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的七七和七妈的心路历程

2017年10月9日(周一)

      十一国庆期间带着带着小七回姥姥家了一趟。走之前就已经准备好厚衣服了,因为查过天气了,会降温,所以就准备了满满一箱子的衣服,回家第二天就开始下雨降温了。在家里待了四天,因为要打预防针,所以就提前要回洛阳。走的那天风有点大,站在路边等车,姥姥说怕冻着了,就赶紧坐在小三轮里面,等车来了才出来,但是小七的小脸都已经吹红了。傍晚到了洛阳,一切正常。

      第二天开始,小七有点清鼻涕,我猜想可能是冻着了,尽管知道要降温,尽管准备好了厚衣服,但还是挡不住冷空气的突袭。这是出生以来第二次流鼻涕,第一次是四个多月的时候,流了一天,去看了医生,开了点药,吃了两顿,没再吃,第一次喂药,没有经验,喂不进去,也就不再喂了,可能喂了有两次吧,两天之后不再流鼻涕了。我想着这次应该也差不多,虽然知道是降温引起的,但是不想让他吃药,况且也只是流鼻涕,没啥其他情况,也就没有多管。再次之前最严重的一次生病就是七月份的腹泻,病因是消化不良。腹泻大概持续了半个月,换个医院看了医生才好。

    这期间小七拉大便的时候会有鲜血丝,去医院看了看,说可能是蛋白过敏,也要考虑其他情况,开了酪酸梭菌活菌散,吃了两天情况好一些了,但鼻涕一直有。

2017年10月14日(周六)

      周五的时候,小七爸爸从郑州回来了,周六早上建议去医院看看,然后就和姥姥去医院了,化验结果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流鼻涕,医生开了磷酸奥司他韦颗粒,喝了大概一个星期,鼻涕基本已经没有了,这期间还去给孩子推拿了四次,可能同时也有辅助作用。

2017年10月21日(周六)

      这周末因为爸爸要考试,所以没回来。小七鼻涕基本已经没有了,再巩固两三天,就可以去打预防针了。想着预防针打完没法洗澡,而且因为流鼻涕,也很久没有洗澡了,所以晚上就给小七洗了个澡。因为天气稍微有点凉,所以我就先洗了,洗完有热蒸汽,才让小七进去洗,洗完美美的睡觉了。

2017年10月22日(周日)

    15号的时候,奶奶做完手术过来洛阳了,住在我们家,我们暂时是在我公司附近租房子,因为上班的同时也想哺乳。想着奶奶过来一个星期了,得去看看,有啥需要的没。就带着姥姥和小七去了。早上准备出门的时候,小七咳嗽了两声,也没在意。到家之后,因为穿的厚,对于十月份的天气来说,确实有点厚,所以就把外套给脱了,但是忘记摸摸身上有没有汗了,因为家里是在郊区,所有有点凉,期间又咳嗽了两声。因为下午要去给姥姥看中医,所以吃完中午饭,小七睡了一小会儿就走了。到医生那以后,顺便给医生说了孩子咳嗽的事情,医生就给看了看,本想着没啥大问题,结果医生说,咽喉发炎,而且给宝宝看咽喉的时候,小七还吐了两口奶出来,我才意识到,孩子不仅仅是咳了两声的问题。医生给开了点药回去吃,其中有头孢、小儿麻甘颗粒,还有另一种药,现在忘记了。国人惯性的思维,有炎症就吃消炎药,而且我不认为,要完全杜绝消炎药,如果真的需要了就要服用。

2017年10月23日(周一)

早上起来,照常去上班,小七就咳嗽了两声,没有太在意,中午回来的时候,看着小七的状态不是很好,眼睛里泪汪汪的,但是咳嗽的不多。到了晚上,小七开始发烧,我有点手足无措,因为这是第一次发烧,虽然之前看过无数次发烧的护理知识,但是遇到了还是不知所措,有点懵。一晚上都在监测小七的温度,大概凌晨一两点的时候,发烧超过了38.5°,给喝了点美林。然后喊上小七外婆,又给物理降温了一下,虽然不知道物理降温有没有用,但是至少有些心理安慰。基本上度数没那么高的时候,我昏昏沉沉睡着了,小七外婆躺在床尾睡着了。

