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 advance

最近准备好好啃一啃js,一步一步来。

线程机制与事件机制

进程与线程

进程(process)的基本概念:

  • 程序的一次执行,它占有一片独有的内存空间
  • 可以通过windows任务管理器查看进程
  • 进程被称为cpu的最小资源单位

线程(thread)的基本概念:

  • 是进程内的一个独立执行单位
  • 是程序执行的一个完整的流程
  • 是cpu的最小的调度单元

放上一张图,可以更加简单的了解,这2个之间的关系:


image.png

进程与线程的相关知识:

  • 应用程序必须运行在某个进程的某个线程上
  • 一个进程中至少有一个运行的线程:主线程(既然有主线程肯定就有分线程这个说法),主线程是,进程启动后自动创建的
  • 一个进程中也可以同时运行多个线程,我们会说程序是多个线程运行的
  • 一个进程中的数据可以供其中的多个线程直接共享
  • 多个进程之间的数据是不能共享的
  • 线程池(thread pool):保存多个线程对象的容器,实现线程对象的反复利用(复用性)

有时候会问到跟进程与线程相关的问题,在这里总结一下。

1.何为多进程与多线程?
多进程运行:一个应用程序可以同时启动多个实例运行。
多线程运行:在一个进程内,同时有多个线程运行。

2.比较单线程与多线程?

  • 多线程
    优点:有效提升cpu的利用率
    缺点:1.创建多线程会增加开销;
    2线程切换也会有开销;
    3.死锁与状态同步问题

  • 单线程
    优点:顺序编程 简单易懂
    缺点:效率低

3.JS是单线程还是多线程?

  • js是单线程运行的
  • H5中的web workers可以多线程运行

4.浏览器运行是单线程还是多线程?
都是多线程

5.浏览器运行是单进程还是多进程?

  • 有的是单进程。比如:Firefox和老版本的IE
  • 有的是多进程:比如:chrome和新版IE
  • 如何查看浏览器是否是多线程运行的呢?通过任务管理器-->查看进程

浏览器内核

  • 浏览器内核就是支撑浏览器运行的最核心的程序
  • 不同的浏览器 内核可能不一样 这里举几个例子
    Chrome,Safari:webkit
    firefox:Gecko
    IE:Trident
    360、搜狗等国内浏览器:Trident+webkit
    这里说一句题外话,国产浏览器称自己为双核,其实就是用了2个内核,还是比较垃圾。在正常显示网页的时候,国产浏览器使用的内核是webkit,当涉及到金钱交易的时候会把内核设置为Trident,IE的内核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
  • 内核是由很多模块组成的,下面简单列举一下
    js引擎模块:负责js程序的编译与运行
    html,css文档解析模块:负责页面文本的解析
    DOM/CSS模块:负责dom/css在内存中的相关处理(这里相当于把解析后的文档抽象成数据结构,例如domtree cssomtree)
    布局和渲染模块:负责页面的布局和效果绘制
    以上这4个可以称为主线程。
    ...还有很多模块 这里就不过多提及。
    下面说3个比较典型的3个分线程:
    定时器模块:负责定时器的管理
    Dom事件响应模块:负责事件的管理
    网络请求模块:负责ajax请求
    这里我把分线程理解为异步。
    附上一张图,简单明了:


    image.png

定时器引发的思考

    1. 定时器真是定时执行的吗?
    • 定时器并不能保证真正定时执行
    • 一般会延迟一丁点(可以接受), 也有可能延迟很长时间(不能接受)
var start = Date.now()
    console.log('启动定时器前...')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定时器执行了', Date.now() - start)
    }, 200)
    console.log('启动定时器后...')

    // 做一个长时间的工作
    for(var i = 0; i < 1000000000; i++) {

    }

这是输出:


image.png
    1. 定时器回调函数是在哪个线程执行的?
    • 在主线程执行的, js是单线程的
    • 这里可以这么说,先执行同步任务再执行异步任务,异步任务包括(promise的回调,dom的回调,settimeout的回调等)
    1. 定时器是如何实现的?
    • 事件循环模型


      image.png

JS是单线程执行的

    1. 如何证明js执行是单线程的?
    • setTimeout()的回调函数是在主线程执行的
    • 定时器回调函数只有在运行栈中的代码全部执行完后才有可能执行
    1. 为什么js要用单线程模式, 而不用多线程模式?
      • JavaScript的单线程,与它的用途有关。
      • 作为浏览器脚本语言,JavaScript的主要用途是与用户互动,以及操作DOM。
      • 这决定了它只能是单线程,否则会带来很复杂的同步问题。
        这里简单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假如js是多线程的,那么线程p1和线程p2都可以对dom进行操作,如果p1的操作是更改dom,p2的操作是删除dom,那能一边删除一边更改么- -
    1. 代码的分类
    • 初始化代码
    • 回调代码
      这是一种分法,我也喜欢分为同步任务+异步任务
    1. js引擎执行代码的基本流程
    • 先执行初始化代码: 包含一些特别 的代码 回调函数(异步执行)
    • 设置定时器
    • 绑定事件监听
    • 发送ajax请求
    • 后面在某个时刻才会执行回调代码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timeout 2222')
                alert('22222222')
            }, 2000)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timeout 1111')
                alert('1111111')
            }, 1000)
            setTimeout(function() {
                console.log('timeout() 00000')
            }, 0)

            function fn() {
                console.log('fn()')
            }
            fn()

            console.log('alert()之前')
            alert('------') //暂停当前主线程的执行, 同时暂停计时, 点击确定后, 恢复程序执行和计时
            console.log('alert()之后')

输出:


image.png

浏览器的事件循环(轮询)模型

面试题:

  1. 使用setInterval()和setTimeout()分别实现每隔100ms输出当前次数, 共输出10次
  2. 分析比较这2种实现的区别
    分析
  • setInterval的回调函数将尝试每隔100ms执行一次, 只要回调代码执行的时间不超过100ms就能定时
  • setTimeout的方式: 如果回调代码执行需要xms, 下次回调的时间就会被延迟xm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