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物』用某宝攒一锅正宗渝味儿火锅

据说女王节以后又要大幅度降温了,刚刚把厚重的羽绒服收进衣橱的宝宝们,要怎么抵御这最后一波寒冷呢?

今天我们请来了白衣天使兼火锅小达人的 Ty 和大家分享一个抱团取暖的秘籍——在家吃一顿正宗重庆火锅。

飞去重庆吃火锅

Ty 是北方某省会城市市级医院的一位白衣天使,平时的工作非常繁忙,为了平衡工作和生活,Ty 会用各种方法来调剂自己的生活。比如养花。

比如养狗。这只叫旺仔的博美要被姐姐们玩儿坏了(哭笑脸)。

比如一个冲动飞去重庆吃火锅。

是的,Ty 就是这么任性,为了不让生活被枯燥的工作压倒,总是要作出点儿格调的。

是什么原因让你有冲动飞去重庆吃火锅的?

Ty:之前看过浙江卫视的一个美食节目,华少主持的,讲的就是重庆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火锅,看节目的时候我就一直咽口水。

正值暑假,兄妹几人正好在商量去哪儿玩儿,因为大家都是吃货,一拍即合,就决定飞去重庆了。去了以后,立即开启狂吃模式,结果一发不可收拾。

到了重庆都吃了哪几家火锅?

Ty:第一次去重庆的时候,总想着要去一家出名的、口碑好的火锅店,后来重庆去多了发现,原来每家都超好吃的,只要看到人多的店,就放心大胆的进去吧。

那能不能推荐几家,给第一次去重庆吃火锅的朋友呢?

Ty:当时去过晓宇火锅、矿火锅、渝宗老灶火锅,都很出名。还去过一家叫王五老灶土火锅的店,味道也是一级棒。还吃过一些路边的小火锅,也是真心好吃呀!

重庆火锅和我们平时吃的有哪些不一样吗?

Ty:重庆好多好吃的火锅店装修都非常简单,但是味道超赞。点菜的时候,北方的小伙伴会发现没有羊肉,没有芝麻酱。这就对啦,正宗的重庆老火锅,是没有羊肉的,小料也是经典的油碟 + 蒜泥,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盐或者耗油。

在重庆吃火锅必点菜有哪些?

Ty:毛肚是一定要点的,现在好多火锅店把毛肚做成了精品,价格也高的离谱,但还是没办法拒绝毛肚涮在辣锅里几秒后,放入嘴里的爽脆可口。

另外还有鹅肠、黄喉、鸭血、青笋、竹荪、酥肉、耗儿鱼、麻辣牛肉等,这些都是吃重庆火锅的最佳搭档。

回来后经常在家攒局吃火锅吗?

Ty:因为太怀念重庆火锅的味道,有过几次冲动买了机票就飞去吃火锅的经历,考虑到出行成本和时间问题,希望能在家也吃到好吃的重庆火锅。

坦白说,出了重庆,火锅的味道总是欠那么一丢丢。后来,和重庆的小伙伴聊起那个馋人的锅底做法后,自己就开始尝试着做了。

达人这样在家吃火锅

Ty:自己做锅底的时候,喜欢用“桥头”牌的底料,外加淘宝上买的牛油、青花椒、辣椒,一起放入炒锅里,炒 15 分钟,拍几块姜块和几节葱段,然后加入热水接着煮。小秘诀是,煮得时间越久,味道越浓郁。

辣椒和花椒的量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量添加,牛油的话少放一点儿,否则味道太冲会受不了。好多正宗的重庆火锅需要的食材如果买不到的话,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

桥头火锅底料

牛油底料

由辣椒、豆瓣、牛油、菜油、调料、香辛料等熬制的牛油底料,色泽红亮香味扑鼻。这个是中等麻辣的牛油底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再加入辣椒、花椒。

