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珍稀之物”——读《珍稀之物》三部曲的思考

“感谢身边每一位职业老师,是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专业气质,才让我对一个中学语文老师有了基本准确的捕捉和呈现。”陈再见在《珍稀之物》后记中感谢老师,而作为老师,我则要感谢再见,感谢他塑造了戴清弢这样一个凡俗的教师。他在庸常的生活里始终恪守内心,在现实的漩涡里始终笃定,他被生活牵着走,却从未迷失,被周围人影响着,却还是自己。小说中所塑造的,生活中也必然存在,而这种存在,是发散的,而塑造,则是一种精神的捏合。陈再见是一位手艺精湛的泥塑家,他捏成的戴清弢是珍稀的,在芸芸众生中有独特的光芒。这种光芒值得去珍惜,就像珍惜那些即将消逝的东西一般,如长江鲥鱼,如高山云豹,如丛林里的枫叶龟。



写作应不断追求内在的勇敢和丰饶——这是陈再见自我的写作追求,这追求在戴清弢身上得以体现。

戴清弢是勇敢的,也是内敛的。他想向外去探索,又不断扪心自问。在与毛璐的交往上,他体现了一位语文老师的“多愁善感”与“百转千回”;在与小海南的交往上,他“轻薄浮躁”又“自我批判”。戴清弢的在面对女性时的勇敢,多是一种自我的膨胀,而面对学生时的勇敢,才是其内在的本真。戴清弢是一个极富“耻感”的人,他怕伤害别人,因此谨言慎行;他也怕伤害自我,因此很少袒露内心,如同一只有着厚厚壳的龟,在生活的路上爬行。

《风台赶鱼人》、《珍稀之物》、《旁观害羞者》,戴清弢在这三部曲中性格是稳定的,他一时的勇敢让生活出现了巨大的变故,而他稳定的性格则在生活的台风中经受了考验,让自己这艘小小的船,回归到一湾清且浅的水域,这里才是他的舒适区。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性格相近的人,能彼此吸引,有心心相印的默契。戴清弢欣赏又头痛的学生文鼎,戴清弢最终选择的伴侣毛颖,都是和他一样,勇敢又内敛,有着丰饶的内心世界,而又羞于向现实世界打开。

“害羞者”像是一个隐喻,笼罩着三部曲中的核心人物。

戴清弢在深圳最偏远处买下的小家,文鼎逃离的伶仃岛,毛颖曾经工作的深山学校,都是“害羞者”的桃花源,是他们隔绝现实世界的一方小天地。

戴清弢去山中寻毛颖的那段描写,让我联想起了《挪威的森林》里的男主人公去阿美寮寻找直子的过程,深邃悠远,蕴含淡淡的宁静的忧伤。

“害羞者”有自己的人生选择,有自己的精神洁癖,有自己的爱与恨,天底下,也应有他们的一席之地。

珍惜这些“与众不同”的人,是心灵的柔软,更是社会的柔软。一个柔软而有弹性的社会,才能消解焦虑内卷,也能提供更多样的“为人的可能性”。

“行为世范”高标的道德定位让老师经常处于一种被膜拜的位置,而现实中一些真实发生的师德败坏的案例,又让老师遭遇了一轮又一轮的鞭挞。

老师首先是人,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戴清弢就是一个“有人性”的老师,他见到好菜想多吃几口,见到美女想多看几眼,“食、色性也”在他身上都有,他并没有用“行为世范”来绑架自己,也不会居高临下地审视他人。

善良朴实的道德观不仅让人物真实,更让人物出彩。

小说是有教化作用的。希望社会不要一次次用高大上的宣传把老师推上神坛,更不要因为个别老师的不检点而批判整个群体,让老师保有人性,老师才能更好地去发掘学生的个性。“存天理,灭人欲”不成道理,更不是教育。

学生也是人,而且是正在发展的人。高强度指向应试的教育,试图把学生都制造成能考高分的机器,对于其中的“离经叛道”者,缺少宽容,缺少关爱。

文鼎读自己喜欢的书,独立地思考与生活,最终选择了一处能安放自己身体与心灵的小岛——这是小说的描绘,也折射出现实中有“不走寻常路”的学生。

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绝大多数人往高考这条路上挤,并且视其他路为异端,这是教育之病,也是现实之痛。

阅读黄灯《我的二本学生》,胡安焉《我在北京送快递》这样的非虚构作品,就会明白非虚构作品和现实题材的小说之间没有绝对的藩篱,现实中很难被看见的那一群成为了小说中的“珍稀之物”,匍匐于大地生存,内心充盈且曲折,但主观与客观的“自我蜷缩”让“珍稀之物”们难以来到聚光灯下,更难以发出自己的声音。

但我们需要尊重小人物们的灵魂,谢有顺说:“尊灵魂的写作时代已经来临。小说是对内心的勘探,对精神复杂性的描述,这一直是小说重量之所在。”

