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铭刻征文】情怀随风而逝,唯有真情永存

                                                情怀随风而逝,唯有真情永存    

                                                                                               ——东京爱情故事观后感

花月正春风的年纪,你是否也眷恋爱情最初的模样……。

每个人都无法与时光相抗衡。无论怎样满心期待,即使对它充满敬畏,也还是徒劳无功。时光总是以它特有的轨迹,让人一面唏嘘感叹,一面与往事从容和解,学会自觉适应现实人生。甚至,你我不得不在一潭死水毫无波澜的生活中,去寻找一丝惊喜,去怀念一种仪式感,去认定自己所坚持的终会有意义。

最终,在岁月这把杀猪刀面前,每个人都无从逃离,爱过的,恨过的,心心念念仍纠结的。情绪虽然以平静居多,怀念的多半是当年的愤世嫉俗到如今的从容笃定,眉眼间渐渐生成温良恭前的气质。

1991年的夏天,一部<<东京爱情故事>>的日剧以一枝独秀的魅力亮相荧屏,很快圈粉无数,上演了万人空巷的收视奇迹。剧中女主赤名莉香唇角上扬,笑靥如花.她笑着的样子犹如一道闪电,令人难忘。牢牢占据了那个时代的青年心中。

为什么看这部剧会令我热泪盈眶?大概是我们都不能接收这个故事的结局。特别是无论遭遇任何打击,莉香都能用微笑去化解。无论是来自恋人的不合拍,还是情敌的虚伪,来自职场的压力,莉香都是一副善眸明徕,嘴角上扬,梨涡浅浅,爱意浓浓的模样。透过屏幕,隔着剧情,当年还年少的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莉香全身心投入爱情的样子。真真切切感受到她的内心对与爱情的要求是电石火光间的那一份轰轰烈烈。彼时仍在上初中的我,对时尚对爱情都有了新的感悟。喜欢莉香的卡其色风衣,直发微微卷曲的刘海,淡淡的素颜既视感,近似裸妆,出境很多的黑色近似平底的皮鞋。

此后,我喜欢的女子都有莉香的影子。清汤挂面,气质清新。素淡的装扮,澎湃的内心。但是蹙眉凝神,在遭遇异性朦胧之爱时,内心被外界各种不确定因素所左右,因而采取的一种漠然视之的态度。于是,期待的甜蜜的恋情始终不过是过眼云烟。

注定是一场无疾而终的恋情。

莉香以飞蛾扑火的姿态投入到这次恋爱中。她以为,这个腼腆的近乎木讷的男子,永尾丸治,她昵称他为丸子。误以为他会是她此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人,会陪着她一起看细水长流,会对她嘘寒问暖白头到老。可惜,他始终不是她青春爱情中的主角,仅仅是稍纵即逝的过客,不过是在华美青春中给了一份点缀。奈何情深缘浅,懦弱的个性,彷徨的姿态,优柔寡断又夹杂着自卑的情绪,终于让她觉得年华错负,于是头也不回的走掉。分手之前,她终于去了一趟心心念念好久的爱媛,仅仅是为了,这个地方是恋人永尾完治的故乡,那里有他来东京之前全部的青春记忆。

莉香的笑容似乎有一种魔力。似乎带着一种绝望。这绝望来自于对爱的执着,明知关口里美是男友丸子的初恋,在里美看到三上花心出轨的脆弱时刻,还是大度的让出男友,自己则静静返回居室,洗手作羹汤亲自做了一桌子美食给男友庆生。

随着剧情的深入,我开始有些羡慕这个叫永尾完治的男子。这个有着俊朗外形,腼腆个性的男子,大概他非常符合莉香择偶的眼缘吧。在公司里,他的表现中规中矩,对未来很迷茫。想要很快的融入到工作中,却发现遇到的女子过于主动,以至于自己看着热烈的女子,有种尴尬的错觉。在爱情里,他却左右逢源,近乎木讷的个性反而被莉香欣赏。经常安慰受伤的关口里美,久而久之产生了一种异样的错觉。他眉眼里总是有一股淡淡的哀愁,挥之不去。

十年前,我一面看《东爱》,一面咬牙切齿的咒骂关口自私。时隔多年再次重温剧情,才发现仿佛冥冥中自有安排,剧情随着剧中人的性格心理所发展,悲哀的结局像是了然于心。

或许永尾完治也是不甘心放弃热情奔放的莉香吧!或许优柔寡断只是情感脆弱的借口,可怕的是男人心中的初恋情结,得不得的那个才是最好的。况且也是莉香太过于要强,一些大胆的做法令男友看不顺眼。如偏执的非要去美国工作;又或者在上班高峰期涌向单位的路上,还信誓旦旦的大声宣布:丸子,我爱你!然后一脸得意的跑开,这让初入职场的丸子很不习惯。或许,也为两人的分离做了铺垫。对于莉香对永尾完治彻底失望,愤而独自去了爱媛,想把心里的遗憾给补上。

