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中国式父母:无界限不成方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边圣博


    在夜里空荡的地铁上,如果有人走过来紧挨着你坐下,你会很不自在,甚至会起身换个地方。

    排队时,如果有人凑近贴着你后背,你恨不得抡拳把他砸开。

    在心理学上,1.2—2.1米是人类的“社交距离”,体现出一种社交性或礼节上的较正式关系。46—76厘米属于“个人距离”,正好能相互亲切握手,友好交谈。这是与熟人交往的空间,如果陌生人更进一步,就会让对方感到被侵犯。

    陌生人或熟人之间的界限感,可以用空间上的距离来衡量。而中国人的痛苦,却往往是由家庭内部缺少界限感引发的。

    这是心理学家武志红说的。

    他认为世上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别人的事和老天的事。这三件事已清晰划分了人际界限。一个人若是缺乏界限感,往往会生出两种行为:一是常把自己的事寄托在别人身上,一是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

    一位人在三旬的好友曾向我诉苦,说他爸妈直到现在还像管小孩一样处处监督着他,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恋爱。碰巧他的父亲和他在同一家大型企业工作,在单位,他的一举一动全都在父亲掌控中,每天几点上班几点回家工作该怎么干话要怎么讲统统都要被上课,若是不听,父亲就要暴怒,还总说:“老子活了这么大岁数,还不如你?!”

    在家里,他连放松时的坐姿都要被他妈呵斥,他母亲每天唠叨他的就两件事,一是用自己在事业单位几十年的“忍术”教育他要安于现状,忍受从不上涨时有缩水的可怜工资,忍受国企中混吃等死嫉贤妒能的氛围,忍受个人职业发展空间受限的现实。他母亲经常说的话就是:“我们不都这么熬过来的吗,大家不都挣这点吗?谁也没像你这么不安分的,就你特殊!”

    而当他告诉家里体制外的机遇更多回报更丰厚,去一线城市的发展前景远非地方可比,自己想去尝试尝试后,却没有一次不遭到爸妈的严酷打压、无情嘲讽。“沈阳装不下你了是吧?”“北京多难打拼,就你这样的去了能干啥?”“北京白领工作两三年就能当主管?月薪15000?扯什么蛋!”“互联网不就是网上卖东西吗?那是正经职业吗!”

    朋友说,每当这时,他总会想起一句话:夏虫不可语于冰。

    母亲唠叨的第二件事,是逼他相亲。即便他已明确表示拒绝,母亲还是以平均每月两个人选的速度往他身上揽。而且经过母亲把关,约面的女生特点出奇一致:工作钱少活轻离家近,不求上进乐得安逸,颜值更是一个比一个低。按他爸妈的说法,这样的女孩是过日子人,娶到家里放心。

    朋友说,每次相亲,心情都像去上坟。

    我问他,你就不能不去?

    他说那还得了,回家准得遭受爸妈的雷霆怒火,连怨带损,什么难听的话都出来了,而且一骂就是好几天。他有时感觉自己像个窑姐,不出来接客就得挨骂挨罚。

    不知道生活中还有多少父母跟我这位朋友的家长一样,对子女的工作、生活、择偶甚至婚后生活指手画脚,越俎代庖,给孩子带来无尽困扰却不自知。

    在英国作家尼克·霍恩比的小说《自杀俱乐部》中,少女杰丝在姐姐出走后,与陷入神经质的母亲及任教育部长的父亲关系愈发紧张,在小结自己失败的青春期时,杰丝说:“父母皆祸害。”

    2006年,当这本小说被翻译成中文,并推荐至豆瓣网后,杰丝的这句话迅速蹿红。有一个豆瓣小组就是以这句话命名,这是一个拥有10万多成员的网络讨论小组,“祸害”一词被这些80后子女借用形容自己父母。

    50后父母用自己的时代特征印记来教育子女,也用自己的生活思维来规定子女的前途路线。他们大多数人喜欢从众,看重集体意识,压抑个性,藐视独立,习惯把子女视为私产,以爱为名无度支配。他们不懂得家庭成员间的界限感,也不懂得尊重多元化,非我族类,必喊打喊杀。

    曾有个好友跟我说,他每天最害怕的事就是回家。下班后,他总是一个人跑到书店、咖啡馆、电影院、公园打发时间,实在没地方去干脆就回办公室加班。即便回到自己家小区,他也习惯躲在车里听听节目,看看电子书或刷刷头条。他说,和没有界限感的父母住一起,简直是场浩劫。

