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强大越温柔”

友人在我转发的微信文章后面发表了这样的一条评论,“这需要强大的内心,越强大越温柔”。细细思之,好一个“越强大越温柔”!

在这个浮躁的世界里,我们有多少次的不耐烦?有多少次怨怼丛生?又有多少次雷霆之怒?抱怨被人轻慢,抱怨被人阻挡,抱怨事情之不如意。这些情绪,所为者何?

开车的时候,经常有人抢道、闯红灯、见缝插针……种种不礼貌、不道德,看到这些,总会有些怨气产生。突然有一天,在看到有人抢道的时候,突然换了想法,突然不再埋怨,不再因别人的行为,给自己添堵。

再看那些违反交通规则的人,感觉他们有些可怜。有的是骑自行车,有的是开普通车,也有的是开豪华车,这种可怜与拥有的财富无关,只与精神层面有关。“读小学中学的时候,哪有人教他们遵守交通规则啊。”

有时候,也觉得理解。自己不也有很紧急的时候么?不也有飞车超车的时候么?谁知道他抢道的那一阵子,到底有什么着急的事情啊。“他一定是有什么急事,所以才这么着急。”

还有时候,深深地为他惋惜或者担心,“交通这么拥挤,车流这么多,这个人还抢道,安全意识好差啊,即使不遵守交通规则,总得珍惜自己的安全啊。”

看到别人违反交通规则,看到别人给人带来不便,就不高兴,甚至生气,还有的大光其火,不就是弱小的表现么?等到你对待别人的这些的时候,情绪不受影响,不管外界风吹草动,我自安如泰山,温柔如水,温软如玉,这不是强大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尽管对在行路中不如意的事情想明白了,不代表什么都想明白了。比如,在家中,还会不会发火?我们是不是也充满了无限的耐心?是不是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是不是也能够想得开,控制住情绪,从事物本身的出发点去处理问题?

为什么有人会在家里吵闹?是因为对对方不满意?可不满意的事情,如果是本身的素质造成的,发火了又能怎么样?如果是觉得别人该怎么做没怎麽做才发火,那么谁不想做的最好呢?你看不中,或者你看了不满意,只不过是你自己的方式与别人不太一致而已,你为什么要拿自己的方式去要求别人?

其实,有些吵闹,是因为沟通不畅引起的。一方对另一方做的事情不理解,对对方的某个行为不理解,人家本来是这个意思,结果你自以为是,没有理解对方的意思,没有理解对方的善意,然后心生愤懑,或者不满,或者其他负面的情绪。有了情绪,本身就不利于关系的处理,然后再表现为一定的消极行为。本来,对方的行为是为了一个好的目的,为了达到一个好的效果,而你因为不明白、不理解、不沟通、或者行事方式不一致,对人家不满意,并表现出来。这时候,不吵架才怪。

对于另一方来说,也是一样的道理,也完全可以做到不动心起念。你要做什么事情,你做就是了,只要心意是真诚的,同时要注意沟通,要注意别人的感受。即使别人不理解、不认同,甚至大光其火,你也不能陪着发火,一发火,你的本意也就不纯粹了,就走向了问题的反面:本来想做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有利之事,因为他人的态度,因为别人控制不住情绪,你也变得失控,陷入争吵之中,何其傻啊!

生活中本没有多少原则性问题,如果真是原则性问题,那就直接离开好了,没有什么好吵的。如果不是什么原则性问题,哪还有什么可以吵闹的?人生这么短暂,有趣的事情、有意思的事情那么多,天天做都做不过来呢,哪有那么多精力去吵吵闹闹?

对不认同的事情过激反应,对小事特在意,变现得吹胡子瞪眼,貌似剑拔弩张,其实都是软弱的表现。

任他电闪雷鸣,你可兀自温柔。这才是强大,这才是强者,这才是具有一颗平静的心。这样的心才是强大的。

这种想法,其实就是一种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往往决定了一个人处理问题的态度,处理问题的方式。而思维方式,往往取决于一个人的格局和眼界。

一只蜜蜂,如果钻进一个小小的玻璃瓶里,无论它多么小心,总会走投无路,四处碰壁。从瓶子里飞出来,飞在一间大房子里面,便自由的多了,可以开开心心地驰骋。碰壁的机会虽然少了,但能飞的距离总归有限,还是会碰壁,还是要小心翼翼,以防伤了翅膀身体。