2017年10月24日(周二)

对于这次发烧咳嗽,没想到有后来那么严重,所以早上吃晚饭就照常去上班了,留下小七外婆一个人照料,孩子生病,不怎么玩了,黏人,所以小七外婆这两天就很累,加上本来就有腰椎间盘突出,所以腰也有点受不了,可是没办法。公司规定每个月请假超过三天,社保要自己交,外婆又不想让我请假,于是我就照常去上班了。等到晚上的时候,小七吃过奶,咳嗽的时候,把奶全吐出来了,我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了。晚上睡觉的时候也是咳的厉害,声音似乎跟刚开始有点不太一样,就这样伴随着担心和发烧护理的劳累,我跟外婆又熬过了一个晚上。

2017年10月25日(周三)(应该是周四,时间太长忘记了日期)

小七早上一起床就开始咳嗽,昨天和今天的咳嗽之后,脸涨的红红的,看起来状态非常不好。咳嗽了几声就开始呕吐,我果断打电话请假去给他看病了。因为七月份拉肚子半个月,最后是在妇幼保健院看好的,所以这次没犹豫就直接去了妇幼保健院,因为去的晚,所以排号很靠后,等的时间很长。等到我们的时候,差不多十一点多了,医生听了之后,说是有湿罗音,有喘,开了单子让我们先去拍胸片,我拿着单子和外婆一起去缴费,缴费之后,就去给小七拍胸片了,以为拍胸片小七会哭闹,结果乖乖拍完,半个小时候之后出结果,我就跟外婆到外面的大厅等着。因为早上没心情吃饭,我跟外婆没吃饭就过来了,大概是因为到了医院,心里稍微有点放轻松了,竟然感觉到饿了,到医院小卖铺买了点面包之类的。报告出来的时候大概都快十二点了,拿上去让医生看,医生说支气管肺炎,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拖延,会发展成哮喘,建议住院。第一次面对这样的状况,外婆也是蒙圈的,就只能靠我自己拿主意,看着病恹恹的小七,我决定住院,让医生开了住院单,直接就到住院部了。因为妇幼保健院离家里很远,所以有点犹豫想到附近的中心医院住院,之前把住院条给护士了,但是又给拿回来了,打算给小七爸爸打电话商量一下,他建议在妇幼,说毕竟是专业的儿童医院,然后就决定在妇幼了。因为正值秋冬交替的季节,支气管肺炎的孩子很多,都已经加床到走廊了。办完手续之后,就是等着护士安排医生写入院病例。因为我和外婆两个人必须在医院,外婆眼睛老花,需要签字什么的必须我来,所以我没办法回家拿住院要使用的东西,只能打电话让小七爸爸回来。小七爸爸直接高铁到站,高铁对面就是妇幼,然后停留片刻就回家拿东西了。东西拿过来之后,陪着小七玩了一会儿,因为是走廊加床,只有一张床和一张凳子,小七爸爸就回去了。住院当天晚上需要输液一次,大概九点的时候,开始第一次扎针,头上扎置留针。以前无数次看到过小孩子头上扎针,心里唏嘘不已,觉得孩子太小,受罪,更是不忍心看。现在轮到自己孩子的时候,那种心情无法言喻。头上扎针需要把额头一边的头发剃一些,本来小七就不爱躺着,这样一来,他就开始挣扎,因为没经验,而且加上心疼,就没用劲儿压住他,护士说如果不压紧,扎针不顺利需要扎两次,然后我就拼尽全力的去压住我的孩子,虽然他大哭,挣扎,但是我不能有一点心软,如果我心软,他就要再次受罪。我是压着上半身和肩膀的,外婆压着腿。(尽管已经过去了,但是回忆至此还是会心疼的忍不住流眼泪)扎完针出了穿刺室,我抱着小七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孩子哭了一会儿便不哭了,可能是因为到了一个新鲜环境,好奇心吸引了疼痛的注意力。第一天晚上输液两袋,之后因为小七晚上一直是我哄睡的,所以只能让外婆委屈一下,坐凳子上睡觉,别的人家或者有车,或者离得近,会拿来一个躺椅。晚上还要防止小七转身蹭到置留针,所以我是搂着睡觉的。因为“隔辈亲”的因素,外婆担心置留针,所以就一直没睡觉,听到有一点点动静,就赶紧起身看看,十分紧张,到了后半夜,实在坚持不住了,就趴在凳子上休息了一段时间。小七睡觉有个坏习惯,就是奶睡,所以我没办法起身让外婆躺床上睡觉,只能等到天快亮的时候,替换一下,让外婆到床上休息。

