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投以恶意,我们都是割耳朵的“深井冰”

苦苦等了好几个月,这部电影终于上映:

《至爱梵高:星空之谜》

从名字就能看出来,这是一部关于文森特·梵高的电影。

这部作品6月在法国上映,此后在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获得主竞赛单元观众票选奖,并在全球内斩获了包括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在内的四个最佳动画片奖项。

而在豆瓣,五万多人打出了8.6的高分。

这部电影为什么会格外引人注意呢?

因为它不仅是一部关于梵高的电影,它还是世界第一部长篇油画电影。

来自全世界15个国家的125位画家,模仿梵高的风格,创作了1000多幅油画,并加工成为65000帧画面。

除去对原作的再创造,画家们还需要根据演员表演拍摄的800多个镜头进行画面的处理。

95分钟,用梵高的方式,梵高的笔触,讲梵高的故事。

从考证到剧本创作到绘画再到电影的制作发行,前前后后是七年多的时间,而两位导演也在这一漫长的过程中走到一起。

不过因为帧数不够的原因,这部电影看着会有点儿头晕。

梵高是举世闻名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人尽皆知的“深井冰”,在梵高死后,围绕着他创作的片子多达百部。

尽管这位特立独行的后印象派画家离开世界已经有127年,但他总能成为人们讨论的话题,而他的作品也常常被印刷在各种各样的地方。

没错,就是各种各样,无论是帽子裙子小椅子、信封书本铅笔盒,凡是能印上图案的地方,都有梵高的影子,这种流行很能说明大家对这个红头发男人的作品是有多么热爱。

不过,梵高的成功来得太晚,生前大多数人只知道他是个疯子,死后人们才关注他的作品。

在梵高37年的人生里,只卖出去过一幅作品——《红色葡萄园》,而且还是他的弟弟提奥·梵高私下拜托别人买的,说白了就是左口袋的钱拿到了右口袋,实在是很心酸。

弟弟可以说是梵高不可缺少的支柱,不论是精神上还是经济上,梵高生活和绘画的所有花费都来源于他弟弟的支持,而《至爱梵高》这部电影的名字来自于梵高写给他弟弟提奥信件末尾的署名:Loving Vincent。

《至爱梵高》以一封信为契机,重新审视了梵高的人生。

阿尔芒·鲁兰是个健壮的小伙子,平凡地过着自己朝九晚五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他的老父亲邮差鲁兰得到了一封梵高写给弟弟但没来得及寄出的信,此时距离梵高去世已经有一年了,信件无法邮寄,在老父亲再三委托下,阿尔芒不情愿地接下了这个送信的任务。

虽然老父亲和梵高关系很好,但阿尔芒却和镇上的其他人一样,很讨厌这个疯子,但这次曲折的送信之旅却彻底改变了他的看法。关于梵高的自杀,他发现了另一种惊人的解释。

由于提奥·梵高在哥哥死后不久也去世了,阿尔芒只得想办法把信送到提奥的遗孀手中。

他坐着火车来到了奥维尔小镇,这是梵高生前最后待过的地方。

在这里,他见到了和梵高有过接触的人们:医生和他的女儿、医生家的女管家、旅店店主的女儿、河边的船夫、富二代混混、修屋顶的老头、痴傻的小男孩儿.....

梵高无论在哪里,都与周围的一切显得格格不入。

他站在雨地里画画,他为一只偷食的乌鸦感到欣喜,他读很多大部头的书,他自己割下来自己的耳朵。

一个人做了很多正常的事情,但只要他有一件事,一个行为不正常,他就难以摆脱“疯子”“精神病”的标签。

一个人只要疯过一次,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他在别人眼里总是个随时会发疯的人。

在梵高作画的时候,村里的孩子会朝他丢石子,尽管这个拿着画笔的男人没有伤害过谁,而女管家也总用厌恶警惕的眼光看他,仿佛他火红的头发是什么洪水猛兽。

为他治疗的医生,是他绘画上的朋友和模特,但也妒忌着他的才能,而医生的女儿也不愿承认自己和梵高有过来往。

看起来船夫是能和梵高说上几句话的好友,但他也任由富二代明目张胆地欺负戏耍梵高而不作声。

梵高住在一个破旧的旅店里,尽管他在这里得到了善待,但外界更多的冷漠和恶意让他显得格外孤独。

不过他的信总是热情洋溢的,他的画也充满了奇特的色彩和生命力。

在拼凑起来的只言片语里,阿尔芒看到了一个更具体、更鲜活,和他印象中那个”疯子“不一样的梵高,他看到了一个真真正正为画痴狂的孤独的艺术家。

他开始对梵高的“自杀”产生更多的疑问。

梵高在麦田里开枪自杀,但没有成功,回到旅店躺了一天以后才咽气。

他中弹的地方在腹部,子弹嵌在身体里,而他的画具和手枪都不知所踪。

“我想自杀”“不要责怪别人”,他这样说。

阿尔芒一开始只是送信而已,现在他却对梵高产生了好奇,在不知不觉中,他的心中升起了一股内疚、悲哀和敬仰。

他仿佛眼睁睁地看到了一颗光芒万丈的星星是怎么陨落的。

出于一种复杂的感情,阿尔芒想为这位画家做点儿什么。

阿尔芒以送信之名,到处走访,似乎一点一点接近了梵高死亡的真相:

这位伟大的画家死于他人之手。

饱尝了世间恶意的“疯子”,至死都对凶手抱以善意,用自己的生命包庇了他的罪行。

《至爱梵高》不是悬疑电影,在大量虚构故事的环绕下,梵高死亡的真相并不是那么重要,“他杀”只是来自于后人的推测之一,随着一百多年时光的冲刷,我们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梵高自杀的谜底。

正如电影里所说,关于梵高,我们与其关心他是怎么死的,不如想想他是怎么活着的。

内疚的阿尔芒,他责怪船夫不在梵高受欺负时出手相助,但同时也清楚的知道,在梵高活着的时候,他除了赶走他,别的什么也没有做。

人死了之后,活着的人还能为他做些什么呢?

梵高是一个把时代落在身后的人,他走得太快,太急,感受到了太多恶意与冷漠,然后带着一颗子弹离开了这里。

在电影上映后,有人说,梵高的画不适合做成动画,因为他的画本身就是流动的。

他的麦田灼热地仿佛要燃烧起来,星空似乎在缓缓旋转流淌到大地上,肖像面部那些细碎的色彩揉杂着活的情绪。

一个不得志的画家,一个让人厌恶的疯子,一个人是要有多寂寞,内心才会如此丰沛,如此热烈地剖开自己的情绪给我们看。

梵高活在一个把他当作疯子的世界里,但他也许只是一个喜欢画画,终身未婚,脾气有点怪,有着一头红色头发的正常人。

很多人在电影院哭得一塌糊涂,毕竟孤独是社会的通病,我们总有一些时候不被理解,不被接纳,甚至被看作“不正常”。

和别人不一样就是不正常吗?

大概谁都不敢下个定论。

大家都是普通人,就不要互相伤害了。

如果梵高能被当作一个普通人,被周围人接纳,或许结局就是另一个样子。

不过我们就不知道,他的画是否还能像现在这样浓烈。

孤独成就了梵高,孤独也摧毁了他。

在梵高回眸的那一刻,好像能看到一个目光沉静的男人走过百年,走到我们的眼前,他只是看着我们,什么也不说,然后又独自远去了。

他终于获得了永恒的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