自制牛油麻辣火锅底料

参考价: 12.8 元

保鲜青花椒

青花椒以四川的九叶青花椒最为出名。香麻可口,麻中带香,更能除去肉类的腥味,入口后麻味慢慢从舌尖扩散,回味悠长,有了麻椒的加入才算的上是正宗的重庆火锅。

特麻青花椒

参考价: 23.8 元

辣椒酱

追求至极麻辣的宝宝,可以在锅底里加入一些辣椒酱。源自湘西乌龙山的高山辣椒具备香辣脆的特点,辣椒酱中加入了花椒、大蒜和食盐等香料,辣椒酱的纯正香味让人更有食欲。

金玥 | 湖南剁辣香辣酱 1150g 火锅调味料

参考价: 39.5 元

香油蘸料

要吃重庆火锅,那蘸料一定是蒜泥香油碟。由于重庆火锅锅底味道已经是相当浓郁了,所以简单的香油 + 蒜泥蘸料能够中和辣的味道,可以最大限度的品尝到火锅中各种食材的鲜美滋味。

重庆临江门天桥老火锅香油

参考价: 3.5 元

毛肚

涮毛肚讲究七上八下,要拿着筷子上下涮几下,涮的时间越短越脆,就越新鲜,同样也越美味。从锅内到口中不超过五秒,吃到嘴里的感觉那是相当美妙。但是,切不可将一整盘毛肚一股脑地下到锅里,这样做简直是对毛肚的亵渎。

鲜毛肚

参考价: 23.8 元

耗儿鱼

耗儿鱼也是重庆火锅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肉质肥厚刺少,个头小,易入味。实乃火锅食材中的上品。但是,鱼头部较硬且比较脏,不宜食用,一般去头之后直接下锅煮。煮的时间要掌握好,煮久了鱼肉会烂掉。

耗儿鱼

参考价: 50 元

香菜丸子

说到香菜,想到的大多是黑暗料理。但是香菜跟丸子的结合终于打破了对香菜的不友好。猪肉的鲜香和香菜独有的香气结合,下锅后煮一会儿,看到飘起来就赶快下手吧。

如果自己会做丸子那自然是极好的,不会做也没有关系,还有万能的淘宝啊!

香菜丸子

参考价: 16 元

酥肉

酥肉的咸香简直让人馋的不要不要的,裹了花椒粉的麻香和蛋糊的粉面香,入油锅炸至金黄后出锅,就这么吃也是一道美味。将刚刚炸出的酥肉快速涮如火锅中,让辣麻爽统统吃在嘴里。

酥肉的做法:

1. 花椒炒香后捣成粉;

2. 前腿肉浸泡半小时洗净后沥干水分,取纯瘦肉(约400克)切成条或片状;

3. 肉条中加入盐、少量胡椒粉和现磨花椒粉搅拌均匀,腌制半小时入味;

4. 红薯淀粉中打入3个鸡蛋(小)静置15分钟,用手将未完全溶解的颗粒捏散,一定要调成细腻的粉浆,倒入肉条搅拌上浆;

5. 起锅坐油,油温烧至轻微冒烟,伸入筷子周围立刻起小泡就可以了,一片片放入肉条炸至金黄即可。​

竹荪

介绍了这么多荤的,接下来就是素菜了。竹荪是一种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的菌类,有“菌中皇后”之称。放入火锅中吸收汤汁,再放入嘴中香脆可口,从牙齿到肚中都能感受它的独特清香。

竹荪

参考价: 123 元

宽粉

宽粉多以红薯粉为原料,好的宽粉条形均匀,久煮不烂,口感爽滑。当长长的宽粉吸足了火锅中的精华,再沾上碟中的蒜蓉香油小料,中和宽粉的辣味,吸收小料的浓香,放在嘴中,犹如在你的舌尖舞蹈,爽滑弹牙,回味无穷。

四川纯手工红薯粉条

参考价: 28 元

竹笋

竹笋

参考价: 6.8 元

食材准备妥当,还需要来些饮品画龙点睛才算得上是一餐纯正的重庆火锅,比如重庆人爱喝的山城啤酒,唯怡豆奶等。

山城啤酒

对于爱喝酒的人来说,喝着啤酒吃着火锅应该是最惬意的一件事情了。

山城啤酒

参考价: 65 元

唯怡豆奶

对于一些不爱喝酒的朋友,最好的选择当然是唯怡豆奶了。豆奶可以有效地带走附着在你舌苔上的辣味,还能有效缓解火辣的感觉,保护肠胃不会感到不适。

唯怡豆奶

参考价: 99 元

吃火锅也是一种生活态度,在寒潮来袭前赶紧提前下手准备,寒潮来袭之时就可以和伙伴们围坐一起温暖的吃一顿正宗渝味儿火锅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