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镇·不求回报

商队连着赶了大半个月的路,人马都早已精疲力尽,眼看行程将尽,都放松了警惕。不想,黄昏时分却悄无声息地从竹林深处,涌出一伙贼寇,来人皆是玄布遮面,手持长刀气势汹汹。

商队隶属桃花镇常家,上至家主,下至仆役都练武,功夫虽然不见得多厉害,自保不成问题,但这次却不同以往,贼寇功夫了得,并不贪财,招招致命,大有赶尽杀绝之意。

常洛书被逼到崖边,蒙面人一刀迎面劈来,他慌不择路要跳下山崖,忽然一道白绫划过,竟挡下凌厉的剑势,击飞了蒙面人,随后一袭紫色的身影飘飞而下,露出一张妖魅的脸。

她随手一指,所有人都静止不动了,只剩下常洛书在崖边余悸未消地舒了一口气,敛了敛神色站直身子,“你来了?”

“嗯”她笑了,妩媚万千,转过身,眉眼间忽又涨满杀气,抬手便要取那些贼寇的性命。

“不必赶尽杀绝!”这时常洛书已经镇定下来,“你救我一命,便当你还了我前一世对你施的恩,如此,你也不必为我背负这么多人命债。”

“你肯信了?”她玩弄着鬓角的碎发。

“我虽不信鬼神之说,但你我素昧相识,你这样护我周全,我也没有前世的记忆,自然你说什么便是什么。”

她叹了口气,听这语气是想尽快把关系撇清罢了,只好暂且按下不提。“他们不是为生活所迫的盗贼,他们是杀手,受人之命要杀你!”她看向他,似乎是要从他脸上看出一点昔日的影子来。

“你也只他们是奉命行事……放他们去吧。”常家屹立百年,家大业大,自然结下不少仇家,所以才有习武的习惯,他如何不知,只能无奈苦笑。

紫婳心中酸涩,这才是他啊,容颜易改,头顶的烫疤不在,即使这一世投生商贾家,终究还是清冷如白月光。

她本是狐山上一尾紫狐,并不属狐族,似乎是凭空出现的,从未见过同她一样有着紫色皮毛的狐。

所幸紫婳也从不将这些放在心上,终日与山中精怪嬉闹,呼吸这一方灵秀之气,无欲无求混着日子。

遇见他时她尚未能完全化形,只能将紫尾藏在裙下,鼓鼓囊囊一堆,那日刚学会一个小法术,不免得意忘形,在林中显摆,不料祸从天降,被一道行远深于她的蛇妖发现。

那蛇妖不知怎的受了重伤,只有通过吸食小妖精元修补,她哪是蛇妖的对手,周旋良久,退无可退之际,竟见蛇妖惨叫一声,堪堪死在她的面前。

紫婳怔在原地良久,才发觉身上的佛光刺的她的皮肤生疼,那蛇妖竟是被一道佛光穿了心,那施佛光的人,正皱着眉头望着她。

逃过一劫的喜悦褪去,年长的妖说过,见了和尚道士便要跑,那是是最容他们不得的人。

没走几步便一头栽了下去,紫婳心里想的都是蛇妖的死状,没承想,这么快就要与他共赴黄泉了。

哪知来人竟悄声敛去一身佛光,收了捉妖的法器,见紫婳性命垂危,捡了她悉心救治。

“那时见你弱不禁风,脸上倒不露怯,蛇妖屠杀同类死有余辜,你虽为妖,手上从不沾血腥,我没有理由杀你。”

过了许多时日,清辞向紫婳说起这些,紫婳瞧着这个眉目清冷的和尚,他们都说人妖殊途,可情之一字,不知所起,犹忌日久。

清辞,我参不透佛偈,只知所活这一世,如白驹过隙,我只想爱我所爱之人,惜我所惜之事。

紫婳痊愈之后,清辞将她放归山林,独身伴着青灯古佛,看尽日出日落。

后来,紫婳成了那间小小庙宇的常客,不求陪伴左右,只希望能远远看着他,看他降伏作恶的妖魔,看他参悟佛法。

谁知,上天连这个小小的心愿都不曾满足于她,魔王千年解除一次封印,清辞与一众人等拼了全力,才护住了这世间的风朗气清。

然他耗尽了毕生修为,坠入轮回,就此陨落。

紫婳跌跌撞撞回到那间庙宇,一等千年,攒了一身修为,一路闯进地府,只求寻得清辞的下落。阴差斜她一眼,这地府,岂是你等妖邪可入的?

紫婳浑身的伤,她不知这是闯入了第几层,也不知还要走多远,她扶着墙缓缓跪了下去,阴差过去踢了她一脚,擒住她的下巴啧了一声:“狐妖,果然邪魅,你来寻谁?”

“清辞。”紫婳眼睛里闪着光,“你可知他下落?”

“你为他,能做出多少牺牲?”

紫婳眉眼低垂,堪堪吐出来两个字,“所有。”

“我要成亲了,琬琬胆子小,我怕她受委屈。你以后……不用出现了。”常洛书咬咬牙,将话说了出来。

紫婳五指翻飞,那群蒙面人已经不在,众人也能行动自如,已经没了刚才的记忆。

她凭空消失,一行人穿过竹林。

紫婳站在紫竹梢头,看常洛书离去,身旁的青衫男子开口,“回吧,人走远了。”

那年在地府,阴差翻出簿子,说清辞转世之后,会是一个寻常人,前尘往事皆付云烟,你于他,只是殊途陌生人。如此,你还是想知道他会在哪里?

