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的枕边人

如果说在错误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没有在一起是无缘的话,那么在对的时间遇见错误的人,是无望,虽然说婚姻如何选择都是错,长久的婚姻是将错就错,但可怕的婚姻是一错再错。所以结束是最好的结果。

一个漆黑的夜晚,瑟瑟的寒风吹的人心阵阵发冷,小琪看着桌上的《离婚律师函》,手捧着红酒,回忆着近三年的婚姻生活,觉得这就是一场梦,一个破裂的梦,一个将三年前编织的期望撕的粉碎的梦,从一个小口开始无限的放大放大,然后彻底变成了一片片残渣,从小琪的心中从一点点的波澜,到最后的惊涛骇浪,到慢慢恢复成平静,连续几天的黑夜就如同一个石头压在小琪的心底,让她在心中反复的重复一个声音,“值不值得,难道我的婚姻真的不值得挽回了么,难道人的心真的可以变得这样坏,这是我的错,他的错,还是谁的错?”如果说,生活是一场戏,那么也许真的到了落幕的时候。。。。。

小琪和阿程的相识是在三年前,那时小琪,东北女孩,26岁,阿程,浙江人。28岁,两个人均是国企单位的员工,同样的二线大学毕业,不同的是小琪曾经在大学期间留学过美国两年,人家都说留过学的女孩,独立、自信且包容力、适应力极强。小琪正是如此,阿程比小琪大两岁,阿程出身普通的农村家庭,家境一般,在大学期间也是申请助学贷款才勉强完成学业,早于小琪两年进入这家国企,阿程是个比较自卑的孩子,能力一般,脾气倔强,还有很强的大男子主义和控制欲。进入这家单位是他的幸运,而刚入职没多久的小琪却还是初入国企的新人,经同事介绍,他们认识了,第一次见面时,阿程就被活泼漂亮开朗的小琪所吸引,阿程的极尽温柔和照顾让小琪非常感动,而且很多单位里面的规矩和为人处事有的时候小琪会咨询阿程,阿程都给与耐心的解答,在各种节日里面,阿程都会给小琪从来玫瑰花、小礼物,甚至每次出差都会带一些特产哄小琪开心。你来我往,很快就温暖了刚失恋没多久的小琪,是的。他们恋爱了,六个月后他们步入了婚姻,那是2009年10月。

(一阵手机铃声。。。)

“妈。这么晚了你还没睡?” ,

“好久都没有你的信息了。你还好吧?“

”嗯。。。“

“妈离你太远,你和阿程要互相照顾,知道吗?”

“妈,别说了,放心吧。有些事情我可以处理好。”小琪强忍住眼中的泪水,她知道她不能让年迈的父母知道这件事,他们受不了。何况她已经快30岁了。很多事情只有她自己决定,就跟她当初违背妈妈的意志,决定嫁给阿程一样。小琪又把眼前的高脚杯斟满了最爱的赤霞珠红酒,望着前楼一个个的窗户透出的灯光和炒菜的声音,她知道曾经的他们也是那样的。想着想着,眼泪从两侧脸颊滑落….

记得结婚的初期,小琪每天都开心地回家买菜做饭,虽然手艺并不是非常如阿程的所愿,阿程也会抱怨,但是小琪都能忍,她以为真的就是她的不好,她尽量满足阿程的各种要求,可是慢慢发现,阿程总是在各种事情上挑她的毛病,小琪喜欢去星巴克喝咖啡,但是阿程说太浪费钱,30多元的咖啡,如果买速溶的可以买一袋喝一个月,小琪喜欢穿新衣服,阿程说,你的衣服已经够多的了,要学会搭配就好,小琪偶尔喜欢去音乐会,因为自己会弹钢琴,甚至想让新婚后给自己买一架钢琴,阿程说“弹钢琴是最占地方的爱好,当初怎么不学学小提琴什么的?“小琪说:“以后我可以教小孩子啊?”教小孩子?我们以后有孩子不会让他学这个,这种笨重的乐器,学费那么贵,请问学出来有什么用?教小孩子不如让他多玩一玩,有个好身体。”刚开始,小琪都觉得既然嫁给阿程,就应按照阿程的意志去生活,就像小琪原以为每天化些淡妆去上班很好,但阿程觉得素颜的女人很美,小琪就戒掉了化妆的习惯。甚至觉得结了婚的女人胖一点无所谓,慢慢地在为了阿程改变,慢慢地体重越来越不控制,而飙升到120斤,素颜,穿着越来越朴素,甚至已经完全不讲究了,因为每天忙碌的生活,和一年年的贷款使得她要不得不计算着花销,偶尔发了些奖金,也要存起来,给阿程的父母逢年过节使用。阿程看到她的变化,却没有感激她的好,反而会一次次的说教,鄙视地说:“小琪,你现在好像越来越懒了,不要以为你留洋回来如何如何,还不是跟我们一样,守在国企里面混日子。钢琴我不会买的,最占地方最没用的大玩具。一架钢琴不知道能买多少台笔记本电脑呢。”

