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和他的树洞

一.

阿默已经记不清自己多久没出过门了。

自从去年一次意外导致他失明后,母亲就在今年年底搬到这座偏僻的小村庄,说是这种静谧的环境有利于他身心的调整。

于是他不得不停止了原本小学四年级的课程,将心思都放在疏导心理和练习用导盲杖走路上面。

今天同样也是如此,阿默一个人拄着盲杖在屋里反复走着,过不了一会就感觉到身上有些暖洋洋的,他知道这是太阳升起了。

一天的热闹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屋外孩童嬉戏打闹的声音、村民劳作的声音、老人的交谈声…… 这些声音会一直持续到晚上。而这段时间就是阿默最难熬的时候。

阿默很想出去走走,但奈何家境不佳,母亲为了送自己去特殊教育学校,忙着赚钱,只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带自己散散步。

而自己一个人出去,是被母亲严厉禁止的,因为他并不能熟练地把控方向。

百无聊赖的阿默边走着,边回想起之前听村里的孩子们在屋外的谈话。在谈话中,阿默知道了离自己家不远处,有一棵生长了千百年的老榕树。

据说这棵树枝干非常繁茂,就像老人的长胡须一样。主干更是几个人都无法合拢,能让人们乘凉、为人们遮风挡雨。

更神奇的一点是,在榕树上还有一个大树洞。但孩子们进去玩是被严令禁止的,因为村长怕伤害了榕树。

阿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树,就算是在他眼睛能看到之前,见过的也只不过是山上的林木而已。

因此他很渴望出门去见识一下,哪怕只是摸一摸、感受一下,他也心满意足了。感受到家中的寂静,阿默的呼吸不自觉急促。

阿默向来很听母亲的话,成绩也很是优秀。不过这次他决定破例一番,去大榕树那头看看。

阿默知道村子里的人们大多是步行出门的,自己并不太可能有被车撞到之类的风险,所要面对的无非是路上石头之类的障碍而已。只要小心一点,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

想到这里,他缓缓靠近门边,摸索一阵后拉下门把手。将门打开后,慢慢将盲杖伸到前头探路,确认无误才敢往前挪一小步。

这在旁人眼里看来属实滑稽和可笑,不过阿默已经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了。

不知道过了多久,阿默确定自己走到了路上,因为有个村民向自己打了声招呼。

“阿默,你怎么一个人出来了?你妈妈呢?”

虽然阿默并不认识这位村民,但突如其来的关心还是让他有些温暖。

“妈妈去工作了,我觉得家里太闷,就想去榕树底下看看。”

“榕树底下?那你这样也挺不方便的,我带你去吧!”

阿默正想说些什么,就感觉自己的手被拉起,一股力量牵引自己向前。


二.

谢别村民后,阿默终于来到了自己所期待的大榕树下。但他并没听见树下有其他人活动的声音,大概现在还比较早吧。

阿默就站在树底,感受到微风从自己的身上拂过,听见树叶沙沙的声音,似乎还能嗅到一丝清香。

随后,阿默伸出盲杖,一点一点地向前探路,想靠近这颗榕树去摸一摸它。

不过说来也怪,交错纵横的枝干、粗壮的主干,阿默一样也没撞上,倒是径直往树洞里去了。

“咚咚。”

阿默感觉到自己的盲杖敲击到了木头,以为是来到了树干跟前,殊不知自己已经进入了树洞里。

他蹲坐下来,放下盲杖,伸手去摸了摸树皮,一股粗糙而又冰凉的触觉传来。

可阿默还没来得及欣喜,就感觉有人将一堆树叶连续不断地扔向自己。

阿默试探性地问了一声:“先生,您是在同我游戏吗?”

拍打在他身上的树叶突然停止了,随即阿默听见一声苍老的声音:

“小家伙,你倒是有趣,不过我可没心思在家里陪一个陌生人游戏。只不过想把你赶走罢了。”

阿默有些好奇:“家?先生,你住在榕树底下吗?”

“榕树底?我想你是弄错了,我们现在是在树洞里。”那个声音回复道。

阿默有些惊讶和害怕,因为村长明言禁止了不能进到树洞里玩,他不确定自己出去后会受到怎样的惩罚。

不过阿默还是抱有怀疑:“先生,树洞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树叶呢?”

