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原来只有狗狗最懂你

你有没有想过,如果狗狗某天忽然开口说人话,它第一句话会对你说点啥?

"爸比我要吃!""妈咪我要出去玩!""爸比妈咪我要这个玩具!"

我想它们大概会像大多数孩子那样,一直缠着你说个不停😂

你可能会说,这么聪明的狗砸只在迪士尼的动画片里才会有——

不过,看完下面的故事,你可能就不这么想啦~


狗狗能听懂人类的词汇吗?


这是肯定的,而且事实比你想得更惊人。

2004年,德国研究者 Julia Fischer 在著名的学术期刊杂志Science上发表了自己的研究论文,称一只名为 Rico 的边境牧羊犬能够记住超过 200 件不同物品的名字。

7年后,这一纪录被另一只边牧 Chaser 打破了。据报道,它能记住1022个物品的名称 —— 超过 800 个毛绒动物玩具,116 个玩具球,26 个飞盘和 100 个塑料物品(这英语单词量甩我好多条街😭)。

单词学霸并非边牧的专利。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一只 12 岁的老年约克夏犬也同样成功地记住了 120 个玩具的名字。

这还不够!如果你把一个新玩具放到它们已经记住的那些东西中间,然后对它说 "把XX(一个陌生的名字)捡回来",它们立马就能知道你说的是那个新玩具!

这种将某个词和某件物品快速关联起来的能力,在人类学习语言的过程中被称为 "快速映射" (Fast Mapping),而这种能力一直被认为是人类独有的。


不光记单词,还懂得语法


光记住单词还不算牛,这些逆天的狗娃们竟然还懂语法!它们能够分清哪些是 "名词" ,哪些是"动词" (OMG……)

研究者发现在特定情境下,狗狗能将 "动作" 与物品的 "名字" 匹配起来。Chaser 就懂得对不同的物做"捡""按"和"闻"的动作。

此前人们一直认为狗狗只能将一连串词语作为一个口令记忆,比如 "将球捡回来" 会被作为一个不可拆分的口令记忆。但研究人员发现Chaser 能够将命令中的动词和名词拆分成两个独立的词汇去记忆。比如 "把红色球捡回来" 这个口令就被 Chaser 拆解为 "红色球" (名词) 和 "捡回来" (动作) 两个概念,这就使得 Chaser 可以将 "捡回来" 这个动作用在其他东西上,比如把 "蓝色球" 捡回来。

不只是 Chaser ,另一只名为 Sofia 的串串狗也可以做到分类记忆 "名词" 和 "动词" 。

科学家们认为,并非所有的狗狗都能像 Chaser 和 Sofia 这样完美匹配动词与名词,但这至少说明狗狗具有理解人类语言的潜力。


看你聊天也能学词汇


你可能已经猜到,这一定是经过了长期的训练。

没错!Chaser 的主人 Pilley 从Chaser 5个月时就开始使用 "奖励法" (正向训练)训练它记忆物品的名字。他每次会拿着一个物品重复 20~40 次名字来保证 Chaser 记住这个东西的名字;此外他还训练 Chaser 记住不同的动词,以及如何灵活运用在不同物品上。

但正向训练是唯一的方法么?科学家们可不这么说——

最新的一项实验显示,即便只是观察你和其他人聊天,狗狗也能学会词语。

英国林肯郡德蒙福特大学动物科学部(Department of Animal Science at De Montfort University)的Sue McKinley 和 Robert Young 对两组随机选择的狗狗进行了测试。

实验中,研究人员对第一组狗狗采取传统的 "奖励法" 训练它们记住某个物品的名字,并记录下狗狗从一堆物品中准确找到特定物品的用时和准确率。

而对第二组狗狗,研究人员安排它们观看主人和一个陌生人之间的对话。在这段对话中,主人和陌生人会在每句话的结尾提到目标物品的名字,狗狗在对话过程中只能眼巴巴看着玩具在主人和陌生人之间递来递去,但不能直接接触到玩具。同样的,研究人员也记录下了这些狗狗在训练结束后寻找特定物品所用的时间和准确率。

令人惊奇的是,最终的测试数据显示,观看人类聊天学习词汇的狗狗的成绩丝毫不比使用传统正向训练法的狗狗差,两组狗狗都可以准确记住特定物品的名字。

更为精准的科学仪器也证明了这一点。2016年,来自匈牙利罗兰大学(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的科学家通过扫描狗狗的大脑活动证明:狗狗在听人说话时,脑部对词汇的反应和人类的脑部反应机制几乎是完全一样的。

科学家们认为,狗狗从被人类驯化开始,就不断在为更好地服务人类而努力进化,理解和学习人类语言正是其中一部分。

而有着12年行为研究经验的 Karen Fazi 也在自己的博客中指出,狗狗可以从主人与其他人的日常交流过程中学到很多东西。她提倡使用平常说话的方式来和狗狗沟通,甚至是训练。"相比单一的口令,日常交流对话包含了更丰富的信息,这些词语之外的信息可以更好地让狗狗明白我们到底想要它们做什么。"

你的狗狗离天才有多远?


通过对 Chaser、Rico 这些狗狗的深入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狗狗学习人类语言的能力。

最初的学习模式

研究者认为狗狗在一开始建立的学习模式对它们日后学习人类语言的能力有巨大影响。

如果主人一开始只是让狗狗记忆名词,狗狗之后对动词的学习能力就可能会差些。而像 Chaser 那样可以做到动名词准确搭配,也是源于主人一开始就帮它建立了“双管齐下”+“灵活搭配”的学习模式。


学霸的欲望

狗狗的学习欲望也影响着它们的最终成就。Rico 和 Chaser 的主人都表示,这些狗狗学起来就停不下来,你甚至需要强制它们休息。

来自加州的职业训犬师 Denise Fenzi 也表示,这种高度的学习热情在狗狗界也是很难得的。同样的训练方法,不同的狗狗最终学得的词汇量也是不同的。

符合"逻辑"的情境

特定情境对于狗狗记忆词汇也有巨大影响。比如我在刚起床的时候会对家里的多多说 "再睡会",它就会立马安静地趴下陪我睡个回笼觉,但如果我一边穿衣服一边拿起牵引绳,然后对它说 "再睡会",它就会摆出一副蒙圈的表情—— 所以对待狗狗,还是按照常理出牌吧~


它们和我们想得不太一样


虽然人们已经确认狗狗确实能懂得人类的词汇,但一些行为学家认为,狗狗对于词语的理解可能和我们完全不同。

英国宠物训练师协会(APDT)的创始人 Ian Dunbar 举过这样一个例子,"我们对于 '坐下' 的概念就是 '坐着' 这个姿势,但当你命令狗狗 '坐下',它照做了,此时如果你继续对它说 '坐下',它可能就会趴下 —— 对它来说,'坐下' 不是指我们认为的那个 '坐着' 的姿势,而可能是 '放低身子,把身体尽可能靠近地面' 这个概念。"

虽然它们可能和我们理解的并不一样,但无可置疑的是,对狗狗来说,和主人交流就是最开心的事。

Chaser 的主人也说过,狗狗渴望与主人有更多互动,这是驱动它们成长和学习的最大动力。

"更理解你,只为让你更开心" —— 这也许就是狗狗心中所想。

我希望我的狗狗明白——

不论你能记得多少玩具的名字,我都会一直爱你,不会在自己忙碌时,用任何语言欺骗你。

也不论你通过哪种什么方式懂得了我的语言,我只想你懂得一句话便已足够,那就是 ——

我爱你,宝贝

永远,永远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