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心酸时刻:我努力的样子很滑稽,但没想过放弃

最近和同事聊到成年人的心酸时刻:

分手刚一周,收到了公司的辞退短信。 

明明是自己过生日,却约不到一个朋友。 

通宵改了 10 版大纲,客户说还是第一版好。 

生活有时候就像一面哈哈镜,你越努力,得到的回应却越滑稽。

感觉总在被幸运无视, 想念小时候那个被幸运一直跟着的自己。


我很明白那种感受,毕竟每个人,都有一段被幸运无视的日子。

但只要度过这段时间之后,你一定会发现幸运其实一直在旁边悄悄看着你,等你变强然后走向你。

想先给你们讲一个原以为被幸运无视很多次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房琪。

在听到这段故事前,我一度认为她是那种命非常好的女孩儿。

当过央视主持人,参加过《我是演说家》,拍过自己的电影,辞了职周游世界各地,旅游 vlog 发在抖音,轻轻松松获赞 200 万。


@房琪kiki

听了她的故事之后我才知道,从来就没有任何一场飞行,不需要抵抗重力,但这种抵抗能力日后也必成为你的技能。

回顾这个女孩儿之前的人生,可以用三个词概括:

落榜,嘲笑,屡次被骗。

两次高考,两次落榜,中传艺考全国第七,却因7分文化分,最后在一个三本大学读了编导。但她的梦想,一直都是做一个主持人。 

房琪说,那时听得最多的话就是:“认了吧。” 

但她没认,所以生活决定加把劲儿虐她。 

四年大学,她拼命实习,最终争取到一个央视的主持机会。 

那年她一个人兴冲冲就往北京跑,结果到了地儿才发现,是个打着央视名号的冒牌公司。 

工作和主持压根儿不沾边:打电话做销售,除此之外,打饭、扫地、寄快递……她一人全包。


进入社会第一课,被骗子教做人,但她还是不认。 

既然到了北京,就必须得留下来。生活说,行,那就再给你一个迎头痛击。 

最穷的时候,这个女孩儿接到了一个美食节目的主持人选拔,那是当时的她离梦想最近的一次。 

她特兴奋,蹭蹭蹭就去了,节目效果也挺好,录完就接到了制作人的通知: 

“你被录用了,年薪 50 万。” 

她说,50 万啊,天文数字,激动到给妈妈打电话,差点儿就以为要被幸运砸中了。 

结果最后,等来制片人一句话: 

“愚人节快乐,你不会真以为自己值 50 万吧?

房琪说:“到现在也理解不了,他为什么要那样伤害我的梦想。”

但我们都知道,生活有时候就是这么可笑。 

就像《银魂》里的一句台词——好事不会连续发生,但坏事总是接二连三。


而当坏事接踵而至的时候,最让人崩溃的其实不是生活的迎头痛击,是开始怀疑努力的意义。 

为什么有的人轻轻松松就可以中千万元彩票,而有的人拼了命努力都得不到幸运的眷顾?

坚持,仿佛就成了一件可耻的事。 

房琪说,她是个很不信命的人,但那段时间每天都在怀疑自己。


最崩溃的一次,是某个冬天回家,出租屋没暖气,房间冷得像冰窖。 

想倒杯水,冰凉冰凉。 

打开冰箱,啥也没有。 

她躺在床上,不知道明天可以干嘛。 

这个城市,没有朋友,没有机会,不善待梦想,不相信努力。 

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她强调:不认命,就得自生自灭。 

但是,必须要活下去。 

于是房琪开始什么活儿都做,打杂工,跑龙套,参加演出,一天一两百块,就这么咬牙坚持了下来。 

不想放弃梦想,于是攒钱继续参加比赛,然后在一次次失败中得到磨炼,最后从一个0 基础的菜鸟,变成了在央视过关斩将的主持人。

那一次,她终于被许多人看到,那一次,也是她今后幸运的开始。 

但仔细回看就知道,这是一场毫无捷径可言的胜利,只有一句话: 

