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竖梯”到“方格架”,22天唤醒自我

如果用“竖梯”来比喻职业生涯,那我已经从这架梯子上摔下过很多次。

而且每次都是脸着地,又疼,又羞耻。

幸运的是,我遇到了行动营。22天后,我发现另一种可能:自己也许能横着爬。


图片来自行动营剽悍四连

一个故事

先给大家讲个过去的故事,有点长,有点衰。

可是相信我,绝对不是来卖惨的。慢慢看。


去年12月,某个傍晚,我终于从摇晃了三小时的大巴上下车,感觉浑身都散了架。

这个客户实在太远。但那时正值上海楼市火爆,只有买不到,没有卖不出的房子。像我们靠广告为生的媒体公司就彻底进入了寒冬。作为销售,自然是一个客户也不敢放过。

后面还得坐一小时地铁回公司开会,我买了杯星巴克准备回回血。

短信音突然响起,有个扎眼的哭脸。“年终奖泡汤了,提成点数也要调整。”消息来自同组直属领导。


透心凉,寒意从头到脚。

无处泄愤,想砸了手里的咖啡,却在最后关头停住了动作——我不舍得。


做着一份不喜欢的工作,累的堪比驴,都是为了什么?光鲜?体面?事业?

我呸,一切都只是为了赚钱。

可现在告诉我:钱没了。

要么忍,要么滚。我选择了滚。

滚的无声无息,毫无建树。


图片来自网络

机缘巧合,正好有个合作开咖啡店的机会。于是,我振作起来各种偷师,做了个野生咖啡师。店就这么拉扯着开张了。

毫无奇迹的,三个月后我们关了店,损失惨重。

那时已是今年7月,我彻底迷茫了。

回原跑道?明知不适合还要继续,必是痛苦的深渊;

进入新领域?只能从头开始,我已经三十了还有人要吗?

继续开店?会不会再失败?


最后,虽然决定筹备第二次小成本开店,我却也陷入严重的抑郁情绪里。

缺乏经济来源,自我怀疑,觉得自己是个骗子、包袱。

我的生活彻底脱轨了,且都是自找的,根本没有哭的资格。


图片来自网络

但人的韧性真的不可小觑,我不自觉地就开始寻找自我救赎的途径。

在这时,我看到了猫叔的行动营。

猫叔在公号里发了许多前战友的感悟,我每天都看。

都说文字是一种交往,那些跃然纸上的形象,就像一道道光撕裂我黑暗的视野。

进入行动营寻找答案,便是我来到这里的初心。

现在真的感谢当时毫不犹豫的出手。虽然生活并未立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于我本人而言,它是一场洗经伐髓般地认知、行动升级。


现在,待我慢慢告诉你。



我曾经好像条狗——直面失败

我曾从来不敢回首过往,就像一个艰难穿行在狭窄地下隧道的人,不敢回头,也看不见前路,凭着本能跌跌撞撞,也不知是否走上了岔路。

22天里,行动营给了我一副外挂地图。

22份重建认知的材料,14场大课是技法,让我发现还有很多路可以走;

而战友们的分享和自我剖析是心法,让我终于鼓起勇气梳理过去,例数成功和失败。

重新回顾22天的打卡文章,惊讶的发现变化很大。从一开始冷冰冰只注意技法的行文,到后来投入感情剖析自己,再到不拘泥形式的放飞自我。

如果不是行动营,我就不会有这样集中书写的契机;如果没有战友把自己像洋葱般一层层剥开来给大家看,我也不会生出鞭笞自我的勇气。

复盘很疼,因为失败太多次,但它必要,因为它让我接纳自己,让我有能量在这里写出那些失败的故事,让我的每一次选择都不是逃避。

而现在我终于明白,那时的辞职开咖啡厅只是一次冲动的逃避。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这里,全都是真的勇士。

