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中的5句处世良言,最好背下来 (建议收藏)

在南怀瑾老师的《论语别裁》中有这样一段话:“普通一般人的说法,´读书就是学问´。错了,学问在儒家的思想上不是文学。这个解说在本篇里就有。学问,不是文学。文章好是这个人的文学好;知识渊博,是这个人的知识渊博。至于学问,哪怕不认识一个字,也可能有学问,做人好,做事对,绝对的好,绝对的对,这就是学问”。

最开始看到这段话的时候,我大吃一惊,因为我们自己以及身边大多数人多少年来都是这么认为的,认为读书就是学知识,学文化,物理化学语文英语,大不了再加上天文地理等等。

但是看到南怀瑾老师这段话,我才明白,原来知识和学问是两回事。

为了印证这个观点,我把论语读了又读,最终终于明白,南老师说的是对的。


举几个例子。

一、子曰:“不患无位,患无以立。”

这句话出自《论语·学而篇》。意思是说,在社会上发展,不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而要担心自己没有立得住的本事。

我之所以对这句话印象比较深刻,是因为樊登老师讲《论语》时,讲过的一个故事。

樊登大学毕业,进入了中央电视台。刚进去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名校毕业,天之骄子,应该可以在这里大有作为。但是没过多久他发现,中央电视台的人才太多了,他自己在这里几乎就是一个小透明。而北京的房价又那么高,生活压力越来越来越大,他于是越来越迷茫。找不到自己的出路在哪里。

后来在困惑之下,他无意间翻开了《论语》,却被《论语》中的一句话给点醒了。这句话就是:“不患无位,而患无以立。”

孔子教导我们,走入社会,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而要担心自己有没有能立得住的本事。

看到这段话,樊登豁然开朗,明白了所有问题的根源都在自己,想要解决外部的困境,首先要提高的是自己,朝着内部去使劲儿。

从那以后,他潜心读书,几乎把中国儒家的经典翻遍,尤其是《论语》。读完这些,又开始看国外的一些经典。

随着读书越来越多,他生活中的很多问题也逐渐迎刃而解。因为我们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前人其实都曾遇到过,而这些问题的答案,很多前面的智者都已经写在了书里。

最终,被读书改变命运的樊登创立了樊登读书会,想要引导更多的人来读书。如今随着樊登读书会越做越大,樊登的事业版图也越来越大。

而促使这一切发生改变的,只是《论语》中的一句话。

二、子曰:“敏于事而慎于言。”

原文是这样:

“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这段话意思是说:“有学问有修养的人,吃饭不求太过饱足,居住不求多么华美的屋子,做事勤勉敏捷,说话上谨慎小心,靠近有修养有道德的人,以他们的言行为标准来修正自己,这就可以说好学了。”

其中“敏于事而慎于言”一句,可以说可以直接拿到我们职场中来用。

就是说做事上要勤勉敏捷,说话上要谨慎小心。

举个例子。

比如有两个员工,一个做事非常拖沓,领导交给的任务,好几天都完不成。然后他又特别话多,每次又都说不到点子上。

还有一个员工,做事勤勉,迅捷干练,话不多。但是每次开口,都能切中要害。

如果你是老板,你会喜欢哪一个?

三、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这句话出自《论语·里仁篇》,意思是说,见到比自己贤能优秀的人,要想着向人家看齐学习;见到那些不是很好的人,就要马上反省自己,看自己有没有犯过像他这样的错,有他这样的毛病。

关于这一点,巴菲特的老搭档查理芒格也说过类似的观点:“我们要尽量从别人所犯的错误中学习,而不是自己的”。

向优秀的人去学习,我们可能都会去做,但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估计只有很少的人能做到。

而查理芒格的意思是说,从别人的错误中学习,我们的成长会快得多,因为不需要自己亲身去把所有错误犯遍。

四、子曰:“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这句话出自《论语·为政篇》,意思是说对于你要说的话先做到了再说出来(这样就可以算是一个君子了)。

类似的话,《论语·里仁篇》中还有一句,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意思是说古时候的人言语不轻易出口,就是怕自己的行动赶不上。

这两句话,都强调的是行动的重要性。

其实不光孔子,古今中外很多名人都深知行动比言语重要的道理。

比如我们都知道的大教育家陶行知,就是因为认识到行动比空说道理要重要得多,才把自己的名字改为“陶行知”,以时刻警醒自己。

西方也有类似的谚语:“只听说耶稣的门徒做了什么,没听说他们准备做什么”。

所以你看,关于行动,东西方先贤的认识,是如此出奇地一致。

五、子曰:“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

这句话出自《论语·公冶长》。意思是说,起初我对于人,是听了他说的话便相信了他的行为;现在我对于人,听了他讲的话还要观察他的行为。

这句话,其实就是在告诉我们如何去识别一个人。就是不但要听他说了什么,还要看他做了什么。

我们很多人年轻的时候,不也如此吗?容易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但经历的事情多了,见识的人多了,就会知道,原来嘴上说跟实际行动是两回事。我们也就更加珍惜那些不善辞令,但在做事上踏实沉稳,一直让我们值得信赖的人。

写在最后

从这几个随手从《论语》中拿出来的例子,你就能知道,孔门的学问,儒家的学问,真跟我们平时说的“文化知识”不一样。

难怪古人会有一句“半部《论语》治天下”的名言,因为《论语》本就是关于世情人心,关乎为人处世的大学问。

所以儒家的另外一部经典才叫做《大学》,讲的就是如何做人的学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