    “家本来应是甜蜜温馨的,可实际上我受到的许多刻骨伤害,都来自我家人。那是一种中国人特有的恶毒,把一切尖酸刻薄隐藏在关心之下,以爱为名。”他管这叫“中国式恶毒”,并痛斥这种由缺乏界限感导致的尊重缺失。

    他说,同龄人大多都遭遇过这些伤害:

    上小学的时候,我们往往成为家长和别人套交情的工具。爸妈在赞美别人家孩子过后,一定会贬低一下我们,不管情况是否属实。

    长大些,我们又成了家长和单位同事搞好关系的谈资,当着众人面,我们从头到脚从里到外被鸡蛋里挑骨头。很多时候,他们根本不管你会怎么想,就像和别人在议论家里的猫狗。

    等你工作了,爸妈又开始百般瞧不起你的工作,“说你们是屁大点的单位怎么了,不对吗?”“挺大个人一个月挣那一脚踢不到的钱!”“在你们那当个破总监算啥啊,干得这么起劲!”

    可当你说好吧,我不干了要跳槽,涨薪晋升机遇更多,他们马上又跳出来破口大骂:“稳当的单位不待,作什么啊!”“你要跳槽,谁要你啊!”“怎么单位那么多人都干着,就你要走?装不下你了?”

    爸妈逼你去相亲,满口盘点着对方条件,“机关事业单位,多稳定啊!”“家境可以,没负担啊!”“挺听话没主意,能听你的!”“没追求混日子,顾家啊!”“长相不好看,安全啊!”说半天,却没一句问你,喜不喜欢对方。

    当你拒绝和相亲对象相处时,家人马上又会骂起来:“你有什么资格挑啊,你混出啥样了?”“人家能看上你就不错了!”“你看谁谁家孩子跟你一样大,都生娃了,你好意思吗,死去算了!”

    好友说,他到现在都搞不清楚,自己找不找对象跟爸妈有什么关系。“你知道吗,当你最信任的人一次次像洗脑一样告诉你‘你不行’,就算你行,你也会不行。”他说这是一种慢性毒药,积重难返时你就会放弃反抗,默认自己是个废物,失去自我意识,泯然众人。或者确切地说,泯然父母矣。

    后来在一次聚会上,当大家的话题偶然被牵到父母对子女生活的干扰时,我才惊讶地发现,包括我在内,原来有这么多人正遭受着家庭成员界限感缺失的困扰。

    父母的越界,固然有其自身问题,但从另一方面讲,正是我们没有原则地退让,才纵容了父母肆意侵入自己的生活空间。我们不得不反思自己应对这个问题时的策略。

    以往,当父母越界干扰到我们的私人空间时,我们总是怕伤害到他们感情,顾忌“孝顺”这顶大帽子,对他们的行为欲拒还迎。结果是一边苦不堪言,一边得寸进尺。而当父母能用痛苦来控制你的时候,其实你就是同谋。最恶劣的后果是,你痛恨他们,可却终究也成了他们,将这种扭曲的控制行为投射到下一代身上,恶性循环。

    如果不想这样,你就不能再继续沉默忍让,你必须勇敢站出来坚定地拒绝:我爱你们,也感恩你们对我的爱。但爱是尊重,不是控制,是真善美的表达,不是气急败坏,是坚守各自空间时向对方递出的橄榄枝,而不是践踏对方家园吹灯拔蜡的风霜刀剑。

    你要让父母清晰知道自己的界限,这界限不许任何人轻易打破。如果你的父母因这种界限感而情绪失控,你更要让他们懂得,他们应该为自己的情绪负责,而不是通过你的牺牲来得到满足。

    爱是双赢,不是牺牲。爱有边界,需要守护。这个过程或许充满痛苦,但阵痛过后,海阔天空,走上正轨的家庭关系,会让你愈加自信快乐,真正成为自我的主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它平台发表过。 表白工大每一个工作人员 不论...
    片寄凉太夫人阅读 232评论 0 0
  • 不是所有的院线电影都要有高潮起伏才卖座,不是所有的电影结束,大家都匆匆离开。这一次,所有人都静静地观看,所有...
    姜姜姜姜姜脑洞比较大阅读 192评论 0 1
  • 古老而沧桑的巨殿之中,灵阵笼罩,其中肆虐着犹如风暴般的狂暴灵力,九条巨龙盘踞虚空,可怕的波动散出来,竟是连虚空都是...
    混沌天书阅读 551评论 0 1
  • 同样的床,同样的房,同样的早晨,同样的我;不同的天气,下着雨;老一天的我,在风中孤寂;我为自己而生,为父母而生。我...
    特不特别阅读 1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