“是。”

阴差从怀中掏出一个玉瓶,“求问的人,要以自身的血灌满此瓶,以恕罪过。”

那年紫婳重伤回到狐山,被戈非捡回了青山观。

常洛书走远了,紫婳遥遥跟在戈非身后回到竹林,“这又是何苦?这些年来为他舍了多少,他只当是负累。”

“是我自愿的。”

“你可知千年雷劫将至,不要妄想我会保你。”戈非拂袖而去,却又匆匆折回,“对了,明日,常洛书的未婚妻要经过这里,你可去瞧瞧?”

“不了,既能入他的眼,相必也是极好的。”

紫婳等他千年,为了他不惜一切,到头只换来他一句不要再见,她不计较,戈非却不会就此罢手。

戈非夜半时分侯在竹林里,看着钱琬琬,那个常洛书心尖上的人,此时正坐在篝火一旁,火光映在脸上忽明忽暗,一副弱不禁风的模样,哪里及的上紫婳分毫。

计上心来,使了个诀,拟了紫婳常洛书郎情妾意的模样,为保万无一失,加深她的猜疑,又给幻象加了步摇。

当年常洛书为求一件配的上钱琬琬的定情之物,央求紫婳帮忙,是戈非陪她一道,在南海九死一生,才取下了这世间唯一的子母珠,做了这柄步摇,别人不知,他却一清二楚。

钱琬琬怔愣正合他的心意,挑拨离间的伎俩他向来不耻,但事关紫婳,他哪还有什么底线。

常洛书踏上狐山的那一刻,戈非便知事情败露,他看着紫婳眼中无意流露的欣喜,不忍心将他作弄钱琬琬的事情告诉她。

此时,钱洛书已走至青山观的门口,他连忙隐去身形。

“你为何这么做,你明知道琬琬对我来说有多重要”

“我做什么了?”她不解。

“琬琬经过你这里,天降异象,之后便得了顽疾,神医也无办法救治。”

欣喜尚来不及收拾,她只觉如坠冰窖,“我说不是我做的,你信吗?”

“那怎会药石无医,驱邪除祟也没用,除了你谁还有这样的本事!”

她忽然就笑了,“你不信我”

“我……”

她哪里不明白发生了什么,戈非为她不平,但是他定有分寸,不会用法术伤人身体,施以顽疾。

紫婳捏了个决,将自己的精元逼了出来,化成药丸的模样,“将这药服下,可保她无虞了。”

隔了这么些年,她那身修为所剩无几,凡人服下去病增益再好不过。”

常洛书一喜,拿了药丸便往观外奔去,竟是连声道别都不曾来得及说。

她悠悠一叹,“清辞,我可再也不欠你了。”

生呕出一口鲜血。

青山观隐在紫竹林,周有戈非设下的结界,寻常人看不见,也进不来。

“今日常落书大婚,”漫不经心的口气,戈非依然是吊儿郎当的模样,“你怎的不去瞧瞧,说实话他长得也算中上之姿,你眼光倒是不错,当然,比起我差的还是不止一点点。”

“这倒是实话,戈非道长龙章凤姿,岂非常人可比。”她笑着与他拌嘴,笑意却未及眼底。

天空划过一道闪电,直逼大殿,声势骇人。

戈非眸子一黯,紫婳不言,跪在殿中的铺垫上,掌心合十,瞌上双目,“天劫已至,你莫要多管闲事,不然,我现在就出这青山观。”

戈非哈哈一笑,浑不在意,“明知天劫将来,偏赖在我这观里,欺我不忍心将你扫地出门,你暴尸荒野事小,殃及池鱼罪过可就大了。”背在身后的手却悄悄捏了一个诀,加固结界。

“如此,便好。”

观外天雷滚滚,被结界挡去大半,观内,戈非勉强支撑着结界,为紫婳挡去大半雷刑,已是勉力。

突然金光大盛,结界碎裂,紫婳闭上了眼睛,没有预料中的蚀骨之痛。

紫婳不敢置信的回身,颤抖着将浑身是血的戈非抱在怀里。

“别怕,有我。”

垂眸,鸦青色长衫的袖口有一个格格不入的针脚,惨不忍睹。

戈非是山中精魅,非妖非仙,不受三界束缚,自那日救了紫婳,不动声色却又体贴入微。

他说精魅命孤,怕日后寂寞,将自己所有衣衫都换成了人间之物,拿了针线央她在上面做个记号,以免这时日只是他的南柯一梦,梦醒人散。

她终于嚎啕大哭,眼前浮现的却是那日桃花镇繁花盛开,她与戈非装扮成凡世夫妇,在长街上看落英缤纷,戈非捻了一朵桃花夹在紫婳鬓角,冲着她浅浅地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是太挫败了,今天下午跟孩子折腾了一下午,感觉前所未有的精疲力尽,全身都不舒服,还要跟孩子斗智斗勇,最重要的是搞得...
    千畅阅读 172评论 0 0
  • 走出户外,恐怕这是最有挑战的一张牌,毕竟我几乎从未应战。每次能量低迷,几乎都会抽到它,但是我总是继续呆坐家中,直到...
    春风十里一棵白杨阅读 186评论 2 1
  • 蕊带儿子去呼伦贝尔旅行,分享的摄影作品让我心驰神往。特意选几张我最喜欢的分享给我的朋友们。她对美的理解我一直很服气...
    吉普太太阅读 284评论 1 1
  • 生活在这个社会,我们都在努力的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而在这前行的路上会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在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贬低,...
    邊思文阅读 25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