅家生活的人譬如我妈,都说这个丈母娘对我舅舅太宠爱了,之后的几年,舅舅攒了钱,在老房子附近买了房,二女儿也出生了,老人每天帮着带孩子,帮着做饭还不和他们住,彻彻底底一个免费全职保姆,我舅妈也和我吐槽,他妈妈对我舅舅已经有点儿溺爱了,老人教育她女儿说,“**(我舅名字)没有妈妈,我多关心一些是应该的,他工作辛苦,你不许和他吵,家里的事情我有能力我都会尽力帮你们做,等我老了做不动了你们想让我做也做不了的。”

前几年国庆节,舅舅一家回老家看外公,住在我家,因为有两个小孩,所以丈母娘也一起过来做保姆了,甚至到了我家,这位老人还是坚持主动做这做那,让我们实在过意不去,她和我妈聊天,说现在身体没有以前好了,不能帮女儿女婿分担更多一些,她说女儿女婿都要上班太辛苦了她也心疼。我妈感动的眼泪要掉下来了,她说我舅命好,从小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孩一直是被宠大的,加上学习好上了大学工作也很好,竟然在一穷二白的时候遇到这么好的姑娘嫁给他,还遇上这么“偏心”的丈母娘。

另外,多说一句,我妈也是这样的丈母娘,我感谢她在我无助的时候给了我最大的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