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嬛传》解读11:四嬛初见,开头不美好,结局很潦倒

第6集

小允子扎好了秋千,流朱叫甄嬛多晒太阳,浣碧说御花园里有杏花,甄嬛“生病”太久,碎玉轩的大家伙儿都想让甄嬛出去转转。

没有皇上的日子,碎玉轩的氛围像一家人一样,这样的时光真好呀。

甄嬛皇上第三次相见。

为啥甄嬛不认识皇上,因为原著中,朝代架空,皇上选秀时“头戴通天冠,白玉珠十二旒,垂在面前,遮住龙颜,无法看清他神情样貌”。

杏花疏影里,甄嬛吹着箫,皇上就像见到了纯元。

原著中,甄嬛曾问皇后,我很像她吗?

皇后说,你站在那里,无端端就会让人觉得是她。

皇上不仅会品萧,还听得懂曲中意,知道甄嬛是想家了。

对甄嬛而言,一个有才华的人,又懂得自己的心意,很难不心动啊。

皇上说,甄嬛的箫声和纯元一样好。

甄嬛走后,皇上扶着秋千,长长的呼出一口气。

刚才的皇上应该是紧绷的。

他所克制的,是对纯元的思念。

紧绷多于喜悦,纯元胜于甄嬛,大概是她和纯元太像了:相貌,箫声,杏花,“王爷”,诗书。

这时的甄嬛,还只是个和皇上初次打交道的新人,在纯元的光环下,很难让人注意到甄嬛本身的不同之处。

皇上以果郡王名义见甄嬛,随后召果郡王进宫。

果郡王问皇上,余答应如何。

皇上说,不如倚梅园那晚温婉动心。

温婉是纯元,动心是甄嬛。

看来皇上没有在余答应身上找到纯元或者甄嬛的影子。

表面上看,余答应夺的是甄嬛的恩宠,其实也有纯元的原因。

余莺儿这个角色并不简单,可以说她是替身的替身,同时衡量了纯元和甄嬛。

后来因为她既不像纯元温婉,也不像甄嬛让人动心,所以是比较劣质的替身,很快淘汰出局。

同时也说明,甄嬛也是让皇上喜欢的。

不是谁念两句纯元喜欢的诗,单靠沾纯元的光就能让皇上动心。

余答应禁足半月后出宫,哭唧唧的找华妃帮忙。

华妃教余答应去唱歌,分掉眉庄的恩宠。

眉庄初入宫就得以学习管事,争夺权力比争夺恩宠威胁更大,皇后率先下手,让眉庄到各宫“显摆”,华妃开始意识到眉庄是劲敌,不再单纯的争风吃醋,收下余莺儿只是个开始。

皇后也是好手段,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每次暗示提点一下,就有人为她料理了。

因为余莺儿一事,太后叫苏培盛小心伺候皇上。

太后对皇上的关心,就通过苏培盛的嘴,这一个很小的细节体现出来。

分析一下就知道,余莺儿就是因为没人跟着皇上,才得宠的。太后不满余莺儿夜半高歌,无礼僭越,为怕皇上又跑到哪找一个宫女,特意叮嘱苏培盛跟着。

但皇上不喜欢被人管着,皇后想管,皇上会直接翻脸,太后想管,皇上还会做做表面功夫。

这一次,皇上想偶遇甄嬛,又跑到御花园。

苏培盛说太后让人跟着,自己不跟着,就是找死。

皇上说,你现在就是在找死。

哈哈,这二人这么有意思,难怪苏培盛要被人叫“苏妃”了。

苏培盛立马说,落轿,让皇上一个人走了。

其实,苏培盛并不是真的要拦皇上,他只是需要理由跟太后交差。

皇上补充道,不许跟任何人提起。

意思是,不要让太后知道。这显然是皇上思量后的结果,苏培盛会知道打点众人不能把皇上行踪说出去。

懂得如何在太后和皇上之间周旋,苏培盛真的是很聪明了。

话说回来,皇上喜欢甄嬛,知道她是莞常在,为何不直接召见她呢?

