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模式还要叫Airplane Mode吗?

姓名:梁祥        学号:17021210935

【嵌牛导读】:在飞机上不能适用手机打电话好像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一件事,但是民航局的一纸规定又将不同的不同的声音汇集了起来,到底为什么不能在飞机上和手机君愉快地玩耍,最近的开放使用又是基于什么原因,还是请大家继续往下读一读吧!

【嵌牛鼻子】:飞行模式、电磁兼容、导航雷达

【嵌牛提问】:在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的原因是什么?手机信号对飞机的正常飞行影响有多大?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在飞机上用手机放飞自我?

【嵌牛正文】: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对于这个问题,国外某些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的无线电通信功能,甚至还会在飞机上提供免费的WIFI业务,而大部分国外航空公司只允许乘客使用飞行模式(Airplane Mode)。而在国内呢,甚至不允许乘客的手机开机。但在最近,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朱涛在民航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日前通过了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此次修订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管理规定,将来经过航空公司评估后,机上可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

飞机上能不能用手机?其实,当初禁止飞机上使用手机的,不是联邦航空管理局(FAA),而是联邦通讯委员会(FCC)。这项法规建立的初衷其实不是保护飞机,而是保护地面基站。当用户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的无线通讯功能时,手机不免会在各个基站之间频繁切换。而且,因为飞机飞得高没有障碍,一部手机有可能连接到多个基站的信号。对此,基站之间必须协调而占用带宽。由于当时的通讯硬件比现在落后很多,乘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会严重增加网络的负担。因此,当时的法律规定,不但在飞机上,在热气球和飞艇上都禁止使用手机通讯。

那么手机信号到底对飞机的飞行有没有影响呢?

作为稍微了解无线电通讯领域的人来说,大概都知道,飞机是使用二次雷达与地面飞行控制中心进行位置、操纵等交流的。并且,对于设计合格的电子工业产品,都应满足一定的电子兼容性要求。而对于电子干扰,大致分成两种,白噪声和混叠。任何电子设备之间都会有干扰,也不仅限于电子设备,飞机载客、运货飞行本身就比空飞风险大。这是一定的,只不过风险方式不同。就电子设备来说,通常的电磁干扰近似于白噪声,频带很宽,但强度低。电子产品有电磁兼容指标,电磁兼容合格的设备,具有足够抗干扰能力并且对其它设备的干扰也在准许值之内。也就是说,飞机和手机都合格的情况下,只是普通电子设备,手机不会干扰飞机的设备。飞机上自身也有非常多的电子设备,同是电器,它们之间互相没有干扰,为什么要将问题归结到手机上呢?

于是有些人就会混淆另一个原因。手机是无线电发射机。前面说了电子设备本身的电磁兼容特性不会使其相互干扰,至于无线电发射带来的影响,就是第二种干扰。窄频带高功率的干扰源。无线电信号也叫电磁波,电磁波干扰有一个主要前提就是同频段。只有在同频段的信号才会干扰——混叠,不同频段的信号不会产生任何干扰。飞机通信主要是长波设备,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天气带来的干扰,也可以缓解地球曲率的阻碍。而手机是微波通信,频段完全不同。GPS系统使用微波频段,但现代无线电管理非常严格,没有手机使用GPS的专用频段。现代手机已经不会像老式收音机、黑白电视那样串台,收到重影的节目,听到别人的电话内容。你可以吧GPS也理解成一部手机,就比较简单了。

但是,截止到目前,并没有一个实验能证明普通手机会对飞行状态下的飞机造成影响。当然,这里说的实验指的是可重复的实验,不包括飞行结束后机长的飞行报告。而在NASA的一项实验中,分别在一架737和一架747上安装了一台高功率的宽频发射机,然后两架飞机的导航系统立即出现了明显的误差。所以,如果手机中如果某些射频电路元件损坏,手机就有可能从窄频干扰源变为宽频干扰源。但是,在飞机上手机恰好损坏,且刚好损坏的为特定的几个射频元器件的几率可能不到1%。为了其他99%+用户的安全,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把手机设成飞行模式吧。也许有一天飞机的电磁兼容性能足够强,大家可以在飞机上用手机放飞自我的时候,Airplane Mode也就“名不副实”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