随后他听见那个苍老的声音叹了口气:“哎,同你解释起来属实麻烦,如果你看得见的话,自然就懂了。”

见这位先生不打算告诉自己,阿默也不着急离开。反正都进来了,至少也得呆一会再出去。

于是阿默回到了之前的话题:“先生,您在树洞里怎么生活呢?村长不会惩罚你吗?”

四周寂静了一会,突然传来一阵笑声:“哈哈,村长?他可没有这个权利来惩罚我。”

那个声音顿了顿,接着解释:“还有,我不住在树洞里,准确来说,我住在文字的世界里。”

阿默被弄糊涂了,不过好奇心还是促使他抛出一连串问题:“先生,那您为什么说树洞是你的家?还有,文字里怎么能住人呢?”

那声音倒也没不耐烦,只是慢慢讲述着:“难道你没听说过,大自然也是文字的一种吗?至于居住,你把我看成文字中的精灵应该会更好理解。”

阿默感到万分疑惑,他甚至怀疑这位先生是不是在和自己打趣儿。

“先生,我认为说谎不是一个好习惯。”

苍老的声音再度传出:“我可从不屑于说谎。”

“那我为什么没见过精灵?”

“如果你能看见的话,那你现在就见到了。”

阿默突然不知道怎样去反驳,于是打算顺着这位先生的话说下去,好找到其中的漏洞。

“先生,照这样看来,您应该读过很多书吧?”

“那是自然!”

阿默从这句话中听出了一丝骄傲的意味来。

“那我能请教几个问题吗?”

“你说。”


三.

阿默颓废地蹲坐在角落。

刚才他用尽浑身解数,将自己知道的、一知半解的甚至道听途说来的知识和问题去考这位先生,结果对方都能完完全全地答出来,还给自己拓展了一些从来没听过的东西。

“哈哈,莫说是你这个涉世未深的小家伙,就算是见多识广的老者、博学渊知的大学士也问不倒我。”

笑声再度传来,阿默已经不知道怎样接话了。他认定这位先生是位通晓古今,但是性格和言行怪异的人。

正当阿默想再说些什么的时候,突然听见了外头有人呼喊自己的名字,似乎还带有些焦急。

阿默有些奇怪,怎么这么快就有人来找自己了,于是问道:“先生,现在几点了?”

看着日暮迟迟的天空,这道声音迟疑了一会:“咳,早着呢,大中午还没过去。要不再聊聊?”

话音刚落,阿默就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在树洞前停止。

"村长!找着了,找着了!"声音有点耳熟,阿默想了想,好像是今早遇见的那位村民,应该是村长让人来找自己了。

他一边忐忑,一边感觉自己被人抱出了树洞。过了没一会,就落入了一个熟悉的怀抱当中。

“哎呀,你这傻孩子,可真让人好找啊!我不让你出门都是为了你好,你怎么一个人不吃不喝在树洞里躲上一整天呢!你知道大家有多担心你吗......”说着说着,母亲甚至哭了起来。

面对母亲的斥责,阿默感到不明所以,自己不过在树洞里坐了会,怎么就待上一整天了呢?

“阿默妈,孩子找着了就好,至于树洞的话,他想待就让他待着吧。”村长顿了顿,又开口道:“现在先带孩子回家吃些东西,在树洞里待了一天,想必也很饿了。”

“哎哎,好!”


四.

回到家中,吃完食不知味的饭菜之后,阿默才慢慢从惊愕中缓过来,连忙解释:“妈,我在那真就只待了一小会,然后就莫名奇妙地被带出来了。”

“我晓得,你肯定是发昏了,怎么满嘴胡话。”

眼看解释不清楚,阿默干脆作罢,转而说道:“那树洞里头还住着个很有意思的先生呢!”

母亲依旧是丝毫不信:“树洞里咋可能住着先生,你这孩子从哪里听来的。”

阿默固执地争辩道:“所以才说是有意思的先生啊!”

“好了,树洞里是不可能有老师的。你要真想读书,等我忙完这阵,一定带你去镇上最适合你的学校。”

“这个先生不是老师的意思,是......”