撑下去,全靠自己。 

其实,人生总有一段时光是像房琪这样,不被生活善待,不被旁人理解的,觉得幸运都不要自己了。

但一定要相信,越是那种时刻越要坚持下去,因为幸运在一旁悄悄看着你,它希望你成长的更多,最后再给你一份大礼。

而那段时间,也会成为你人生中成长最快的日子。 

毕竟,当你没法依赖明天,没法依赖他人,没法依赖运气的时候,就只能咬牙依赖自己,逼出自己的全部潜力。 

而生活,也会跟着触底反弹。幸运看到了这一切,便会因你而来。 

后来我发现,曾经在我眼里很多非常幸运的人,都曾独自接受过幸运的这场考验。

不知道你们看过这个女孩儿没,她叫张辉映,第一次刷到她,是在抖音一个跳舞视频。

背景是闹哄哄的火锅城,她跳得很是卖力。

@张辉映

头次看,觉得挺好笑。第二次,就觉得这个女孩儿特别有感染力,浑身劲儿劲儿的,很能传递快乐。 

一个不经意的路拍让她爆红,我羡慕她运气好,但火锅城的老客说,在出名前,这个女孩儿也是跳得这么拼命,哪怕台下没有一个人。 

幸运也是观察了她好久,才给了她被看见的机会。 

最难熬的时候,张辉映背着一身助学贷款在火锅城跳舞: 

饿了,超市买把面,吃三天。 

困了,和另一个女孩儿挤一间房,300块一月。 

为了60块钱的商演,38码的脚挤36码的鞋,站了整整4个小时。 

妈妈伸手管她要钱,又委屈又无奈,最后找闺蜜借了500。 

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是觉得自己心理出了问题。

想去看医生,却发现自己连挂号费都交不起。 

生活从不允许她绝望,只能靠一点点的坚持,撑过一大段被幸运考验的时光。 

而好运,仿佛就在坚持的终点等着她。 

她开始第一次被人拍到,第一次被人叫小辉辉,好多人说,一见这个女孩儿就觉得特别有元气。


慢慢地,就赚到了第一桶金。她攒了挺久,有6万块。

拿到钱的第一件事,不是好吃好喝、买漂亮衣服,而是给自己的亲生父亲下葬。 

她说,7岁那年爸爸自杀,她等了17年,才终于有能力把父亲安置妥当。 

也是从那时候起,她知道,一直被幸运无视的自己,终于开始被眷顾了。 

有时候我在想,生存的法则或许就是这样,只要捱过去,就会看见新天地。 

那些万事当头一个勇的人,是能让生活向他低头的。

其实,比起怎么坚持,我更想告诉你们,坚持下去究竟能得到什么? 