2017年10月27日(周五)

第二天,早上医生过来查房看情况,说有湿罗音和喘,问了一些话就走了,然后一天之中就是早晚两次输液和早中晚三次雾化。因为孩子小,对雾化有一定的抗拒,所以只能等到他睡着的时候做雾化。输液的时候也是各种逗,各种哄。

2017年10月28日(周六)

输液雾化之后,小七的病情稍微好一些,但还是会咳嗽,流鼻涕,但是精神好了很多,毕竟药物缓解了他的不舒服,我们的心情也放松了一些。小七爸爸回家看看爷爷奶奶,然后下午就过来医院带小七。爸爸在的这几天,我和外婆能稍微歇一歇。周六晚上外婆因为头疼回去休息,爸爸留夜。置留针一般使用三天就要换,所以今天晚上,小七就要更换置留针。这次扎针爸爸也在,看到这种情景,也是把爸爸心疼的不得了,反倒我平静了一些。听同事说,她家孩子当时住院扎针的时候,她都不敢进去,是老公和奶奶在。我回想,不管是小七打预防针还是扎置留针,都是我亲自上阵,并不是说我狠心,而是没人代替我,别人都往后缩,我是妈妈,我不往前站,没人往前站。“女本柔弱,为母则刚”,虽然这句话已经听过很多次了,可能也会有人说,女人说这话都是矫情。可是如果真正理解女人的话,在这种情况之下,只会觉得心酸,何来矫情可言。

2017年10月29日(周日)

早上外婆坐着公交车过来了,一向出门坐车头晕和迷方向的外婆,竟然自己找到了医院。因为输的液体中有消炎药,也就是抗生素,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小七开始拉肚子的原因还是生病的原因,小七的食欲一直很不好,很少吃奶粉,但是精神状态还可以,也已经咨询过医生了,所以也就没有过多关心。每个病床都是有主治医生的,主治医生每天早上会过来查房听诊,其他时间基本上也都找不到医生,所以住院期间的活动就是输液雾化,每天等待医生查房一次。我有时候甚至怀疑,医生每天只需要看一次就记住孩子病情了吗,他们这种算不算一种不负责任呢。也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真的不负责任,另一种是儿科医生本来就少,所以医生都是特别特别忙的,忙完病房忙门诊。

2017年10月30日(周一)

