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业设计城

q1.horidesign和壹(和你一起 创享未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名字具有企业故事性,力图将先进的科技研发优势,转化为制造企业发展的创新资源。用户调研非常重要,学会把自己抛开。每个时代有不同的企业经营方式,涵盖行业广、产业模式与利益规划(和壹现规划以挣钱为主),技术到产品的转化。

思考设计应该“工业设计体现什么价值?”,PI:从单品到全系列产品,一样的脸一样的内饰....(国外做的更好,如:飞利浦)

增加新的功能,帮助品牌提升(从三五百上市至一千的产品)。色彩、交互界面的统一,但高低端存异(花小钱办大事—工业设计的一种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韩现设计风格:素雅,细节精致

美国:粗旷

欧洲:大线条,有雕塑感

中国:暂无设计风格(韩国简洁高端的设计细节风格更适合中国高端市场,日本适合低端市场)

顺德工业设计师在北上广很受欢迎,因更注重实际与成本,如何在有限的空间内发挥最大的设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企业的流程大多一致,主要差别在于流程上的取舍。

例子:欧洲古典风格卫浴洗漱台(最后拿到金钩奖)

图片发自简书App


150页ppt研究沙发、桌椅、卫浴最终得到法国花朵元素。设计理念不是获奖关键,重要的是人机工程学、功能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针对不同的国家与区域制作了十多个不同花纹的陶瓷配件)等得到肯定。

能够容易量化为产品的好设计,如:提示打针吊水快完成。汽车充电相对加油,充电时间到高达一百分钟,  用五格灯光闪烁显示充电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医疗设备设计,去医院观察一至两周,研究护士与患者如何使用。中国人的身高普遍偏矮,基与此设计符合护士的人机工程学。

很多工业设计师转成交互设计,但如今不同行业的交互设计上就存在很大差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制氧切割机改良可视操作面,内里添加软胶防滑材质作为区分(质感与心里的提示——盲区设计),四个轮子可实现单手推车具有指向性不会乱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使用体验的优化(发现问题,巧妙的解决方案)——工业设计的价值

经典案例分析:

基于对行业调研(产品供应方,产品购买者安全性,使用者方便性),让产品造型具有企业品牌识别性,提高功率。设计师权衡整个圈的使用感受,好的设计有很多标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creo导角 犀牛alias建模

设计建议:1.养成习惯与癖好——留意身边的每一个产品,观察基础与重要的设计点。笔记本侧面为何内切——第一视觉上显薄,第二方便拿起。2.设计不能嫌贫爱富,把握适合度。

观察到公司员工:思维想法用草图不停手绘(主要是思维的思考过程,并可以有客户参与),基于符合项目属性,从很多方向越收越窄,一大类有纹理,一大类金属材质等等,从草图挑选定下方案,使脑海中大概有模型效果图,再把思考的过程用文字排版表达出来。

同学们逐渐感觉到:一个产品只要有一两个主要功能便足够。

生产过程中:工程师制作模型细节结构(卡槽,开孔等),设计师整理物料清单。

引导在不同行业,市场上工业设计的思考。

思路想法与概念设计点子——学习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设计公司提供的力量也相对单薄,不是追逐外观与形态而是思考如何去往好方面发展。设计需要新的跳跃,开发新的趋势,开阔视野。

设计的出发需要焦点(关键词)

上千次否定,只为一次肯定。

if与红点概念设计:

工业设计师应该学会分析与复查而不是只觉得好看可以模仿。不要等时间点到了再学习,应主动挖掘产品源头,是谁做的,材质,技术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不同路径来深究,沉淀的知识面更广更扎实。

如历史路径:同一产品的不同历史时期,如1998浪漫主义时期。

导圆角的问题

概念设计(江大,浙大)

收集与归纳往期设计(分关键词的文件夹)

外形一样的产品,设计师应条件反射:一定可以做结合设计。

刚进入不同领域时如何设计合适的产品,快速融入产品领域:1.基础了解(市场) 2.产品趋势的掌握 3.技术了解(现有产品)4.产品使用分析,场景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