没等阿默说完,母亲就催促他赶紧睡觉去了,于是挂在嘴边的话只好停止。

但在床上的阿默对那位先生却愈加好奇了,心里想着明天一定要打听到让时间加速的魔法。

就这样胡思乱想着,阿默渐渐睡去......


五.

阴暗的天空渐渐亮起,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小木屋里。虽然木屋中并无一人,但在榕树下却多出了一人的身影。

“先生,你快告诉我使时间变快的魔法!”树洞前,阿默气喘吁吁地发问。

“哈~阿默,打扰别人休息可不是件礼貌的事。”

树洞里传来一阵慵懒的少女音,阿默迈进树洞的脚有些迟疑,不确定地再问了声:“先生....?”

“是我,对于精灵来说,声音的变换是很正常的。比如我今天比较开心,所以声音更灵动些。”

“至于我是怎么知道你的名字,嗯...昨晚那些村民已经喊出来了。”

先生仿佛知道阿默想要问什么,直接给出了回答。

先生真不愧是先生!阿默内心赞叹了一句,随后走进树洞,继续重复了遍刚才的问题。

“加速时间?这可不是我办到的事。你知道的,精灵居住的地方都很独特,就好比这树洞内的时间,时快时慢,我也拿它没办法。不过你想加速时间干嘛呢?”

听到先生的回答,阿默感觉到很失落,但还是把自己的想法说了出来:“如果时间可以加速,那我就能快快长大,不用母亲那么辛苦了。”

洞内寂静无声,阿默所说的一字一句清晰可辨。

良久,先生的声音才传了出来,似乎带有些赞许:“若是这样的话,其实有比加速时间更好的选择。”

话音刚落,一本沉甸甸的书落在阿默手中。

阿默不解:“先生,我的眼睛......”

“孩子,你要明白,书不是用眼睛看的,而是用心去感受。”

先生这番话若有所指,阿默抱着好奇心,似懂非懂地翻开了书页。

刹那间,阿默的眼里出现了奇异的色彩:他看见自己在一片盛开的花草丛中,周围有蝴蝶环绕,感受着和煦的春风,嗅着花草的芬芳。

如此真实的感觉,如此鲜明的颜色,让阿默头一次露出喜悦和无以复加的震惊。很快,他就开始在草地上尽情奔跑......

片刻之后,阿默的眼底已重归黑暗。在他仍感到意犹未尽的同时,手上不知不觉多出了一支笔和一张纸。

“这是...?”

“试着写下来吧,刚才的场景和感受。”

听见先生的要求,阿默缓缓拿起笔,在脑中回想着刚才的景色,将自己的所见所感用稚拙的文字吃力地写了下来,歪歪扭扭的字迹居然写满了纸张!

写毕不一会,阿默就听见了纸张翻动的声音,他知道这大概是先生在检阅他的成果了。

阿默内心莫名的紧张,就像一位差学生面对老师检查作业时那样。

大概过了一分钟,先生的笑才又传了出来:“写得不错,相信之后你会越来越好的。”

听着先生的褒奖,阿默的心这才慢慢落下来。

随即又听见了纸张粘贴的声音,“以后每写一张,就贴在这树洞里,什么时候贴满,什么时候你的梦想也就实现了。”

"哦,好。"阿默诺诺地点了点头。

榕树外的阳光照不进树洞,可阿默却莫名觉得温暖,而且是前所未有的温暖。


六.

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初春刚发芽的新叶变得枯黄而缓缓掉落就是最好的证明。

阿默如往常一样坐在树洞里写作,脑中文泉思涌,手中的笔运用得愈加熟练,字迹也愈加工整。

随着粘贴声的再度响起,此时的树洞里差不多有一大半都被密密麻麻的文字所装饰着了。

“这么凄美的文字,真不敢相信是出自于 仅学了半年写作的孩童之手。”先生再度欣赏着刚刚所粘贴的纸张上的内容,不禁感慨。

“我觉得,你可以试着向外界展示一下你的才华。”先生提议道。

阿默一边欣喜,一边迟疑地提出疑问:“可是...我真的可以吗?”

听着阿默自我怀疑的语气,先生没有直接回答,反而问了个与之毫不相关的问题。

“你想听听我对文字的理解吗?”

