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阙•安慈(1)

  天下九州,烽烟四起,长歌当行,煮酒送军。

  “启~……”祭司对天长吼。

  “娘~娘~”一个五岁大的女孩对着红衣女子痛哭长唤。她的身边几个妈妈紧紧的抱住她。

    红衣女子缓缓踱着步子,身上的金绫罗绸缎轻盈托着。头上的九凤琉璃钗合着梅花流苏发出嚓啦嚓啦的声音,显得格外的刺耳。

  “阿融,母亲是带着喜悦去的,原谅母亲吧,母亲一生无所作为,唯一能为你父亲做的就是今天走上这祭台,成为我大召的祭魂,告慰我大召将士。以助你父亲统一九州。”

  “娘~,不~”

  红衣女子纵身一跃,入了那熊熊的祭火之中。 祭司便念起了祭文歌颂这位红衣女子。

  “祭魂,长乐夫人,召武王第二位入室夫人。公孙氏,名婉。膝下一女,长公主,封号安慈公主……”



                              [长歌凤凰满城哀]

    我叫南宫融,号安慈,是所谓的大召的长公主。这些都是我的国家和父王给予的。其实这些身份我都是替那个人活着的。一个有着一生诅咒的真正的长公主。

    我住在镜影宫,身边百号宫女公公伺候,每天锦衣玉食,歌舞升平,可我并不开心,因为我不属于这儿,我始终都流淌着山野的血,我向往自由,可我注定要把这自由的血埋葬的毫无痕迹,毫无痕迹。

    真正的长公主住在宫廷的南角,一个叫璧婉苑的小别苑,只有一位老嬷伺候着,也就是陪她长大的奶娘,阮妈。

    我的母亲,名义上的那位,很喜欢我,只是喜欢而已,却从未对我有过半分母女之情。至于她作为祭魂跳进火海那日我会失声大哭,是因为我就再也没有理由见到我的亲娘了,也就是阮妈。

    我与长公主是同一日出生,近乎同时,说来诅咒的话,我应该和她一样,可是就因为她是长公主,所以,这一切与我这个阮奶妈的孩子毫无半点关系。

    据说,长乐夫人,公孙婉为了让自己的孩子成为长子,亲手杀死了比她怀胎早的安乐夫人,公孙玥。她的同胞亲姐姐。所以那诅咒是安乐夫人赐予她的孩子的。一生众叛亲离,孤苦无依。讲的好听便是如此 ,不好听就是克命。

    为此,公孙老将军,也就是我名义上的外公。与我这位母亲断绝关系,失去了公孙家的支持的长乐夫人,诞下一女,虽封了长公主,但她也失去了召武王的恩宠。毕竟,公孙玥才是他的毕生最爱。

    所以,这是一场赌局,结局就是公孙婉,失去了一切。整日郁郁寡欢,亲生女儿从未见过一面。

    至于阮妈,我的亲娘,待我也没有半分亲切,只是每次来长乐宫汇报真正公主,南宫镜的身体状况,会多瞧我几眼,也无半分爱惜。所以我是个亲娘养娘都不疼惜的孩子。呵呵,挺悲哀的。倒是王后,时常会来镜影宫看看我。可她也会带琍公主来,在我面前,向我表现有亲娘的孩子多幸福。

  也就是说,我南宫融不过是她南宫镜的替身。保住这长公主之位罢了。

    我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直到父王的一旨,宣到了镜影宫。

  :奉天承运,武王召曰。长公主南宫镜修行十七载,功德圆满,特召回王宫,居镜影宫正宫。

    所以,我似乎从来不存在一样,没人会在意我是谁,我从哪来,又回哪去。

    融姑娘,王说了,会给你一笔钱,够你作为嫁妆,好好在民间许配个好人家了。

  这的确,是在赶我走,镜影宫,南宫镜,我从来都不是南宫家的人吗?忍不住想哭,但是多年了,习惯了冷嘲热讽,哭不出来了。

  我说好。



                            [百转千回寻君来]

    我决定去见阮妈一面,问她是否愿意和我一起离开王宫。可我始终没想到,她会这样告诉我。

  “融姑娘,我不是你的亲娘,你是我捡来的孩子。你不用带我离开,我在王宫照顾镜公主,可以安享晚年。。”

    呵呵,怪不得,她都不爱我。

    “融姑娘,如果你要出宫嫁人,愿你找到好归宿,若是不愿离开,我替你向王后求求情,留在宫里做份差事。”

    “谢谢阮妈好意,多谢您当年救命之恩,可否告诉我您是在哪捡的我?”本来我是打算出宫嫁人了却余生,可是阮妈这样说,让我有了留在宫里的理由。

    “在冷宫的西南院。你的母亲可能是宫女,年轻不懂事与侍卫私通,所以。。所以才有了你,捡到你的时候,正是长乐夫人毒死安乐夫人的那日,应该是那日出生的。肚子上还有血,一块破布包着里面还有一块手绢。”

    “阮妈,那手绢呢?”

    “手绢我一直收着,就等你有一日来问起你的身世。”

    那是一张白纱手绢,上面绣着一朵兰花,下角用黑丝线绣了一个蘭字,想必我的生母名字里有个蘭字。我紧紧撰着,终于哭了出来,我也是有母亲的孩子。谢别了阮妈,我把手绢放在心口。心里有个念头,不管母亲是生是死,我都要找到她。哪怕是她的尸骨。

    我想留在宫里,必须有个差事,想留在宫里,以我这种身份,必定躲不过王后的眼睛,倒不如直接去求她,赐我个差事。所以我走去了华颖宫。

  王后念在往日我对她客客气气,没有半分礼慢,特意把我安排在了镜影宫,说白了,她是想看我这个冒牌公主如何伺候真正的公主。

    或许,这么多年的锦衣玉食,是时候该还报了。所以,我没有半分抱怨,因为我明白我要找到我的生母。我相信,只要留在宫里我就可以找到。

    翌日,镜公主回宫。

    我被安排在厨房。以前照顾我的人都被调到了南苑。镜影宫彻底大换血,只有我还在,所以她们并不知道我是南宫融,不,是我以前是,现在我给自己起了个名字,晴空,姓什么,姓兰吧,纪念母亲。我希望我的未来就像我喜欢的天气一样,晴空万里。

  突然天壤地别的变化,竟有点吃不消,我笑着摇了摇头,继续拿起手里的扇子,小心的扇着面前的这个炉子,里面炖着我最爱吃的香菇鸡。没想到这镜公主和我一个口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阔别简书三周,我又回来了。也不找啥理由了,关键是:我又回来了!!! 其实想写或者能写的东西挺多(反正坚决就是不转)...
    TCJ阅读 260评论 9 2
  • 故事】 朝 露 日 曦(03) 原创 2017-06-29 应智 米叔的米故事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个公众号哦! ...
    庆波926138阅读 393评论 0 1
  • 明朝建文帝朱允炆,一位宅心仁厚的君王,一个不善于借古鉴今的学生,尤其是对待历史遗留问题上,许是每上历史课时神游了罢...
    北归燕阅读 687评论 3 3
  • 项目推荐 前提:考虑到你们终不会在家一直闲待着,想到什么项目适合做,于是想到这个项目 ——————————————...
    木一同志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