如果打开窗户,让蜜蜂飞出房屋,飞向高空。就会发现,蜜蜂可以上下翻飞,纵横驰骋,它可以很自由地按照自己的意愿飞翔,会没有了任何限制。

所以,格局决定了眼界,格局决定了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了一个人的行事方式、行为模式。

我想起这样一种现象,与力量强弱对比有关,与强大与温柔有关。

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个爸爸一个妈妈,一个襁褓中的婴儿。那怕爸爸妈妈在熟睡中,婴儿哭闹了,爸爸妈妈也会睡眼惺忪地挣扎着爬起来照料,而无任何怨言。哪怕爸爸妈妈吃着如何香甜美味的食物,不管婴儿是大便了,还是小便了,爸爸妈妈都会着急地去予以清理,丝毫不会因为打搅了他或她的进餐而愠怒。

同是这个孩子,同是这一对父母。等孩子长到四五岁的时候,甚至十几岁的时候,在孩子调皮捣蛋不听话的时候,我们会经常看到父亲会大为光火,母亲会怒气冲冲。甚至有的父母还会对孩子拳脚相加。

同样的父母,同样的孩子,为什么在孩子很小很小的时候,怎么闹腾父母都不生气?为什么长得大了,孩子闹腾,父母就少了耐心与容忍?因为孩子强大了,二父母的力量没有变化,甚至变得小了,这时候父母与孩子的力量发生了对比,父母的力量无法容忍孩子的行为,又无法制止孩子,控制不了孩子。于是,开始发火,开始有不理智的行为。

父母先前的温柔是建立在父母与婴儿力量对比的悬殊基础之上的。拥有强大力量的父母,在力量极其微弱的婴儿面前,是不会有什么粗暴行为的,只会显露出自己的似水的温柔。越强大越温柔。

想想有时候,自己在工作中,也会发火。这是为什么?后来做了一番总结,有的重要的事情年轻人犯了错,反倒没法去批评他们,因为,是他们经验不足,是我们教诲不够,是管理人员提醒不够,风险管理不够。关键是因为他们犯的错误是与他们的经历、历练相符的。不单单是他们容易犯这种错,而且是其他与他们差不多的人,都可能会犯的。

自己发火的时候,是认为,有些错误,是他们不该发生的。比如只要做到谨慎注意就可以避免的错误,有方法步骤,却偏偏不按照这个去做而犯的错误,重复犯了多次的错误……当时我认为,犯这些错是不能容忍的,是不应该被原谅的。

实际上,深切认识到“越强大越温柔”之后,再来思考这些事情,竟然觉得自己认为以前发火好有道理的事情,完全可以采用心平气和的方式去处理。心平气和地去做教育工作,肯定更能让他们接受,更能起到更好地效果。与其把新人们搞得很紧张,不如让他们高高兴兴地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踏踏实实地予以改进。

如果觉得年轻人没有实现预想中的进步,那只能说明你管理还存在问题,没有能够采用更好地方式、更能让人接受的方式让人发生改变与提高。说到底,还是一个你不够强大的问题。

当一个人的内心无比强大的时候,他会无视各种大的小的的不一致,不在意各种大的小的“冒犯”,不会去关注各种大的小的不如意。甚至他不会觉得别人的行为对他有“冒犯”,不会觉得有“不如意”。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要成为什么,自己来是做什么的。一个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的人,是一个强大的人。而一个强大的人,怎会因为他道路上不该费神的事情分心?怎么会因为细稍末节的意气之争而放慢自己前进的脚步?一个强大的人,足以消弭所有的消极的声音,消极的气息,消极的景象。

以下是从网上或者文学作品中找来的、与“越强大越温柔”有关的精彩语句:

“好的成长,就该是让人变得越来越温柔啊。”

苏东坡《留侯论》:“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苏洵《心术》:“为将之道,当先治心。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然后可以制利害,可以待敌。”

只要你足够强大,你就可以包容一切。

只要你足够强大,你就可以融化一切。

只要你足够强大,你就可以直面一切。

只要你足够强大,你就可以勇往直前,不被自己的心所累。

温柔,不是软弱与无能,而是强大的表现。

越强大,越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