阿默赶紧点头。

“我认为文字是有限定性而无局限性的。”

“比如我说一句话:我在山中看叶子飘落。这样我们脑海里自然就会产生一副相应的场景,但每个人所想的场景一定是不同的。”

“假如我再往前加几个词语来限定:我躺在夜晚的山中看飘零的枯叶与枫树告别。这就是你刚刚文章里的话,但即使这样,每个人脑海里的画面一定也还是有所不同。”

“如果我往这个句子前加无数个限定词,我们脑海里所浮现出的画面依然是不同的。”

“我觉得这正是文字的魅力,就好像无论自己被别人怎样定义,你也依然是你自己,也依然独一无二。”

“因此,不必要在乎别人的看法和质疑。如果有人认为你写得不好,只是因为他们不足以想象出与你文字相匹配的意境而已。”

先生说了很多很多,阿默仔细聆听着,并加以思考,最后坚定地点了点头:“先生,我明白了!”


七.

随着新一年的到来,除了鞭炮声、打闹声、庆祝声等等之外,还有一个让村庄更加热闹的消息。

“各位快来看啊!阿默的文章登报纸了!”

正是早晨,只见村口负责卖报的大爷,手拿着文学报刊大声嚷嚷。

待众人围过来之后,又用手指着报纸的头版让大家来看。上面赫然是一篇名为《我在树洞里》的文章,下方有一行署名——阿默,文章的末尾还有不少获奖的奖项。

不久,村长、阿默以及阿默的母亲也都闻讯赶来,阿默已经记不清当时的人都说了些什么了,只知道自己内心无比激动。

就在当天下午,村长又带来了个喜讯,说阿默被镇长看中,要带着去镇上接受教育,精心栽培。

阿默其实很不愿意,因为这意味着和先生的分别。但一个小孩的话语权又算得了什么呢?

因此,也正是在当天下午,在母亲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之际,阿默突然跑出了家中,再一次来到了榕树底。


八.

阿默站在树洞口,听见了粘贴的声音。

“先生,您在做什么?”

“贴你的报纸,这是最后一张了。”

如果阿默能看见的话,他一定会发出一声惊叹。因为此时的树洞里,已经被纸张所完全覆盖。

阿默略有迟疑,说了句:“先生,我要走了。”

先生似笑非笑地回复:“我说过,你的梦想会实现的,不过还来找我干什么呢?”

“我听说,学生和老师在分别之际,都要有一个告别礼来着。”

“我可从来没答应过做你的老师。”

阿默面露微笑:“难道不是吗,先生?”

先生迟疑了一会,随即朗声大笑:“哈哈,好!不过你可别把这一次,当作是你我之间的告别。”

“我有必要再强调一下,我永远活在文字的世界里,或许有一天你足够优秀,这样我就能生活在你笔下的世界了。”

这时,树洞外头传来一阵焦急的呼喊声。

阿默没有理会,坚定地开口:“先生,我会尽力去做到的。”

随后深鞠一躬,缓缓转身朝着树洞外头走去。

在走出树洞后的刹那,阿默感觉自己的眼底充满了色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儿有一个树洞,很深很深,寄居在森林最古老的一颗橡树里。 这是一个神奇的树洞,你对他诉说的愿望,他都能帮你实现,但...
    咖喱杂度阅读 2,835评论 2 7
  • 大叔独自来到树洞旁,树洞先生(以下简称先生)没说话,给他递了支烟。 “我的小朋友走了,抛弃了我和我们的小朋友。”大...
    闸合阅读 421评论 0 19
  • 又是一晚上的应酬。事业是一座围城,用酒瓶和虚荣堆起的城。 出租车司机把车窗户都打开了。连空调的电都花不起,开什么出...
    关土阅读 1,208评论 27 23
  • 又是11点才回到家,晚晚关上家门,顾不得脱掉脚上的高跟鞋,就扑倒在客厅的沙发上。这个小小的窝,每个月的租金要花掉晚...
    桃小妖990阅读 392评论 1 1
  • 我发现了一个树洞。 我是在图书馆背后的小树林里,在一棵普普通通的橡树下,不经意地发现它的。拨开杂草,洞里幽黑不见底...
    阿苒w阅读 7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