当然是喜欢偶遇,加上享受纯粹恋爱的感觉。

甄嬛说,一会我来推你。

流朱说,好啊,我可不怕。

这主仆二人,还像是小伙伴一样,真的是很美好了。

如果不进宫,流朱还可以无忧无虑的玩耍。

本来两个天真无邪的少女玩得好好的,看着很养眼,结果一个大猪蹄子偷偷入镜了。

甄嬛在玩耍的时候,会放松一些。

看到“王爷”推她,“王爷”说怕就下来,激起了她活泼爱玩的少女情怀,她反而想要挑战一番不下来了。

下来后,也冷静了下来,嬛嬛说,原来“王爷”喜欢悄无声息的站在人后。

虽然是怼四四,可是他听得高兴极了,说你是在怪我无礼了。

四四的感受大概是,刁蛮少女,可爱有趣。

此前在宫中,也就华妃会耍一耍滑头了。

皇上和后妃,也是君臣,相处下来总是缺乏​情趣。

随后二人又谈论起了杏花。

皇上说只有性情和婉之人,才会喜欢和婉之花。

和婉,是纯元的特征。

甄嬛说并不喜欢杏花,花虽美,但果子苦涩,开始美好,结局潦倒。

其实,杏花不仅预示了甄嬛的命运,也象征着纯元的结局。

甄嬛说,希望皇上不要对人说起相遇一事。

皇上说既是清誉,又有谁能损毁。

当然了,皇上的疑心能损毁。

嬛嬛走后,四四坐在秋千上荡了起来,很是开心的呢。

初看《甄嬛传》会觉得这一场景很是美好。

再看就有些悲凉了,太过美好的背后原来并不单纯。

若因为不得已的原因,由爱生恨,至少开头是美好的,回忆也还有甜蜜的部分;但开头就不是真心,这感情就是不堪与不值了。

皇上把甄嬛当作纯元替身,因为纯元对甄嬛动心,殊不知,抛开纯元,谁能不喜欢如此美好的嬛嬛呢。

因此,四四也是喜欢嬛嬛的啊。

不明白自己的心,才会伤人伤己。

甄嬛回去后,心烦意乱,自顾自地念叨“我和他身份有别,何来良人之说”,说明甄嬛对“王爷”已经动心了。

皇上后期非要问甄嬛何时动心的。

其实,于相遇相知之时动心,才是最美好的啊。

非要把感情绑在条条框框里,两人之间的感情掺杂了太多,注定不纯粹,潦倒收场。

这场戏还说明,甄嬛对槿汐已经充分信任了,这种话都能说给人听。

槿汐果然把自己当聋子哑巴,聪明又值得信任。

余答应到御前唱曲,又得宠了。

浣碧和佩儿在路旁向余答应行礼。

其实身份低微的余答应得宠,安陵容不喜,浣碧也不忿。

浣碧说,同为宫女,凭啥她唱个曲就能摇身一变成主子了。

佩儿说,余答应还没浣碧姐姐好看呢。

所以,出身低微的人逆袭,最难过的是同样出身低微的人。

安陵容现在容不下余答应,浣碧后来就容不下安陵容。

余答应在有工具的情况下,让小厦子用手剥核桃。

应该就是因为,余答应前几次来找皇上,小厦子说皇上和果郡王在里边,不见嫔妃,余答应觉得小厦子在忽悠她。

你说,你和谁过不去都行,非要和御前的人过不去,还是苏培盛的徒弟,等着倒霉吧。

皇上起迟了,怕耽误和甄嬛约会的时辰,责备起了小厦子。

小厦子傻乎乎的说,您一向这个时辰起。(不是自己的错)

苏培盛看皇上在气头上,赶紧骂小厦子,让皇上解气。

皇上果然说,算了。

这么一对比,就知道苏培盛有多精,小厦子真是个耿直boy了。


更多《甄嬛传》精彩解读,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思思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