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择了生活吗

欢乐颂拉下了帷幕,可是五美折射出来的社会生活还在每个人身上继续上演着。电视剧总会落幕,可生活毕竟是生活,生活永远都不会退场。

首先是无论何时都首当其冲的樊胜美,人设中她人美能力强,却一直被原生家庭戴住镣铐。樊胜美说她渴望一个家是因为她从小到大都感觉不到自己有一个家。即使是这样,她还是尽着抚养的义务,从小她母亲带给她的软弱性格和家里重男轻女的思想让樊胜美在家里扮演的地位永远都是被剥削者,她会因为哥哥一个简单的威胁就吓得毫无还手之力。一旦提及她的家人,她的内心深处都会感到深切的恐惧,就像张牙舞爪的人突然失去了武器。她是正义的,是孝顺的。否则也不会无法狠下心来从而答应了威胁。可是樊胜美又是自私的,是虚荣的。她把王柏川当成了救命的最后一根稻草,让一个家庭的悲剧压的两个人喘不过气来,连呼吸的时间都没有,这样的爱情永远都徘徊在窒息的边缘。而王柏川,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他对樊胜美的感情似乎就停留在了美貌这一肤浅的层面上。所以在王母的打压下,连反抗的机会都没有。一个男人连自己的感情都不能做主,樊胜美所难过的在很多人也经历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樊胜美的委屈才入涌而至。而王柏川作为一个男人不够自信和坦诚,他的眼神永远是闪躲的。他会为了面子欺骗大家,也会觉得是自己高攀了樊胜美而患得患失。但诚然他是爱樊胜美的,否则不会负担起这么沉重的家庭,说他没有担当,他似乎也对樊胜美真心实意并且愿意承受樊胜美给他巨大的压力。但说他有责任感,王柏川在遇到挫折后,选择的第一件事就是逃避,并假装朋友给樊胜美发短信来为自己找借口,欺骗樊胜美来获得自己心里上的安慰和放松。虽然樊胜美是造成这一现象发生的主要源头,可是却反映出了王柏川不够坦荡没有担当喜欢逃避没有主见的本质。没有人是十全十美的,可是王柏川给不了樊胜美要的,樊胜美她不仅奢求爱情,还奢求王柏川的一切。她越是自欺欺人,最后遭受的打击就越大。所以在发现王柏川是一个连自己感情都做不了主,只知道顺从的人后终于逃离了这个磁铁般的爱情黑洞。



可爱的分割线~

  邱莹莹是最普通的工薪家庭出身。父亲为了生计一把年纪还要出去打工养家糊口。而邱莹莹自己,性格冲动,做事不经大脑。说的好听叫单纯,但是蠢也许更适合。只要是她认定了的人,她就不顾一切的掏心掏肺对人家好,这才有了白主管白渣男的伤害。邱莹莹不顾一切甚至不惜与22楼的姐妹都反目成仇只为了搬去和白渣男一起住,就是因为白渣男上下班为她阻挡地铁人流以及几句甜言蜜语的攻势。而在被白渣男抛弃并且丢掉了工作后一蹶不振,不停的向大家传递负能量。在大家尤其是安迪指出她看成功学类的书对她是没有什么实际帮助时更是情绪崩溃做出过激的反应。邱莹莹也许是戳中了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普通女孩子的真实面貌,大家对这个人设反感,也许并不是因为她反映出了真实,而是大家都不愿意成为邱莹莹。她虽然一个人在上海打拼,可是却愚蠢而不自知,用小孩的思维去打量一切。自己恋爱了全世界都应该欢呼喝彩,反之都应该陪着她一起悲伤,朋友一丝理智的劝告都会被误会成带有偏见的嘲讽和欺瞒。甚至自己的爸爸丢下工作来上海陪她的时候她还在抱怨,不停地在消耗别人。她看似没心没肺,却不停捅娄子。在被白渣男抛弃后她毅然回到公司上班面对,可白渣男处处刁难。大家都在为小蚯蚓感到愤愤不平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作为一个合格的会计,邱莹莹的确没有达到要求才让白渣男的刁难有了可乘之机。而在忍无可忍之时,她说出了白渣男贪污行径,让白渣男在公司没有立足之地,甚至在业界也没有落得一个好下场。而反观邱莹莹,她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吗,无非就是为了报复白渣男,以一己之力只好同归于尽鱼死网破。换做你是公司的高层,你敢接受一个以自己的喜怒哀乐来界定职业道德的人吗,所以邱莹莹自然而然遭到了解雇。而邱莹莹却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无畏的精神获得了咖啡销售员的工作,也算有所收获。可让邱莹莹改变最大的不是二十二楼的姐妹们,而是她的男朋友应勤。因为销售咖啡而认识,继而发现是老乡,一来二去熟识后邱莹莹为应勤的真诚和憨厚打动,而应勤也被邱莹莹的活泼单纯吸引。可应勤在得知邱莹莹并非处女后大失所望,态度急转直下,让人大跌眼镜。而邱莹莹在经历这件事后又开始颓废消极,不断的数落自己,妄自菲薄并认为自己在婚前发生了性关系就是一个污点。不断反省自己悔不当初甚至还替应勤说话。而婚前性关系就是不自爱吗,我相信很多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答案。作为应勤,他的出生以及成长环境决定了他的思想就有这样的局限性,所以一时想要改变他的观点并非易事。而作为邱莹莹的伴侣,他更在乎的并不仅仅是小蚯蚓这个人,而是那一堵从小就被父母建立起来的顽固迂腐的心墙。他应该理解并且尊重邱莹莹的选择而不是因为她过去的选择让现在的双方来承担自己老旧思想的后果。而最终应勤在经历了未婚妻事件后终于发现了邱莹莹的单纯,也明白了自己的不可理喻与不懂珍惜,所以重新追求了邱莹莹并成功求婚。而邱莹莹凭借自己的努力也荣升了店长,虽然生活依旧会磕磕绊绊,但自此小蚯蚓也算有了个美好的结局。


又是可爱的分割线~

结尾有点仓促...最近太多考试了 有时间更~

我其实还想写邱爸爸的...因为邱莹莹失恋在家想转移注意力出去推销咖啡的时候他父母阻止她出门,理由是因为邱爸爸在别人面前吹嘘自己的女儿在上海是白领,认为女儿现在推销咖啡的工作不体面也很丢脸。虽然推销咖啡确实没有坐办公室的体面,可是大家都是凭借自己的双手工作和劳动,都应该值得骄傲,白领并不比蓝领高贵,何必一定要有贵贱之分。

谢谢你能看到这里/

随便写一写 欢迎指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