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的友谊,为什么毁于一旦?

                                         每一个有趣的人都关注和分享了锅锅煮故事

屌丝男士剧照

写在前面

可否,记得

朗朗诉说的理想?

可否,记得

扎着马尾辫的同桌?

可否,记得

在双杆上看星星的夏天?

......

可否,记得

那青春灿烂的日子

可否,记得

那一起说过的誓言

1

2011年12月,上午7:35左右

郑州金水东路,中国农业银行门外

小李跺着脚,时不时看下手机,呵着气

他是从学校翘课过来给朋友汇钱的

昨晚小学同学打电话说,没有钱了,急用,一周后还,并给了个农行的银行卡号。小李说没问题,立刻汇。挂掉电话,才想起来学校的ATM机出问题了,最近的也要去市区。

第二天,从不旷课的小李,逃掉上午的专业课就往市区赶,赶到后,发现来早了,就一直等到九点银行开门,最后汇完钱后方回学校。

回去后,就忘记了这件事,一直到过年回家,见到小伙伴,也没想起来。巧的是,过年前夕,小伙伴们相聚,结账时,大家纷纷凑钱,小夏对小李说:先把我那份掏了,我一周后就给你。

不说还好,一说出来,这件事又想起来了。小李看了看小夏,把钱掏了。一周后,回学校,突然接到另外一个小伙伴的电话,问:那天的饭钱,小夏给你没有?小李说:没有。小伙伴说,他也借过我的钱,说一周后还,但现在还没还。

从那之后起,小夏打过来电话,小李也不太情愿接了。接了后,也没有原来的那种互诉衷肠的感觉了,慢慢地,两个人就淡了,越来越远。说实话,小李一直挺纠结的,有点看不起自己因为那么点钱影响到自己的心态。

2

2015年的秋天好像比2016年晚了几天。本身并没有晚,只不过房价飞涨,在房地产的热潮所裹挟下,街头巷尾,全城热议房产,以至于忽略了悄悄到来的秋天。

小李毕业后顺利地进入一个报社上班,朝九晚五,时不时加个班,周末去学校附近打个球,生活简单而规律,对于没有较大追求的小李来说,已经足够好了。

然而这平平淡淡的生活中也会有刺。

小李的好朋友小胡毕业后选择了创业,作为朋友,小李真心佩服和支持小胡,觉得这么有勇气的人很少见。小胡公司刚刚起步时,需要人手,小李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去干活,;资金紧张,说借钱周转,小李二话不说,当天就打钱。小胡也往往会在约定日期之前,就把钱还上。

正如每个故事都有一个光辉灿烂的开头来预示不可预知的未来一样。

小李后来被报社派到另一个城市主持业务,与小胡的联系也逐渐减少,只是逢年过节时,双方互通下电话,但是双方都认为感情依旧。当然,可能这只是小李的一厢情愿。

分开两年后,小胡突然有一天向小李借钱,钱不多,差不多也就小李一个月的工资,小李想也没想,就把钱打过去了。但是到了约定的日期,也没见动静。

“可能是忘了吧,再等一个月吧”小李想。

没过一个月,小李的同学得病住院了,兄弟们都商量着,给帮把手,小李正在还房贷,也没有多余的资金,想了半天,还是给小胡发了个消息。

小胡说,“我就说要给你打呢,太忙了,给忘了。”

挂掉电话,小李暗送一口气,“是啊,开公司,当老板,是比较忙的。”

谁知等了一周,不见动静,小李打电话过去。

小胡说:“真不好意思,太忙了,本来那天就要给你打的,结果给忘记了,今天打。”

挂电话后,晚上又没有收到,小李想骂人,忍住了,毕竟多年兄弟。没办法,从另一个同学那里借钱,算是过去了这个坎,三天后,小李收到了钱。看着支付宝里的转账记录,想想小胡,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涌上心头。

3

2030年1月,上午7:35左右

郑州金水东路,中国农业银行门外

一个穿着手工定制风衣的男子站在瑟瑟风中。

司机过来说:李总,外面冷,要不要坐车里等啊。

李总摆摆手说道:你先回去吧,我在这里清醒下。

说罢,看着对面马上要竣工的公司总部,感慨万千

15年前,在这里自己和发小越走越远

15年后,因缘际会自己又回到了这里

谁都不知道,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12年间,关于他的传说遍布整个行业

有人说他,后台强硬

有人说他,志向高远

有人说他,才能过人

......

只有他自己知道,所有的这些都是扯淡

4

说来可笑,这一切还缘起于那次借钱

十年前小李收到小胡打过来的钱后

立刻就把钱还给了借钱的同学

同学诧异地问道:就借三天啊

小李笑着说:手头刚宽裕点,所以就想赶快还你

两天后,同学打电话过来说,有个项目正在找合伙人,邀请他加盟

小李婉拒道:我不行的,我就是一给人打工的,当老板可干不了

同学笑道,“老板也是人,你不但能借来钱,更能按时还钱,甚至提前还钱,就凭这点,你就能干成老板。”

“按时还钱就能当老板,快别开我玩笑了。”小李大笑道。

“可不要小看按时还钱这四个字,按时还钱,才能保证良好的信用记录,下次才能借来钱,进而扩大投资,提升技术;按时还钱,证明手里的现金流充足,就能抵挡风险,这四个字可不简单啊”

“那我试试,别的不保证,首先保证及时还请银行贷款”

“哈哈,你看,我就说你可以,我们一起干吧”

5

小李变成了李总

十二年里,小李一直把握好按时还钱这个原则

十二年里,愿意跟小李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

十二年里,在资本浪潮翻滚的时候,没有冒进,让公司时刻保持充足的现金流,浪潮过后,尸横遍野时,小李的公司反而逆势飞扬。

当然了,也可以说,小李足够幸运,一开始就选对了方向,然后在十二年里,只做了一件笨事,按时还钱。

“李总,飞往纳斯达克的飞机九点就要起飞了,我们走吧。”秘书走过来说道。

“走!”小李站起来,习惯性地拍拍屁股上的尘土,大踏步地向前走去。


越过山丘 虽然已白了头

喋喋不休 时不我予的哀愁

还未如愿见着不朽

就把自己先搞丢

越过山丘 才发现无人等候

喋喋不休 再也唤不回了温柔

为何记不得上一次是谁给的拥抱

在什么时候

——李宗盛《山丘》

欢迎关注锅锅煮故事:ggzgs5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