从丫鬟到自由人——掌控自我

从前的我,不论职场或生活,总把自己放在从属地位。开会坐在角落、顺从的执行。不是不想发表意见,但总觉得自己犹如扯线木偶,总是不由自主。

在行动营,我才切身体验到,只有彻底的践行者,才能真正掌控自我。

做到三件事,让我彻底掌控自己:

早起:做到黎明即起,醒后勿沾恋。周围有一群人早起,糖糖班长更是每天4点起床,真的不好意思睡到日上三竿。多出的时间让生活游刃有余。几个闺蜜也在我的影响下开始早起。

阅读:行动营期间我一共读了7本书,几乎都是在早上读完的。要知道,之前11个月里,我读完的书只有三本。其余多是开个头便扔在一边了。

日更:最让人兴奋的,是第一次连续日更22天,共完成2.3万字。看着文件夹里整齐排列的文章,满足感无法言喻。而持续的输出倒逼输入,我建立了自己的素材库,研究笔记法,养成看到好东西就即刻整理好放进去的习惯。

掌控时间带来的是掌控生活,是拒绝不必要的应酬,是大声说出自己的想法。

正能量自带光环,惠已及人。

我不是“冒充者”——自信

如果要形容进入行动营的第一感觉,我会用四个字:爱如潮水。

或许一开始用“洪水”二字来形容更好。因为刚入营的我,是“接受爱无能”患者。对蜂拥而来的鼓励和赞赏感到异常慌张。

甚至,在第一次拿到最佳勋章时,我依然有种在“招摇撞骗”的感觉:认为自己是个能力相当有限的冒牌货,得到的荣誉不过是碰巧罢了。

但是,当我坚持写完22篇,得到两次最佳,三次最佳提名,战友们也多有称赞时,我开始努力让自己相信:我付出了相当的努力,我认真雕琢每一个文字,我是值得被认可,值得被欣赏的。我不需要心存负疚,我不是个骗子。

老铁们——利他

有人说,行动营是桃花源,是理想的乌托邦。我不以为然,行动营更像飓风中的风眼,是一群即刻就会随风起舞的人永远安稳的后方。我在这里找到了人性中所有的善,并且也成为善的一份子。

这里的居民自有法则,最重要的一条:常利他。

没有时间爬楼,不要紧,有人帮忙整理精华;打卡没思路,不要紧,一群人都会出谋划策。早上起不来,不要紧,有人morning call;伤心了,不要紧,有人拥抱你么么哒。

我第一次知道,人与人之间,即使距离遥远,也可以如此亲密无间。

我也开始多走一步,多承担一点班级责任,多分享一点所知所想,多赞赏,多为他人着想。

这里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

蝴蝶扇了扇它的翅膀——影响力

不去做,然并卵。这是猫叔的名言,更是贯穿行动营始终的硬道理。

发再多誓言也没用,除非老老实实去行动。

一分钟计划,五分钟起飞。行动没那么困难。

在这22天里,除去工作,我每天至少有5小时花在精进上。这些时间都是从刷剧、发呆、抱怨、闲侃里省下来的。

朋友聚会时都大吃一惊,他们一度以为我过起了苦行僧的生活,没想到我却成了笑的最灿烂的那个。

我只是一只小小的蝴蝶,可我翩翩起舞的样子,已经在他们心里扇起了一阵飓风。我想,这便是行动的力量。


行动是破除迷惘的唯一方式。走到这里,我已经为入营时的问题找到了答案。

行动营告诉我们,职业和生活都不是一架“竖梯”,而是“方格架”。

前进不了的时候,你可以试试往下爬,横着爬,斜着爬,转换轨道可,以退为进亦可。

道路很多,我们最需要做的,是用小步且高频的持续行动去试错。


图片来自网络

22天,行动营帮我完成了从0到1的起步。接下来的日子,是让自己从1到100的过程。

2018,新年计划已经列好,我会怀揣着在行动营得到的锦囊,牵着战友们的手一起走。

正如猫叔所说:

做一个极致践行者。

每天都特别认真的活着!


我是1排21号李小璇,来自剽悍铁四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