有个朋友跟我说,是第一次体会了尊重俩字。 

她是个小镇姑娘,跑去上海闯荡,说话有口音,被人瞧不起。 

没啥特点的她,只有舍得拼。 

每天加班到十二点,工作日不休息,被人说你再拼也拼不过富二代时,一声不吭。 

后来只用三年,她就坐上了主管的位置,年薪翻了好几番,瞧不起她的人来找她帮忙。她说,当时心里特爽,终于把脸给打回去了。 

后来这女孩儿告诉我,世界其实挺冷漠的,你的尊重有时换不来别人的尊重,但实力可以。

有个同事跟我说,坚持下去的爽,是能坚定地以自我为中心生活。 

她曾经是个很没主见的人,被领导瞧不起,被男朋友轻视,直到花两年熬过了一个谁也拿不下的项目。 

她突然发现,自己有战胜困境的毅力,也有过好生活的能力,不需要成为谁的附属品。

“不在任何东西面前失去自我,哪怕是教条,哪怕是别人的目光,哪怕是爱情。这是她的签名。 


有个音乐人叫古琴白无瑕,坚持对她来说,是让自己从被幸运无视走向了被幸运偏爱。 

第一次看到这个女孩儿弹琴,觉得特别美,一身汉服,一把古琴,弹的是《权御天下》。

@古琴白无瑕

在这之前,我压根儿不知道什么是古琴。后来跟她聊起,才知道古琴就是那种不被幸运偏爱的乐器。 

以前人学音乐,首选钢琴小提琴,接着琵琶古筝,只有没得选时,才会看上难度高、名气低的古琴。 

所以,对她来说,弹琴不仅仅是奏响一门乐器,更多的,是对国风音乐的一项抢救。 

而要想它被别人听见,没别的方法,只有坚持。 

白无瑕说,直到现在,她每天也会弹一两个小时的琴。出了新作品,费尽心思做好剪辑,上传抖音。虽然有些枯燥,但也特别有成就感。 

毕竟,已经有起码 30 万人,从她那里听见了古琴,认识了古琴。 

我在想,有时候我们感到被幸运无视,或许只是因为还不够努力,没完成幸运的考验。

坚持下去,总会有被幸运偏爱的一天。 

而坚持最重要的,或许就是在为生活付出热情的同时,发现自己也值得被爱。 


网上挺红的一个舞蹈老师张欣尧,或许就是这件事的最好论证。 

最开始关注他,是因为一条《要不要做我女朋友》的视频。当时就觉得这个男孩儿特别可爱,不算惊艳,但足够亲切,是那种随时会出现在你身边的邻家帅哥。 

@张欣尧

视频一发就爆火,蹭蹭蹭涨粉,我花俩小时追完了他的故事,最后发现,这是个有点不正经的舞蹈老师。 

但再不正经的人,也有特别正经的时候: 

最拼的时候,张欣尧在一家工作室跳舞,从招生到教学一手包办,最后却被老板开除。 

带着2000块钱来北京闯荡,没钱报3500一月的舞蹈班,就在工作室找了个招生的工作,没事儿跟老师偷学招式。 

公司离家远,最穷的时候却只敢骑共享单车,旁边的电动车要多花一块钱,是真的舍不得。 

但他还是坚持了下去,而那些独自跳舞的时刻,也被他剪成了15秒的视频,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些有点腼腆又有点可爱的视频,让他被1000多万人喜欢。


有人的喜欢特别纯粹——“每次不开心就来看看这个视频,一看你笑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 

有人付出实际行动,“因为你的视频入了跳舞的坑,现在不仅当了个业余舞蹈老师,还掉了10斤肉。” 

还有粉丝说,因为他开始记录生活,自己也慢慢有了两三万的粉丝,觉得特别值。 

我想,这就是在被幸运无视的日子里,愿意与生活抗争的最大意义: 

在肯定自己的同时,也鼓励了千千万万个陌生的灵魂。 


这也是今年「抖音创作者大会」想要传达的东西。我们对生活的每一次记录,都能给自己以安慰,给旁人以共鸣,它们有着实实在在的价值。 

我身边也有很多这样愿意去记录生活的人。 

考研的学妹,每天更新自己的学习日记,那一整年,有一大批同学跟着她打卡。 

爱化妆的姐妹,用周末时间录制美妆教程,本来只是个小爱好,现在却有特别多人等她更新。 

公司还有个不起眼的男同事,偷偷上传了自己的做饭视频,不仅收获了几十万赞,还捡到了一个女朋友。 

其实我们不难发现,每个人都会有被幸运无视的日子,但别多想,努力坚持去做好每一件事,记录下来,这都会成为被幸运偏爱的理由。 

因此,不要害怕孤单,当你愿意将生活分享给更多人时,就会发现奋斗的路上热闹又暖心。 

8月24日,许多这样的视频创作者会一同聚集到上海,参加抖音创作者大会。他们将在大会上分享自己的故事,他们证明着,我们的生活,是值得热爱也值得记录的。


最后,想用一段张欣尧很燃的话作为收尾—— 

“如果你正在被幸运无视,那就让它无视好了。

只要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为想要的东西而努力着,就足够了。

最可怕的不是被幸运无视,而是被自己无视。” 

真正的对手,永远都只有自己。 

#留言说说:你人生最拼的一次#

图片来源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