当永尾完治看到学校柱子上刻着自己名字的旁边,用小刀并排刻着莉香的名字时,他的眼睛红了。这个傻姑娘,把彼此说过的,一字一句都放在了心上。就算是24岁以前没有参与过他的青春,但是24岁后想穿越时空和丸子相识,想在他念书的地方与他相识,甚至会想,如果当时彼此同窗,会不会也变成丸子的初恋呢。谁知道呢,她的心里莫名的痛了一下,颤颤巍巍的用刻刀在丸子名字旁边留下了自己来过的痕迹。

前阵子曾饰演关口里美的演员有森也实的花边新闻出来了。她在最新的影片中全裸出境。自从拍了东爱,她就被认为是抢了莉香男友的坏女人,但凡看过东爱剧的人都对她深恶痛绝,以至于她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生活中在地铁站会被人投石头。而东爱此剧却捧红了剧中的赤名莉香,永尾完治,甚至三上健一,这些影星都成功迈入一线,唯独关口里美星途坎坷。都45了还要赤裸上阵,大概这也从另一种角度说明了,这部剧成功之处。

关口里美是剧中传统女性的代表。她沉静的近乎自卑,情侣旅馆家庭的出身,让她愈发沉默。眼神始终是低垂着忧郁的,这一点倒是和男一永尾完治很接近。看到三上背叛,她呈现出一种小家碧玉式的低调隐忍,甚至在三上多次出轨后希望他能够回心转意,然而花心的三上与自己渐行渐远,里美果断放弃了这个让她欲罢不能的男子,转而投向备胎永尾完治的怀抱。最终她挥剑斩情丝,嫁给了自己中意的爱人。

爱或是不爱,都分的清清楚楚。里美是不是只想组建一个家庭。既然对三上爱的死去活来,说明她欣赏三上放荡不羁的个性,而自己则是沉稳内敛的个性。可是三上永远像一只花蝴蝶,没有居家男子应有的担当。反观丸子,倒是容易相处的多。彼此的三观相似,又从小青梅竹马的情谊,知根知底。狡黠自私如里美,不过是想要一个家,拥有一个知冷知热的丈夫而已。只是,这个幸福的家庭是建立在莉香的痛苦之上的,可是为了自己过得幸福,索性全不管,管他们呢,情感上的事情,谁又说的清呢?

假如青春重新来过,当你青春年少,恰好遇上一个如莉香般真性情的女子,她的一颦一笑是否会让你如沐春风?

我们都会爱上这个笑意盈盈的姑娘吧。即便是初来乍到,永尾完治觉得东京陌生又迷茫,高楼林立,事业未知,前途未卜,内心亦然。而莉香只是用一个美丽的微笑鼓励着他。

丸子:与其说是不愉快,到不如说是我有一点不安

莉香:为什么?

丸子:这当然会有不安,一个人单独从爱媛县出来,在东京又不知道要做什么

莉香:就是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所以才会有精神的,不是吗?

丸子:是这样的吗?

莉香:没关系的,笑一个吧.你要这样想:"以前所做的努力,全都是为了现在的这一刻"所以你要戴着胸章

丸子:胸章?

莉香:把每一天的回忆变成闪闪发亮的胸章,抬头挺胸的戴在胸前,对不对?(伴随着的是莉香最独特的甜美笑容)

初来乍到东京的小伙子,还没有感受到来自职场的严酷,却意外的被前来接机的同事所欣赏。他小心翼翼的做工作,带着一种想迅速融入工作,迅速融入职场的期待,又会觉得来自职场的压力,对未来的担忧,因此是一种矛盾的心态在工作。此时莉香及时的鼓励令他倍感安慰,那些话语也曾温暖了他怅然若失的心。

莉香仿佛永远都打不败的。无论是来自工作方面的烦恼还是来自爱情方面的无奈,丝丝缕缕,她拿得起也放得下,享受恋爱的过程,对于恋爱的输赢也全盘接受。

不会因为昔日恋人的背叛而成为怨妇,不会因为昔日恋人今日的生活而死缠烂打,婉拒彼此见面的机会,连互留电话号码的方式都不肯给。在一段爱里全身而退,也是需要很多的智慧与勇气的,不然我们会徘徊在情感的死胡同里,自怨自艾抑止步不前。

莉香:我小的时候老是转学。

完治:是吗。我可从来没转过学。

莉香:和新同学从见面到再见不满一个月的事情也是常有的,童年净是离别。

完治:这样次数多了,也就习惯了,是吗?