三年的婚姻生活里,小琪慢慢地从不断地忍受,到忍到不能再忍,因为她觉得她不会彻底变成阿程希望的那样,她也有自己的思想和意志,不会完全都把自己的生活围着阿程转。慢慢地,小琪就会说两句,到后面就会与阿程争执,因为她越来越发现,她与阿程的差别不是因为一件件小事,而是一件件小事后面的那些价值观。由于阿程的工作原因,经常出差,一走一个月,争吵慢慢从一个月一次,到一周一次,最终发展成天天都有,最后只有因阿程的出差而告一段落。而这些一桩桩的小事,从早上起床,到晚饭吃什么,从每个月花销如何分配,到春节回哪家过年,甚至到因为一条条绒裤,他们都可以最后吵一宿。阿程因为倔强,可以采用各种诡辩的理由说服小琪听从。

记得那是2010年春节前的一周,好不容易等来了单位发的年终奖,小琪想今年要漂漂亮亮回婆家,需要稍微给自己打扮一下,就去商场一个人花了400元买了一条新的条绒裤。本来想等阿程出差回来会好好夸夸她。没想到等来的是阿程的一顿埋怨:

“这么贵的裤子,为什么不提前跟我说一声,你就是这样,我早说过花销超过50元必须跟我报备,包括你买衣服,我们刚结婚没多久,给老家盖房子的钱还没有还完,你怎么就能花400元买一条裤子?”

“因为发年终奖了嘛,加上我好久都没买新衣服了。上次回你家你妈妈还说我穿的土。”

“你的确不太会打扮自己,但是这条裤子400元,不值不值。”

“因为一条裤子,你一定要这样吗?”

“这不是裤子的事情,这是一个人的金钱观,你不知道现在钱难挣吗?”

“我们新结婚,买房子,盖房子,都是压力,但是一定要把自己逼的连裤子都买不了吗?我今年已经好久没有买衣服了。”

“你买衣服可以,但是一定要跟我报备,我早就说过,你这样会把我们全年的计划都打乱的,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连一条裤的决定权都没有了吗?。。。。。”说着说着小琪就哭了,“”想当初,刚进单位的时候,我也是爱化妆的,穿着比较讲究的妹子,怎么结婚后因为忙于盖房,买房,为了你,我已经这些花销都没有了,你还想咋样?“”

“你总说你结婚前,结婚的女人那么讲究给谁看啊,你自己要知道自己的身份。年纪轻轻素颜本身没有错啊,再说化妆品都是有毒的。”小琪还在哭,突然发现自己的人生怎么变成了这样。

“别哭了,大过年的,一点都不吉利。”

从此以后那裤子就没见过天日。因为标签减了,不能退了。

“现在想一想,觉得真是TMD的好笑。”小琪拿着酒杯苦笑了一下。

2011年8月

小琪的爸爸来上海。阿程出差一个月后,刚好回来一周。

清晨,已经7点半了,8点半上班是千年不变的规定。

“阿程,起床,爸把早饭都做好了。”这是小琪第三遍叫阿程起床。

“太困了,能不能再睡一会。“阿程睡眼惺忪地答道;

“七点半了,关键再等,饭菜都凉了。”小琪不耐烦地说。“天天这个点叫起床都费劲,能不能麻利点,老人在家呢。”

“你们先吃吧。”

“都回来几天了,天天早饭端在桌上,他就不能提前起来一会吗?每次都等太阳照屁股吗,这样怎么像话。”老爸终于忍不住在厅里嘟囔。

的确,阿程在生活自理方面,就是一个孩子,而且是个根本没有独立性的孩子,可以称之为脑残一族,曾经记得有一次,因为下班直接要去机场赶飞机,而误点了,这些还是在小琪打过机场电话时才知道原来他没有按点下飞机,不是因为飞机出事,是因为他没有赶上那一班。

“小琪,你爸能不能晚上做番茄炒蛋和水煮虾?阿程在电话里对小琪说,

“为什么一定要做这两个,都结婚这么久了,除了这两个你其他都不吃吗?”

