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样子 | 混沌线下交流会

黄丹的第23篇笔记

4月15日,混沌郑州3班举行了首次见面会。我在上一篇《物理上的接近,带给我的不可思议》中提到,这次交流会收获的远远不止知识,更多的是带给我的认知的破碎和重建。

确实如此,混沌的线下交流会就能够让我听到不同的声音,让我能从多个维度去看同一事物,这样就足以让自己明白自己思想的局限性,看清自己认知的边界。关于未来的设想,我按照当时交流会张国锋大哥的分享,整理出来一些文字和自己的感想。


PS.讨论中


分享人,张国锋,河南省华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河南五融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


1 关于未来的畅想

现在是一个神奇的时代,为什么这么说呢?

互联网改变了了解世界的方式

以前,我们通过权威的人来了解外面的世界。从商业上来讲比较成功的人,20后的李嘉诚,40后的柳传志,50后的王石、王健林,60后的马云,70后的刘强东。他们就是我们了解世界的权威。

我以前认可的权威是年龄大的人。出生在农村的人都知道,在农村了解世界都是通过有见识的人。但凡是从外面回来的人,都会对村里的人讲,我在外面遇到了哪些人和事情。我吃了什么,我见了什么等等,一说就会说上几天几夜,都说不完。那时候,我们的权威在于年龄,在于阅历。

但是,现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什么样子的?因为有了互联网的存在,我们的通讯是及时的,我们只要通过互联网就可以了解更广阔的世界。

而现在无论你是几零后,无论是多么牛,如果你不使用最新的互联网工具,你就已经被出局了,因为你无法获得高效的信息传递。本质上就是人与人联系的方式发生了改变,如果不是互联网,我们就不会有今天的聚会,我们一辈子都不会有交集。

▐ 黄丹:互联网确实变革了信息传播的速度,广度和深度。也感谢互联网,让我们同频的小伙伴能够连接,真好。



2     互联网改变了连接世界的方式

从以前到现在,我们就“沟通”这个事情,我们想出了多少种方法,写信,电话,短信,手机,微信,各种各样的形式。所以应该掌握高效的沟通方式,才能建立更加高效的合作。

图片来自网络


▐ 黄丹:这些工具本质上的用途,就是增加我们高效的沟通。

▐ 黄丹:让我想到罗振宇说的,人本质上就是出于一种社会协作关系之中。因此,我们需要精通社会协作的方法。 

    

3 畅想未来的样子

未来非常美好,让我们畅想一下未来:

▐ 黄丹:因为我最近在看赫拉利的未来简史,其实也是对未来可能性的一种想象。我脑袋中预设的是赫拉利对未来的场景,当听到这个话题时,我还是非常感兴趣的。


▐ 未来的工厂是什么样子?

我举个例子,未来的服装厂,肯定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厂。而是适应未来『 C2 F』的一种厂。客户需要什么样的服装,先在网络上选择出喜欢的样子,直接通过网络操作界面下单,然后系统后台通过收集整合数据,进行个性化设计服装;然后通过智能化的生产流程形成成品,最后通过升级后智能物流,运送到你的家里。


什么是C2F?C2F是英文Customer-to-Factory(顾客对工厂)的缩写,而其中文简称为"终端消费者对工厂”。C2F是一种新型电子商务模式。C指的是消费者,因为消费者的英文单词是Consumer,所以简写为C,F指的是工厂,工厂的英文单词是Factory,即缩写为F,C2F即为消费者对工厂,消费者通过互联网向工厂定制个性商品的一种新型网上购物行为。


C2F是以消费者特殊购买欲望为主导,以工厂生产制作加工服务为构成条件的新型网上购物体验。消费者可以在卓越印象定制网定制独一无二的商品。C2F电子商务模式满足了不同人群、不同群体、个人对不同商品的不同需求。


▐ 未来看好什么行业?

现在我们都知道3D打印技术的迅速发展。尽管我们不知道它的材质是什么?但是,有一点可以明确地是,它一定不是来自自然的原材料。现在我们的沙发,用的是皮革。我们的茶具,需要砍木头。未来不需要这样,一定是合成的材料。而合成这些材料是需要有生产设备。包括之前提到的,未来的服装厂的设备也是需要专门生产出来的。那么,在未来的几年的时间内,如果需要规模推广,我认为: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生产这些生产设备。 这就像工业时代,生产设备的加工车床一样。我们未来也比较看好生产先进生产设备行业。


▐ 未来的工作是什么样子?

未来的工作,工作人员需要的是数据。我们想象下:比如IT行业的人,他们不需要到各个公司里做服务,他们会集中到一栋楼里。这栋楼拥有所有需要被服务公司的资源,它们是IT服务行业的所有的数据资源。因此,作为一个IT 服务者,我可以在这里使用数据资源,服务10家或者更多的企业。也因此,我们要向这个工作场所付费,我们上班变成了花钱而不是拿工资。我们花钱给这个数据公司,是因为他们提供了最丰富的数据资源给我们。


▐ 未来社会的场景是什么?

我们不再需要现在高楼,不再生活在这种格子房间中,我们可能重新回归的是原始的生态。这种生态更适合人的居住,我们舒服的家是在美丽的森林里,或者舒服的海边。动物都知道找到舒服的窝居住,为什么人被囚禁在现在这么不舒服的房子里。而未来的技术,将可能实现这种愿望。因为有了全息投影技术,因为有了3D打印,因为我们工作可能不再被物理距离所局限,所以,我们可能可以回归原有的生态中去。


那我们生活的房间内,现在至少应该有四大产品整体解决方案,现在列出两个解决方案的例子:

  • 空调、新风系统、加湿器、空气净化器组合的整体空气解决方案。 

  •  我们每天生活的场所的空气质量一定要高,空调只负责温度,而加湿器负责湿度,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负责的是空气净化,那么,可以不可以做出一种产品,能够聚合这所有的功能。还值得一提的是,能不能实现家庭中的氧气含量增加,生活的舒适度更高。比如赌场的生意很红火,而且在赌场的人都非常的精神,其中一个小伎俩,因为赌场会一直不断的往里面输送氧气。这样其中的人才能有充足的精神玩儿。


  • 整体厨房的解决方案。

  • 现在我们的厨房里,小产品也非常的多,比如微波炉、烤箱、电饭煲、豆浆机、榨汁机、酸奶机等等,占用空间而且功能相对比较单一。如果能够实现整体厨房,将食材放置厨房的上方,整体厨房内嵌这些功能。我们只需要在外部的操作面板上,点击米饭或者或者某个菜单,内嵌的机器系统可以自行运作直接送出做好的饭菜。而且因为它精准的计算了食材的热量,所以能够做出对健康做有效的科学搭配。


    ▐  黄丹:电影《太空旅客》中,阿瓦隆号飞船去往另一个星球开始新的生活中,提前醒来的男主家吉姆在这个飞船上吃饭的场景,就已经实现了这个设想。


    ▐  黄丹:听完了张国锋大哥的分享,我觉得他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对未来的系统思考,其中包括行业、工作、生活各个方面的构架。这种系统思考,也正说明他一直工作在企业的前沿,和新技术的前端,有大量的企业访问和考察的实际数据;正是在通过数据经过分析,深入思考,和不断的迭代,才能形成他最终的系统。也正是如此,他才会轻松的和我们侃侃而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