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爱与感恩

【每日一问】

对你来说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一样东西是什么?

(萧秋水老师提供)

答:生命

以下用近期写的一篇文章来回答秋水老师这个问题。

-------------------------------------



2017年2月15日。

下班回到家里,我心情一直不好。

晚饭后对着媳妇,我说:我今天心情不好。

媳妇说:我看出来了,是因为参加同事追悼会?

我说:是。

媳妇说:人的生命太脆弱了。

我默默地点点头。

说完她就走开了。

于是,我开始写这篇名为《责任、爱与感恩》的文章。

(一)

今天,我参加一位同事的追悼会。对,一个男同事的追悼会。

这位同事,年龄36岁,事业正处在上升期,一家四口(两个孩子,一男孩儿、一女孩儿)幸福美满,让人羡慕不已。

我还记得,2016年12月17日,参加公司商业计划汇报会时还碰到他。我们聊到金融工具的使用、聊到财务的管控、聊到业务的发展…… 还对2017年充满信心。

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病因疑似急性心肌梗死,发病时这位同事一个人在家,当家人发现他时,已是第二天的早上。这位同事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就离开了他的亲人和朋友们。

当我在朋友圈里得知这一消息时,只发出“惊愕不已”这四个字。

没有其他语言能表达我当时的心情。惊愕的是不愿相信这是真实的,惊愕的是它就发生在我身边,惊愕的是人生命的脆弱。如果是我扮演这个同事的角色,我的父母、妻子、孩子们、朋友们又是怎样的一种悲痛!

吉姆∙莫雷特在《我生命的最后一天》这本书里提到:

人只有面对死亡时,才会认真地思考该如何去活着。有的时候,最明显的事情,往往最难领悟。

(二)

我们有时候会说:我想换个活法;我要活成我自己;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等。然而真要去做时,却又困难重重,究其原因是我们身上承担着责任

随着年龄增长,我感觉到身上的责任不断增加。

对待父母

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虽然父母还保持着节俭的优良传统,但我对父母的吃、穿、用、行已不太担心,最让我最关心的还是他们健康问题。

去年过年回家,我发现爸爸因车祸导致的耳聋有加重的趋势,女儿只有很大声的喊:爷爷,爷爷时。爸爸才能听得见。我也发现妈妈的体力已大不如前,做饭的过程中需要适当的休息。妈妈年轻的时候可是小生产队队长(那个时代不拼颜值,不拼智慧,拼体力),还去大寨学习过。

过年期间,我和媳妇让他们注意身体,多锻炼。他们好像并没有太在意,却反过来,一再叮嘱我们多注意安全,关爱孩子们茁壮成长。

孩子们的到来,给全家人带来了欢乐,特别是对于我的父母们。过年期间,他们的注意力已不在我和媳妇身上,孩子们才是他们的宝贝儿。在吃年夜饭时,爸爸说:我们家,已经好久没有6口人一起吃饭的时候了。满意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对待子女

伴随着孩子们带来的欢乐,还带来了我应承担养育他们的责任。

如今,女儿已上幼儿园,她非常聪明,已懂得与父母谈判技巧。

有一次要去上英语课,出发前姥姥在给女儿梳头,女儿哭着喊着说:不想去上英语课。我和她妈妈就问她:为什么不想去呢?女儿说:太累了,没睡醒,不想去了。后来我们想一想,也别让她太辛苦,不去就不去吧。

接下来,我和女儿一起玩游戏,大概四十分钟之后,她可能是实在憋不住,高兴得说:我太有才了,我太有才了。我就问她:你为什么说太有才了?是不是因为你哭了,爸爸妈妈就舍不得让你去上英语课?女儿笑呵呵说:嗯 ,是啊。

当时的女儿才3岁7个月。女儿啊,你让爸爸很汗颜。接下来,不知道我的能力是否能教得了你,我只有在实践中学习啦。

儿子还在吃奶水阶段,经常晚上不好好睡觉,没有他姐姐小时候乖,好在他妈妈没有多少怨言。

你们都还很幼小,也不用太担心,你们也会慢慢长大,顶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我们一起努力,希望你们也能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感、有爱和懂感恩的人,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

对待工作

领导在给这位同事的悼词中说:…… 这位同事是我们公司最优秀的管理者……

这是给他在履行工作责任方面的最高褒奖。

工作中,我要保证每项工作都能按时,按质完成,哪怕要加多个班。这是我作为一个公司职员应该履行的责任,这也是我作为另外一个身份赚钱养家应该履行的责任。

除了这些责任,我最近开始有另外一种追求。

工作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态度。

洛克菲勒留在给儿子的第3封信——《天堂与地狱比邻》中提到:

天堂和地狱都是由自己建造。

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乐趣,人生就是天堂;如果你视工作为一种义务,人生就是地狱。

如果你赋予工作意义,不论工作大小,你都会感到快乐;自我设定的成绩不论高低,都会使人对工作产生乐趣。

当你爱上工作,这种追求不但不会影响对工作责任的履行,而且还有助于对工作责任的履行。

(三)