“吃呀,我喜欢吃鱼。”

“我们北方人不太会吃鱼,我们会包饺子,饺子吃不?”

“不喜欢面食,我是南方人,我喜欢米饭。”

“好,可是我爸已经做了。”

“小琪,我想跟你说,我从最开始结婚就不喜欢吃家里包的饺子。”

“不喜欢?真的吗,看你婚前一直蛮喜欢的啊,每次老爸做蒸饺,你不都一吃半锅吗?”

“谁说的,我不喜欢面食,我喜欢米饭。听不懂吗?”又是一次不欢而散而谈话。“人为什么可以婚前婚后变化的这么大,难道是我变了?“小琪问自己。

“咚。。。咚。。。咚。。。咚。。。”

“小琪,你把门打开,你竟然敢换锁?你现在胆子越来越大了?”阿程气势汹汹的拍打着房门,

“你还回来干嘛,你不是已经抱着行李走了。”

“小琪,你把车钥匙给我,为什么房子你住着,车你给我,我要用。”

“对不起,阿程,你要用车,我也要用,房子是我婚前爸妈付的首付,你也知道,你律师函里面已经说了你要房子,这些事情我们只能法庭上见了,但是车子,我不能给你,现在气势汹汹的样子,我没办法开门。”

“那么你想咋样?你先把房门打开。”

“我不会开门,难道开门再对着你这张嘴脸继续跟你吵吗,三年了,我们真正在一起的时间也没太多天,你我有太多的不和,从结婚前贷款给你家盖房子,到吃、穿、用、到对老人的态度,到很多事情,我们有太多的矛盾,我想明白了,我们并不合适,也许最初闪婚就是个错误。”

“你决定好了?”

“阿程,你走吧,你从拿走一套行李离家出走的那天,我就知道我们婚姻完了。”

“既然这样,那么好,我们等着法院见。”门外传来的阿程快速离开的脚步声。。。。。。

小琪心揪了一下,本来三个月还未定下来的决定因为阿程今日的态度,使得小琪已然有了清晰地认识,阿程已经不爱她了,至少不是她想要的那种爱,或许他爱上了别人,或许他就从来没有爱过她,只是最开始有那么一点点,而她就在这三年里看清了门不当户不对的婚姻,留给人的是不停的痛,从小事到大事,因为理念的不同,本身就是一种痛苦地折磨,每个人都觉得,我因为爱他,所以可以委屈自己,但是不能,因为婚姻的日子很长,你违背得了一时,违背得了一世吗?。小琪也有自己的倔强,但是可能三年前她觉得两个人只要有爱,什么都会有,可是今日的她才慢慢明白,这种爱是要有前提的。

婚姻需要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对于两个三观不合的人来说,短暂的激情促成的婚姻最后终会因为一个个地分歧而变成一地鸡毛,因为两个人每做一件事,都如埋了一颗颗雷,而这些雷会随着分歧的重复在那某一天而爆炸,最后留下一地废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化为荒芜,爆炸后的弹痕就如一个个的伤疤留在了彼此的回忆里。如果说在错误的时间遇到对的人没有在一起是无缘的话,那么在对的时间遇见错误的人,是无望,虽然说婚姻如何选择都是错,长久的婚姻是将错就错,但可怕的婚姻是一错再错。所以结束是最好的结果。

尾声

经过了一年多的离婚官司,小琪终于结束了与阿程的婚姻,虽然因为资产的问题,给了阿程很大一笔钱。而阿程,在与小琪分居期间,很快让一个女人怀了孩子。

而离婚后的小琪,在失败的婚姻中慢慢走了出来,恢复了曼妙的身材,人变得更加豁达开朗美丽,最为重要的是,她找到了真正从心底疼她爱她与她三观相一致的那个人。

凤凰涅槃执笔

2016。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友谊,官方的说法,现在的新潮都说的是闺蜜情,好基友。 巴金 《神鬼人·神》:“朋友,你想我怎么能够和神住在一起呢?...
    梦非只慧阅读 347评论 0 0
  • 周末,临时接到一个工作,领导点名让我参与。周六写了一稿,周天又写了一稿。当然,第二稿会更好,领导也比较满意。于我而...
    白墨公子阅读 212评论 2 2
  • 轻轻的你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旋姐阅读 127评论 0 0
  • 我期待着你的出现 带我去翱翔那蔚蓝的天空 我期待着你的出现 带我去畅游那浩瀚的大海 我期待着你的出现 带...
    静谧夜空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