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的老街

清晨时分的新开路

      上中学以前,一直住在胜芳镇的新开路上,正值八十年代初,那个时代特有的气息时常伴着新开路、东风大街的古朴与繁华,像老电影中的镜头一样交织错落的涌向我的脑海,一次次的重播、回放,成为记忆深处的温暖。

        我家的老宅临街而建,也就是胜芳镇最早的私人书局德林堂书坊的原址,正是新开路上最繁华的地段。清晨时分,睡梦总是被街道上早早出摊儿的人声,车声唤醒,倒也不觉的恼,直到今天也不反感闹市而居,觉得每天的开始都这样热热闹闹的,很是食得人间烟火,一天的日子都跟着活色生香起来。

      出门上学,学校就是北桥西边的第一小学,穿过东风大街向北一拐不远几步就到了北桥,先直奔桥边卖烧饼的摊子,8分钱一个的烧饼妥妥把早餐搞定,运气好赶上新出锅的,热乎乎又香又脆。早上总是急匆匆的,没心思留神一路的街景,最喜欢的还是放学时分,可以背着书包磨磨蹭蹭的一路往回走,这时候一家家摊点店铺在夕阳的斜照中从我身边掠过,喧喧嚷嚷的生意都红红火火。卖炸糕、馅饼的摊子却要收了,已经熄了炉火,案上的大盘子里摆的炸糕、馅饼泛着诱人的金黄色泽,看上去都还热着,等着最后一拨买主。街上还有卖其他吃食的,什么糖果、豌豆黄、面焐豆、趴糕还有煮熟的菱角,可终抵不上炸糕、馅饼的美味,没让我这么多年都念念不忘。如今北桥的邢记炸糕俨然成为古镇名吃,来旅游的观光客都情愿排队买来品尝,尝过的无不赞叹远胜天津卫的耳朵眼儿。馅饼早就在古镇圈儿外开了店铺,多年的老字号生意兴隆不在话下。

东风大街

        最喜欢的还有供销社的大红门副食商店,过门口的时候总得深深的吸几口气,商店里混杂着各种食物、调料、水果的味道扑面而来,让人备感亲切又心怀满足。有时候走进去买几颗最喜欢的栗子糖,香香甜甜,真是无上的美味。

        春夏两季,放学的时候天还光亮,街上的热闹丝毫未减。电影院正值下午那场电影散场,大喇叭里反反复复的播放着《乡间小路》、《赤足走在田埂上》还有《外婆的澎湖弯》,脚步正好踏着节拍,心里一如歌声的欢畅悠扬。作业少的时候,就在新开路上的摊子中穿梭往来一番,买几根花花绿绿的玻璃丝,预备着星期天的时候和小朋友们玩翻绳。或者就直奔电影院门口,趁着小人书摊还没收,租本小人书看看。再无聊了就去商场,看就要下班的营业员在柜台上噼里啪啦的打算盘,手指翻飞,越有人看,她打的越神气。

        如果是秋冬季,放学到了家就快天黑了,街上的喧闹趁着晚饭的当口就悄悄的隐蔽在了夜色里,吃完饭从家里出来,一街的摊子不知什么时候走了个一干二净,除了清扫街道的大爷和稀稀落落的行人,只剩路灯下嬉戏的孩子。每当那样的时刻,我小小的心灵里还会涌上一点曲终人散的忧伤落寞。

王家大院

        正月里则是例外,天黑了摊点也不收,店铺也不关,街上还冒出平时不来的买卖人,吹糖人的,卖棉花糖的,卖金糕糖堆儿的,卖各式花灯的,拉洋片的,打把式卖艺、演木偶戏的,正赶上口袋里还有压岁钱,可以把这些好东西买个遍。等到灯节那几天,白天晚上花会不停,道道都得从新开路和东风大街上过,人群围的水泄不通,这时候临街而居的优势又显露出来了,直接爬到家里的房顶上,居高临下、一揽无余,在小朋友们羡慕的眼光里,那一刻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湿地公园

        如今发展旅游,古镇的老街更焕发了光彩,每天络绎不绝的观光客背着背包,拿着自拍杆逢人打听着张家大院、王家大院的去处,这时候如果是问到我,我就热情的为来人引着路,一路上如数家珍的介绍着胜芳古镇的新景点、名小吃,心里涌动的都是欣喜自豪。 

湿地公园

        古镇的老街还在,而我已是中年,儿时一条街上的玩伴有多少都离乡在外发展。何时归来一聚,亲爱的朋友?外面的世界精彩绚丽却不如老街让你踏实心安。有人说:走遍世界,也不过是为了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老街正是这样一条路,相信无论有过怎样的流浪沧桑,踏上她的那一刻,你就还是多年前离家的那个少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