《珍稀之物》三部曲汇聚成一本小书,托在掌心没有厚重感,但此书却承载着小人物们的灵魂,并试图给这些灵魂以一个安稳的落脚点。

戴清弢的父亲是一位渔民,在台风来临时冒着生命去赶海。“葬礼上,听说棺材也是空的,包括我那几个叔伯,没尸体,棺材里只放着平时穿的衣物。”就算没有尸体,依然要有棺材,用来安放灵魂,让后来者能去追寻。

戴清弢的母亲心肌梗塞去世,人走后,骨灰收进棺材里,放在原来居住的老厝中。家里没人,但有灵魂守候。

戴清弢自己最终在坪地落脚,深圳偏远的一隅。一套老旧的二手房,内部装饰后,“几乎一夜无眠,那个兴奋,自己都忍不住要笑话自己,四十岁的人才买房子,怎么的就感觉跟长大了才拥有童年梦寐的玩具似的。”中国人对土地、对房子、对家的执念,实际上是对灵魂安定的执念。此心安处是吾乡,心要安,必须有落脚点,有能够哺育灵魂的物质。

对于塑造人物,书写灵魂的作家而言,也需要一处落脚点,能独立地思索与探寻。

陈再见曾与我在一起学校里工作,《珍稀之物》三部曲中的很多场景,让我看到现实的影子。

他的那张办公桌旁,贴着大江健三郎的画像,至于为什么贴,我没有问过再见。

但读再见的作品时,我总是看到他对地域的反思,对社会的反思,对人性的反思,也许大江健三郎不断反思的人生影响了他,让他也成为一个用平等的叙事去反思的作家。

虽然和再见一起工作过一段时间,但面对面的交流并不多。在我看来,他有那么点沉默,就如小说里的戴清弢。

不过再见说的一些话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说:“语文教育最终是文学教育”,作为语文老师的我开始还不太明白这句话,教书时间越长,我对这句话的理解越深,文学即人学,而教育的根本目的,也是树人。

小说里的戴清弢自己读书并孜孜不倦地引导学生读书,自己写作,也带着学生一起写作。

再见自己也当过一段语文老师,要学生读书老师先读书,要学生写作老师先写作这样朴素的观念成为他对语文教育的理解,也成为他笔下语文老师戴清弢的具体实践。

在一次对谈中,再见还说过,“那些能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人物的小说家是伟大的,像鲁迅留下了孔乙己,老舍留下了祥子,现代文学史上,能留下人物的小说家不多。”


评论家南帆在《人物性格及其诸神理论观念》中里提到:由于作家的不懈努力,许多著名人物一直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我们肯定不会在楼梯的拐弯处遇到其中的哪一位,但是我们始终牵挂他们,将他们引为谈资,引为内心情感的某种参照。

再见是校园中的旁观者,他不听课,而是看人,他通过一次次书写,给人物画像,给读者以内心情感的传递。他留下的戴清弢,是一位非典型的深圳教师,这个人物形象,带着陈再见笔下小人物的共性——孤独又丰富,沉默而细腻,并且有精神的原乡。

陈再见自己也承认,《珍稀之物》里那三个以中学语文老师戴清弢为主角的中篇小说,无法简单地归结于“深圳题材”作品。戴清弢的根在老家的那个县城,他和很多深圳人一样,穿梭在家乡与深圳的高速公路上,把在深圳赚到的钱带回家,从老家获得情绪价值,再回到深圳打拼。微信上母亲时不时发来的语音,那个小县城零零碎碎的事情,成为他的一种牵挂与依靠。

戴清弢准确的定位应该是一位“打工教师”,他身上混杂着教师和打工者气息。校园里他为人师表,校园外他自由自在,他与深圳这座城市有着某种天然的疏离感,他听着张楚的《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而实际上,他就是那个孤独的人,活在深圳喧闹的外表之下。因此戴清弢总会去寻找内心的某种支撑,回到县城联系上母亲曾经介绍的对象贾静衣,和同租的小陈与女友共渡除夕,他似乎想抓住生活中每一个可以信赖的人来排遣内心的孤独。

作为一个大学毕业就到深圳来教书的老师,我理解戴清弢这种孤独。刚到深圳那会,我也住在城中村,每晚也是一顿快餐,周末也是百无聊赖地读书或者一个人去逛公园,还喜欢像戴清弢一样,去学生家家访,看看他们的生活状态。同时,我也爱读书,并带着学生一起读书,因此我对戴清弢这个“同行”有惺惺相惜之感。

孤独并不可耻,精神荒芜才是可耻的。

“打工教师”戴清弢身上始终有“师”的本色,始终有家乡的底色,偶尔绽放出精神的亮色,这就足够珍稀。

珍惜生活中的珍稀之物,独特的个性也需要生存的空间;

珍惜《珍稀之物》这样的作品,大时代下的小人物也要被人所看到;

珍惜陈再见这样的作家,在深圳写出一个个故事,让我们知道“来了就是深圳人”的人究竟来自哪里。

我一直珍惜书架上再见的作品,也珍惜朋友圈里再见这位作家,他和他所创造的人物戴清弢一样,都是“害羞的旁观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