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雀到麻雀并不觉得堕落——《欢乐颂》之二

樊胜美的欲望一眼便可看穿,她也不必掩饰,她也不想掩饰,甚至还故意表露出来。需要掩饰并且时刻都在掩饰的,只有她的家庭出生。素质低下并重男轻女的极品父母,不学无术、无业游民的无底洞哥哥,一家人的生死存亡仿佛都系在樊胜美腰带上,她无力抗拒,无法喘息。难怪樊胜美削尖脑袋也要留在大上海,有这样的家庭就不难弄清了。她必须有出息,必须挑起一个家的重担,不要让别人看不起,不要再穷下去,不要再回到小县城,不想随便就嫁个人过小日子,既然迈出第一步咬牙也要坚持住,装不下去也得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跌跌撞撞,一步一个脚印混上海立脚跟,其中也伴随着选择出卖自己的美貌,想趁着尚有的青春的尾巴嫁个有钱人,混入大都市做个城市人。她必须时刻抬起高傲的头颅,如骄傲的孔雀,可公主般的她有贵妇的心,却没贵妇的命,遇到的男人都如过眼云烟,全都没有谈婚论嫁的意思。蹉跎了几年,白白浪费了大好青春,人也如谢了气的皮球般,却还要硬撑着。上篇文中,我一直说樊胜美得装,却没想到她可以装得这么彻底,而且装得有理有据。这样的家庭也许会是大多数人都不愿提起的痛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是需要被撕裂,只有撕裂才会获得新生。从内往外撕是残酷的,从外往内由别人撕,虽然惨烈,却只是痛一时,再不会阵痛。欢乐颂22楼姐妹般的室友和邻居,她们目睹了樊胜美死扛着哥哥因打人欠下的累累债务,目睹了整个过程樊胜美的无能为力。安迪好心帮忙却因方式直接,强烈刺激到樊胜美遭致怨恨和排斥,她们都知道樊胜美不愿意接收同情的眼神,哪怕一个小小的动作都能刺激到她敏感的心,看似强大却脆弱如玻璃的心。故事总是以激烈的方式进行着,樊胜美的爸爸因脑淤血住院,身无分文的樊胜美走投无路,邻居们故意刺激樊胜美却善意地帮助她,帮她摆脱拖油瓶,最终,卸下伪装的樊胜美在美丽的上海滩放声控诉,她歇斯底里怒吼着:“我也是女孩子,我一个人在上海多不容易啊。凭什么这样对我,我是不是你亲生的。我无论做什么努力都没有用,我依然是我现在的样子,怎么办?我不是故意要骗你们,我只是希望隐藏内心这点脆弱,我每天装作很强大,很坚强,可实际上呢……我也是女孩子,我也想有光鲜亮丽的外表,我只能买一些A货,当然也有人送我一些真包,我只能闻一下那个味道,仔仔细细闻一下那个味道,然后买到二手店里去换成A货……”那一刻,她解脱了,她彻底地解脱了,她不需要再装,不需要戴着伪装,她终于可以做回自己。换成别人若有这样的家庭状况也未必处理得比樊胜美更好,未必有樊胜美的有情有义。从孔雀到麻雀并不堕落,人,最幸运的就是认清自己,做个真实的人,无需掩饰,不再战战兢兢举步维艰。这样的樊胜美更叫人喜欢,这样的樊胜美变得亲切可爱又有女人味儿,真心让人怜惜。一个真实的漂在上海,幸好没有迷失自己的女孩儿。女人,不需完美,却一定要真实。不要活在别人的梦想中,一定要活得自在。但生活怎会如此洒脱,不是谁都能含着金钥匙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代绝色美女就这样坠入凡间,樊胜美凤凰之梦破碎了,却只落得个麻雀梦,所幸,电视剧构建的情节至少是一直暗恋樊胜美的大学同窗王柏川,虽然不是什么大老板,却是奋发向上的有为青年小老板,好过了无数美女最终嫁个渣男的普遍案例,结局虽不完美,但已是最好的童话梦,至少,这里面,有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