我们都相信爱的无穷力量,我们总能在诗词、影视和歌曲里看到,人们对爱无数次赞美和歌颂。爱是灵感的源泉,是前行的动力,是抚平伤口的良药,更是人的精神依靠。

大家对这位同事家人的关爱,是抚平他们伤口的良药,更是他们的精神依靠,这就是爱的伟大力量。

爱也有很多种。

父母的爱

随着我为人父,我更感受到父母的爱最无私,为了让我能拥有最好的机会,他们为我做得太多。

还记得那时我上初二,一个冬天早晨,天空飘着雪花。早自习结束后,我去食堂打饭,还没有食堂门口,就看见妈妈拿着一个饭盒站在寒风里。那是我吃过最美味的食物了,馒头和秋生鱼(多春鱼),即使是20多年后,我仍然这么认为。

妈妈早起做好饭,骑车5公里赶在我下早自习前到学校,等我吃完后,再骑车回去上班。

我多次将这件事讲给媳妇听,永远不会忘记妈妈做的美味,永远不会忘记父母的爱。

媳妇的爱

父母的爱最无私,媳妇的爱最宝贵。

在人生命的长河里,媳妇陪伴我的时间将会最长,远多于父母和孩子。

虽然有时候我们也为一些事情争吵,但大多时候她都能一直默默支持着我,鼓励着我。包括在学习上、工作上、写文章上。

媳妇看到我在写这篇文章后,跟我说:写完后,先发给我看看。

我说:好。

爱不但体现在诗词、影视和歌曲里,更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妻子的爱是我最大的幸福。

孩子的爱

媳妇的爱最宝贵,孩子的爱最纯真。

是他们让我明白,付出的爱越多,拥有的爱也就越多。

女儿出生后,姥姥承担了照顾女儿的大部分重任,姥姥也会经常带她回老家躲避雾霾和炎热。

其间,我和媳妇回老家看她,我张开双臂等着和女儿拥抱,结果直接跑到了后面妈妈的怀抱里,视我为不存在。当时在她的心里, 姥姥排第一、大姨姥排第二、二姨姥排第三,妈妈排第四,爸爸排第五……

由于儿子即将于2016年8月出生,我们就提早安排女儿回北京,提前于7月份送她进幼儿园。进幼儿园后,我们又陆续给女儿报了英语、画画学习班。只要是我不加班,我就陪着女儿一起学习。

我和女儿关系的转机出现在2016年11月9日-12日这段期间,我一个人带女儿去珠海长隆玩。我陪她看马戏、看白鲸表演、看海豚表演、看企鹅…… 我陪她做旋转木马、做海豚转转车、做海底互动船……. 我喂她吃饭、给她洗脸、给她梳头……

直到现在,只要我下班回到家里,我就会陪她玩“你背我你就跳”、找不同、游戏,给她讲故事……. 现在,在她的心里,爸爸排第一、妈妈排第二、姥姥排第三、大姨姥排第四…… 爷爷排第五、奶奶排第六、

女儿让我知道:真正的爱是陪伴,是给予,是将他人的幸福快乐看得比自己还重,没有一种爱是我们理所当然应该得到的。

保罗∙麦卡特尼也说过:

到了最后,你曾付出了多少爱,你就能收获多少爱。

当我们收获爱时,无论多少,都要懂得感恩。

(四)

现如今,每到晚上看到儿子那萌萌的样子,听着他伊伊呀呀的话语,我总是忍不住弹他的小脑门。当然,我这个动作已被媳妇告状给他爷爷和奶奶很多次,但我还是情不自禁。有时候我还感觉像似在做梦一样,我既有一个女儿又有一个儿子,成为他人羡慕的对象。

这样的美好,主要是源自于媳妇的辛劳与付出。

在怀孕女儿期间,我们早已计划顺产。在女儿快要出生时,媳妇忍受了近8个小时的疼痛。疼痛严重时,媳妇不停地用头撞墙。但因女儿位置原因,最终医生决定剖宫产。

在女儿3个月时,无论吃奶还是吃奶粉都一直拉稀,一直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在这期间我们跑了通州、朝阳多家医院,最终依靠无乳糖奶粉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怀孕儿子期间,媳妇被检查出患有妊娠高血糖。从6个月开始控制饮食(定品种、定量),定期去医院检查。同时每天自己在家测血糖5次并记录,各个手指轮换着扎。

因为女儿出生时是剖宫产,所以儿子出生也是剖的。但手术后那几天里要比生女儿疼痛更多。媳妇说:即使加上止疼棒,感觉要比等女儿出生时那“8个小时”还要疼。

儿子虽然没有让女儿出现拉稀的症状,但儿子晚上哭闹比女儿严重。睡觉要靠抱着,只要往床上放,就容易醒来。媳妇怕影响我上班,每天晚上都由她抱着儿子入睡,晚间反复醒来抱儿子入睡,只能靠白天找时间补觉。

感谢媳妇在生养这两个孩子过程中的付出,就像我爸爸在他孙子百天招待宴当天给你写得那样:

…… 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需要我感恩的还有很多人,不能在这里一一言明,你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

不论走在人生旅程的哪个阶段,总有一些事情是值得我们感恩的,好好想想,好好珍惜它们,别等到失去后才追悔莫及。

从2月7日这位同事与其他同事的聊天记录里得知:这位同事也有一些毛病。近期也准备办健身卡开始健身了。

谁曾想就外生这样的意外。

杰妮∙米切尔说过:

事情不总是都这样,直到失去后才知道曾经拥有。

希望亲人和朋友们多关注自己的健康和生命,也包括我在内。

现在我已经把时间当作是我的朋友。

我珍惜它、爱护它,并充分利用它。

过好每一天。

…..

我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幸运

我要说声谢谢你

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

…….

2017年2月16日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