十月的最后两天,因为这个月请假超过三天,公司规定,事假超过三天,本月的社保由个人全部承担,尽管都会吐槽制度不合理,可也只有执行的份儿。今天周一,原本爸爸早上是要坐车到郑州去上班的,但是因为昨天晚上骑电动去爷爷奶奶那边,回家的时候太晚,冻到了,导致上吐下泻的,所以今天推迟了半天上班,半晌的时候爸爸过来,陪着玩了一阵子,中午吃过饭就走了。虽然每天只是输液雾化,但是因为是特殊情况下的照看,所以精力也是比平常多耗费一些,晚上外婆依然是担心的老起来看。下午睡觉的时候,因为我没照看好,有点跑针,所以需要扎第三次,我和外婆心里无比的难受,此时小七的病症已经好的差不多了,我就和外婆商量跟医生说出院。但是主治医生不在,只能找值班的医生说明情况,值班医生表示,出院手续必须等第二天主治医生看过了之后才能决定,然后我要求晚上这次输液暂时不进行,医生说消炎药维持的时间有限,早上输液那次无法维持到第二天早上。本来因为这种事情,已经很糟心了,小七姑姑又一直发短信说让我们出院,回家里多喝水,吃点消炎药,在这种情况之下,我头上的乌云越积越多,心情真是低到了极点,我倒不是反感姑姑关心小七,我是反感语言太过干涉,而且当时还要决定小七要不要继续输液,还要应付姑姑一条一条的信息轰炸。待冷静之后,决定继续给小七进行输液治疗,虽然我知道,输液对于孩子并不是很好的事情,可是当时入院的时候,我没有其他办法,没有人给我精神支持,或者是给我指一条不用输液找个好医生开药治疗的明路。抱着小七再次进入了穿刺室,心情真的是无比复杂和沉重。自从孩子生下来,能够获得的安全感全部都来自于妈妈,而在扎针的时刻,给了他安全感的妈妈却用尽力气将他固定到穿刺室的床上,任凭他怎么喊叫和苦恼都不能有所作为。如果前两次是为了治疗不得不扎针的话,那这一次,我没有任何理由安慰我自己,甚至有些自责,没有照顾好小七,不得不进行第三次置留针的穿刺。我已经不能像前两次那样故作镇静了,当孩子大哭和挣扎的时候,我终于忍不住眼泪下来了,我宁愿那个针扎到我身上,我宁愿患病的是我。扎完针抱着小七出去的时候,我的眼泪伴随着小七的哭声吧嗒吧嗒往下掉,一直都不喜欢在妈妈面前流泪的我,这次毫不掩饰的哭起来了,同时把小七紧紧抱在怀里,我真的心疼,心疼曾经和我心心相连的孩子。待我冷静下来,看向外婆的时候,外婆眼里也是含着眼泪,她都心疼,心疼外孙子,心疼女儿。晚上外婆要求坐着抱着小七睡觉,我没同意,一来是因为外婆腰椎间盘突出,坐一晚上会加重腰疼,而我也无暇顾及;二来,小七被长时间抱着睡觉也会不舒服,会从身上下来躺床上睡觉。就这样又担心着过了一个晚上。

2017年10月31日(周二)

早上医生查房听诊之后,我提出出院的要求,但是医生说才住院四天,还需要再输液三天记性巩固,肺炎最起码也要一个星期左右,这都是经过研究的出来的结论,在这种情况下,医生的话大过天,毕竟谁也不敢拿孩子的身体做赌注。临床的小姑娘今天就要出院了,她已经住了半个月了,本来早就要出院了,但是期间两次发烧,住院就持续了半个月,而这次是真的病情好转要出院了,紧接着就有走廊的小病号转进来。这个季节的医院,从来不缺病人,缺的只有病床和医生。

2017年11月1日(周三)

住院这么多天以来,一直吃的是医院的伙食,不能说不好,只是吃不习惯,而且粥和外面推车上的粥应该差不多,小米很少,里面可能加了一些增稠剂之类的(个人猜测而已)。今天偶然间看见楼下有卖杂粮煎饼的,就去买了两份。这段时间里,我和外婆的食欲基本上都是跟着小七的病情起伏的,好转了,我们就有胃口,小七不舒服了,我们就没胃口。其实很多时候,照看孩子的人,在孩子生病的时候,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劳累,同事承受的还有精神上的压力,况且小七爷爷奶奶爸爸的“亲切关心”下,外婆的压力显得格外的大。因为生病,外婆很自责,我安慰到,小孩子生病很正常,六个月以后从母体自带的抗体已经渐渐没有了,但还是无法解开外婆的心结。

2017年11月2日

因为小七大姨朋友在医院,就打了电话向主治大夫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今天一大早,主治大夫过来查房的时候,看了一下病房卡,然后听了听,说已经差不多了,不喘了,也没有湿罗音了,明天就可以出院了。听到出院两个字,我和外婆简直不要太高兴,是真的不想在医院呆了。过了一段时间,护士过来疏通滞留针准备输液,然后最不想发生的还是发生了,针不通了。天哪!一瞬间,不知道说什么好,明天就要出院了,今天还要再扎一次针啊,这都扎第四次了。最后依然是,狠下心摁着小七扎了针,依然是,抱着小七他哭我也哭,依然是熬过了一天。

2017年11月3号

出院了,一大早就开始收拾东西和办理出院手续,到了快中午的时候才办好。打的回家,太阳特别好,心情也跟着好起来。回到家的感觉真好,小七又可以随意玩耍了,我们也可以自己做饭了。至此,住院告一段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