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有感

2018年《加速》出版已有一段时间。从前天晚上领到快递到昨天已把书看完,比自己读书预期计划快一点。快节奏的时代需要快节奏的生活,心里有点小高兴。今天早起跑完步、也吃好早餐,看着还在床上迷迷糊糊刚睡醒的室友,不禁感慨:早起时光能让我们比别人多活半天的时间。庆幸自己慢慢步入轨道,跟上优秀的人步伐,做一个终身早起者。

两个早上把《加速》啃完,按往常惯例,我应该是要写读书笔记。但这次却想改一下往常的格调,于是不由自主的写起了感想。《加速》读书有感。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直以来我是一个注重家庭教育的人。虽然现在自己未曾有老公有孩子有自己组建的家庭,但一直不断努力去提升自己。曾经自己的毕业论文也与家庭教育的研究息息相关。在我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及听樊登读书会对这本书剖析的时候,我就深刻认识到一个人最大的成功不是家财万贯,而是家庭幸福。自现在我也一直在探寻如何实现家庭幸福。《加速》这本书里面并没有给我们介绍有关于家庭教育,但为什么我会谈及家庭教育?当我在书中读到张萌在读初中高中的时候,她就使用了效率手册。她母亲从国外给她带各种效率手册,而她从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使用,并且开始坚持早起。她的认知能力、觉醒能力非一般人能及。有时候我们往往会认为十几岁的孩子啥都不懂,正是好玩的年纪。没有经历太多的人情世故,也没有多少的岁月沧桑,更不要说悟出了多大的人生道理。但张萌却非比寻常,与同龄人相比,那时候的她各方面都显得是一个成年人。而我认为这是与她的家庭、她的成长环境是有关的。卢梭在《爱弥尔》中说:孩子的发展要遵循自然规律,主张教育要分阶段,即婴儿期、儿童期、少年期、青年期。每个阶段孩子该接受什么教育,什么知识都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对孩子的培养尤其重要。前几天在樊登读书会里听的《好奇心》讲到:从小要让孩子学会“爱”、学会“学习”、学会问“为什么”,父母从小和孩子的互动越多,孩子的智力发展越快。

一个好的家庭、一个好的父母,孩子自然而然也会潜移默化的受熏陶受感染,而这样的家庭孩子怎么可能不力争上游,不做一个优秀的人?虽然我们都认为凡事不能绝对化,是的,事事都不能百分之百是这样的,但多半会遵循这样的规律:优秀的父母,优秀的家庭,孩子也多半也很优秀。

从我读书以来以及寒暑假和多数家长相互接触,这些家长多半是城里非常有成就的人。他们从小就注重培养他们的孩子,不管寒暑假,他们会安排孩子学习各种硬本领。长此以往,和其他孩子尤其农村孩子拉开了很大差距,孩子优秀慢慢就进入到各名牌大学,之后再之后就留学。家庭教育似乎永远说不完的话题,到这里先暂停。总之一句话:孩子需要培养,父母一定要努力提升自己。

目标的重要性:《加速》里面讲到,张萌她其实是一个目标非常明确的人。她的梦想即成为一名外交官,奥运会火炬手。不可质疑,自小她对目标非常坚定且一直坚持。即使她已经踏上别人非常羡慕的211、985的浙江大学名牌专业,但它与自己的梦想背道而驰因此选择放弃。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放弃这一大前程似乎有点荒诞可笑,既来之则安之。重来风险太大,大多数人也是浅尝辄止,对于风险尽量避而远之。

其实我这样说不是要你放弃你现所有像张萌那样,我只是认为她个人目标感很强,知道自己要什么,怎样才能达到她的目标,她很明确,并同时能够为之撒热血,坚持不懈。

坚持的重要性:不难看出张萌是一个意志力超强的人。而这样的人非一般人所能做到,而她却能,这样的人怎可能不独占鳌头,成为佼佼者?

连续26年,坚持每三至五年训练一项硬本领;

连续24年,坚持记日记,每日三省;

连续18年,坚持每天早上5:00起来,开始读书学习;

连续17年,坚持每天一到两杯咖啡,保持充沛体力精力;

连续16年,坚持使用效率手册,规划自己的时间;

连续10年,坚持旅行学习思考,行走40+国家;

连续6年,坚持每年出版一本书;

连续5年,坚持创业迎难而上,从没想过退缩;

连续5年,坚持每年演讲100场以上(2017年400+场),训练自己口才与表达能力;

连续4年,坚持自主学习,构建新的知识理论体系;

连续4年,坚持与人为师计划,每年向50个人物学习。

在他人看来这是一种“异类”、“变态”。这种变态坚持让我们望尘莫及,为之折腰,除了敬佩还是敬佩。

其实我们大多数人是做不到这样的。我也承认要我做到像张萌这样的,确实做不到。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环境,工作状况,其他各方面的不同也决定着我们每个人都会不同。不要求每个人都要按这样子的模式去过一生。但我们的一生可以这样过:

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让自己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达到最佳。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过好每一天,坚持你所坚持的,爱你所爱,那么这一生其实挺幸福。

感恩的心❤:感恩很重要,一个怀有感恩的人一定是一个很慈善的人。为人处事得人心及他人的支持和鼓励。张萌的成功当然与她谦虚、感恩、乐于助人的品质分不开。她多重的身份标签:畅销书作家、立德领导力创始人、时间管理专家、微博职场大V、下班加油站创始人、首都十大教育新闻人物、北京市三八红旗手。这些头衔的获得与多数人的认可是密不可分的,张萌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包括:精力管理、认知管理、思维管理、人脉管理、健康管理等。开社群与粉丝互动,疑能解惑,并能注重真诚+换位思考。种种方式都能看出一个优秀的人应有的特质,一个越有文化越有能力的人反而越彬彬有礼。好好看了她写的《写在我的32岁》,生日那天写了一篇文,至真至情至诚。32岁赴河北唐县做公益,带去880本字典送给当地10所学校和教学点的孩子们,有着教育的初衷与梦想,为孩子带来梦想带来希望。这样的人在给予他人帮助的时候,个人的幸福感、价值感会增强。

大学的我也做过这样的事情,也深有体会。我去过坨院敬老院,为老人送去冬衣;去过特殊学校,给聋哑孩子送礼物并鼓励他们学习;去献血三次,做义工;为西藏孩子筹捐衣物并和几个协干人员打包寄过去;为患病的同校学生倡导捐款并一一到各班级宣传。

一个早上心❤很静,虽然寝室有点嘈杂,但我心静如水,已足足坐了三个小时。其实要写的还有很多,但在此刻按下暂停键。

与自己对话,与你对话。愿你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