莉香:这种事习惯不了的。和大家分别的时候,心里总是很难过的。所以我,和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尽情的欢乐。我总是告诫自己,跟谁都要欢欢喜喜的,我想也许再也不会见面了,于是我就拼命的……微笑。

原来她是在用生命微笑。经常转学给她的生活带来了许多不确定性,或许今日还是同学挚友,明天就会分别。生活总是出其不意,她想即便离别也不能哭着道别,于是努力的向对方绽放出最璀璨的微笑。给哀伤的离别抹上一层喜悦,她想用真挚的笑容去治愈空气里弥漫的哀愁。逆向思维运用到情感中,令人忍俊不禁。永远给他人一个难忘的笑脸,经年之后,偶然忆起,才发现那个笑容堪称魅力之笑。

不开心的时候,看看莉香的笑容,我的心就能安静下来。遭遇人生低谷,看着莉香的笑容,内心便觉释然。这么可爱的女子也会遭遇情感的背叛,难道是天妒红颜?好在她懂得自我调节。在最坏的消息来临之前,用心做完自己想做的事,执着的把爱进行到底。即使失恋了,也无怨无悔,因为那些爱的过往时刻提醒她,

恋爱这东西,有趣的是在于参与,即使失败了也是很有味道的。因为,你爱上一个人的那个瞬间,是会永远永远留在心里的。这瞬间,便是生活的勇气,便是黑夜里点亮的一盏明灯。

漫漫人生路,岂能尽如人意?哀伤失落的时候,我总会想起那个笑容璀璨的她,明明在爱里忧伤失意,留给恋人的永远是明媚如阳光的甜美微笑。明明爱的很深比谁都认真,却还是败给了初恋。

这微笑犹如骤雨初歇后天空中突然高高挂着的彩虹,五颜六色美不胜收,赏心悦目。

这微笑犹如含苞待放的牡丹尽情绽放的一瞬间,国色天香雍容华贵,光彩夺目。

这微笑犹如旧时月色,清辉无限从九天倾泻下来,柔和似絮,唤起玉人。奈何月有阴晴圆缺。

大概世间事,都没有过于圆满的吧,正是因为生活的不完美,人们才会更加珍惜现有的生活吧。

我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乐观的个性。在遇到挫折的时候,在工作中受到打击的时候,在情感中坎坷前行的时候,我希望能够像莉香一样,用最美的微笑去化解困难,让一切都迎刃而解。

即使过去了二十年,我还是忘不了莉香那天使般的笑,最后一集的时候,她昂着美丽的笑脸说“青春无悔”的时候简直惊为天人!青春无悔,谁的青春没有迷惘过。只是,相爱的每分每秒都是独特存在的,它们最终汇聚成一种力量,在情绪的低谷,会指引着我们向前看,会指引着我们努力,看到那个更好的自己。

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个莉香,对生活她永远是充满热忱的,工作起来独当一面,身体力行。当一份爱情摆在她面前时,她必会全情投入,会给爱人最炙热的情感,用自己的爱感动那个他,两个人一起追逐幸福,一起度过美好时光。

正是:情怀随风而逝,唯有真情永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你在东京街头,遇到一个眼睛微笑得像月牙一样的女孩,见到她,替我问个好,她曾经是我深爱过的女孩,她叫赤名莉香。”...
    温佛佳阅读 1,465评论 19 52
  • 2012年的十月份,我跟故乡的一个男孩子A刚认识,但并没有太多的好感。 那个时候,我很遗憾得错过了一个挺不错 男孩...
    烟雨红晨阅读 918评论 2 5
  • 我的朋友在婚礼上为老婆唱起了情歌,他的表情还是有些紧张的,不过他对面的妻子显然非常开心,甚至都要落下泪来。 随着主...
    撒里赫阅读 242评论 0 2
  • 今天满满上了一节独立课,这是他第一次上独立课。也是他第一次与家人分离独自面对小朋友和老师。 在还没有出...
    戎晓珊阅读 514评论 2 1
  • 我愿能够遇见了,仅仅只是擦肩。 我怕多凝视你一秒,就误了我这一生; 我怕多凝视你一秒,看到了岁月在你脸上留下的痕迹...
    a7293fc00570阅读 25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