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食色

文/陈咩咩


香港的标识极为清楚,让人自带到哪里都无所畏惧的勇气。

从住的地方出门,坐五站地铁,途中转乘一次,就到了油麻地。这个光听名字就已经可以感受到人间烟火的地方,比我以为的还要活泼和不甘寂寞。

出地铁站,不到十分钟的脚程,就是天后宫。在市井的灯光对照下,庙殿该有的冷清肃穆被淹没,顺带着仿佛也遮掩了善男信女牵绊的世俗。

过去在尖沙咀看港岛,对岸恍若矗立着一座座冷漠而有序的入天柱,华灯耀眼如金属的凌厉闪光,近不得,进不得。不近人情大抵如是。而在油麻地四通八达的窄街旧巷里肆意穿梭,直切入它鲜活的心脏里,去聆听、去识见、去触摸、去嗅闻……人前人后的嘈杂、声笑、盲目、恐惧、欲望、贪婪、挣扎、大俗……都是真实的、不遮不掩的呈现。它是善男信女和饮食男女之间交叠的部分,本应相互舍离的光影在这里交汇,像是天后宫与它面前的情趣用品摊点,你默声低头虔诚祈拜,我喧哗进行理所当然的买卖,谁也无需不心安理得。

顺着路去一溜街几个店面排开的興記尝煲仔饭,第一次吃,打开盖子倒了酱油就要举勺,share同一张桌的男生用好听的港普告诉我们“要盖上盖子焖一会儿再吃”,我们倒用万能粤语对他说“唔该嗮”。不晓得是不是在这样的市井掩护下,地域之分变得淡薄一些,得以彼此客气和笑对,他不惧受群伴取笑近大陆,我们也无需畏怕人言亲香港。

香港土地面积小,餐桌面积自然也无处延展,私语窃窃仍容易走漏风声。港普男生身旁坐着女友,不会粤语,普通话绵着某个地方的方言腔调,应该是初初抵港的大陆姑娘。男孩将饭盛到小碗里,递给女孩。“非礼勿视非礼勿听”,我只好开启屏蔽模式……滑动进度条快进到两人要离开的时候,我松懈了一下,就听到女孩依然声气绵绵地说自己吃撑了,男孩莞尔,挠了挠耳后,说,“可是还要带你去吃糖水啊”。声音里的宠溺是骗不了人的,表情可以作假,言语可以弄虚,声音却是要难得多。而比起轰轰烈烈地爱与恨、多年计较换一场相逢,市井里的幸福仿佛要来得踏实一些,安稳一些。

一张船票也好,一场战乱也罢,其实全在这碗煲仔饭里。

摆摊的小贩和眼影过分厚重的站街女孩共享着空洞双眸,同深夜里窗外的路灯一般,只是站着。

麻雀馆招牌鲜活,撑起了油麻地街灯巷火,最艳丽俗气的颜色最是醒目——它知道这不高级,但它不需要高级。

一街排开的算命先生端坐在篷布内,“提供普通话讲解”的服务已经不算加分项,因为家家有户户全。好不容易才忍住没上前和神算子们聊聊未来。

看,维港光芒万丈的时候这里也灯火辉煌。只是前者与世界共享未来,后者被遗忘成这座城市最真实的模样。

庙街头尾有两个牌坊,立得高高的,红漆绿瓦,最上金漆描托着“庙街”二字,那漆太新了,以至于有些做作,就只是尴尴尬尬地突兀着。我站它下面拍了张标准游客照,想看看谁更尴尬。

我曾看香港是风干了的吹口气就发出清脆响声的牛皮纸——簌簌作响,每一声窸窣里都有个说不尽的故事。窈窕如丽珍,着一身烟绿色旗袍,打包一份云吞面,身影灵动,游移在周慕云的墨黑色笔迹里。风扇吹得人恍惚,格子纸摇荡成了牢笼,却关不住一下笔就汩汩淌出的过往,如铁锈般红——有让人看不到希望的浓烈。平凡如流苏,水样的月光下那堵经历了人类文明毁灭却还安然不动的墙上,一方一方的砖石在炮火中染上不干净的灰黑污迹,黯淡而粗糙,近看远观都不过一片斑驳。了无生气的灰墙上,恢弘的文明被战火糢糊,变得遥远而淡漠,只为换一对世俗男女的彼此谅解。

也曾看香港是面无表情的地铁和没有温度的三语报站,像流水线生产出来的一只只钢表,精准而无情。夜里醒来,裹在暖实被毯中瞥一眼稀稀拉拉的窗帘罅隙,傲然伫立的路灯被玻璃窗稀释得和缓,却好似睁得分明的双眼,空不见底。惊死人了!这座城的冰冷宛如无处不在的冷气,无声无息却锐不可当地入侵到毛孔里、血液里——像盛了七分水的白色瓷碗里延宕开一滴墨,侵蚀得没有一点儿犹疑——五脏六腑都要跟着它一起结冰了。

可你看这个光听名字就已经可以感受到人间烟火的地方,它那么活泼和不甘寂寞。

赤裸着食色性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