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相映红-(第二章)

第二章

迟暮

“奶奶,你在给我讲个故事嘛,我就喜欢听你讲故事。”

我趴在奶奶的膝头,缠着奶奶再给我讲一个故事。奶奶的故事之所以这样吸引我,是因为故事里总有那么多令人惊奇的妖魔鬼怪,蜈蚣会变成男人来骗向往爱情的小女孩,还有狐狸专门变成漂亮的女人去掏好色男人的心,最令人吃惊的是,蜈蚣最后被人类识破了真面目,可是女孩竟然怀上了蜈蚣精的孩子,人们想了个主意,在院子里烧了一口滚烫滚烫的油锅,把女孩倒着吊起来,女孩肚子里的蜈蚣就被油熏得受不了,就从女孩的嘴里爬了出来,就这样,女孩才得救。所有的这些故事都是我这个年代所想象不到的,因此我一有空就会跑到奶奶家。在那个大块石头铺就的院子里,我听完了一个又一个的故事。

我在一旁不停地叨求着,而奶奶不知道在想些什么,她的眼神看了看屋子门口,突然问了句,“今天天气咋地?太阳出来没有?”

我说:“出来了,院儿里可暖和了。”

我知道,奶奶又想去青石阶上坐着了,腿脚已经不听使唤的她,每天都要到院子里大门口正对着的的青石阶上坐会,有时候,一坐就是一天。于是,我把拐杖递给她,小心翼翼地扶着奶奶出了屋子,她嘴里说着,“今天的腿比昨天又硬了,就快起不来床了呀……”。就这样,一步一停地,奶奶费了好大劲才坐在了台阶上。这个时候,她得缓一缓,过了会儿,她才说,“小宁,今天奶奶给你讲个真的故事吧”。

我赶忙高兴的说道,“好呀,好呀!”

  接下来,我听到了我人生中再也忘不掉的故事。

惊吓

“我原来还有一个孩子,也就是你的大伯,他三岁的时候,还是离不开人。可是地里的活儿太多了,我必须去挣工分,不然哪来的粮食。每次知道我要走,他就在我屁股后面跑着哭着,非要跟出去好远,我没有办法,只能又把他抱回来喂一次奶。那年冬天,天冷的不行,家里已经没什么好吃的了,所以我就想上山上去捡点地里的麦子,回来磨了下饭吃。一大早,孩子还没有睡醒我就走了,走的时候天还没有亮,就这样,我上了山。可是,等我回来的时候……”。

说到这,奶奶突然停住了,我急忙问,“后来咋了?”

奶奶的眼睛望着院子里的木门说,“我回来的时候,找不见孩子里,家里乱七八糟的,好像被什么人翻过了一样,我忙的跑到隔壁你崔婶家去问,去了才看见他像丢了魂似的在崔婶的怀里大哭着,原来,我上山的时候,山上的狼下山来找吃的,见院子里的大门没锁就进了院子,孩子醒了见不到我又出到院子里找我,正好看见了那头狼,庆幸的是崔婶的男人眼快,拿着枪朝狼打了一枪,狼没打住,掉头就跑上山了。三岁的他哪儿见过个狼,着实让吓坏了。接着,我把他抱回了家,哄了好半天才把他给哄睡着了。后来听说,男人们一堆人上山去追那头狼,大家胆子也大,追到天黑,才把那头狼打死了。那头狼被人们扛回了村子,一起杀了炖了……”。

                    真相

我惊讶于狼竟然可以进到人类居住的家里,这是一件多么不可想象的事情,但更令我惊讶的不止这个,还有回家后母亲给我讲的另一个有关奶奶的故事。

奶奶嫁给爷爷的时候还带来了一个小男孩,爷爷家里孩子多,没钱娶媳妇,托人打听的才娶了没了男人的奶奶。就这样,奶奶和爷爷就成家独立了,不久,奶奶就怀孕了,因为家里本来就穷,即便怀孕也得下地,她得让全家人有吃的,自己不吃也要让孩子吃,可是她发现,孩子经常说饿,而且老说腿疼。心细的她把孩子的裤子褪下一看,孩子的腿上竟然有粗粗细细的,像蚯蚓一样的於痕,三岁的孩子怎么会被人打成这个样子,她知道家里有柳条枝,可是那不是用来编篓子的吗?怎么会一下一下落到了她的孩子身上。我很难想象奶奶看见那些於痕时的情景,可是我想,她知道罪魁祸首是谁。接下来,她给老家发了一封电报,不久,老家来人把孩子接走了。

母亲告诉我说,奶奶是因为养活不起孩子把他送走的,可是,我知道,不是因为养活不起,而是不愿意孩子再命苦地跟着她。可是,她本只想让娘家帮她照看孩子,却不想,被人看做“累赘”的孩子,她的亲生儿子,被送养到了一个她一辈子都去不了的地方 。

第三章

改嫁

“芹呀,你就嫁了吧,你一个女人家家的,屋子里没个男人怎么行。”

母亲在炕上一边做着针线,一边语重心长的对秀芹说道,奇怪的是,今天秀芹没有马上拒绝母亲,她理了理耳旁的碎发,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在炕头睡着了的孩子。自从昨天孩子被狼吓坏了之后,秀芹就一步不离地守在孩子身边,生怕他再有什么闪失。

突然,她开口问道:“那边有没有狼?”

“狼,哪来的狼,那边的山低,有狼也早被人都打光了。”

秀芹听到这句话,像是很放心一样,说了句,“好,那我嫁!”

母亲很诧异地看着秀芹,自从女儿从婆家那回来之后,婆家人经常过来闹,他们要把孩子抢回去,每次秀芹都带着孩子躲出去,秀芹心里的苦谁也不知道,她不明白,她没有找婆家讲理,而他们竟然要抢自己的孩子?一晃眼,三年过去了,登门说媒的人不少,时间久了,母亲也劝女儿再找一个男人,毕竟一个女人带着一个孩子,实在是太辛苦了。可是秀芹像是对男人没了心思一样,谁上门说媒,她都说不要,硬生生地把人给赶了出去。今天怎么就突然答应了呢?

只有秀芹知道,对于那个男人,她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了,可是她是怕失去孩子,只要孩子能健康长大,她做什么都行。自以为可以保护孩子的她,在知道狼进了家门的时候,才知道,孩子需要一个比她更强的人。那个人,必须是一个男人。

进门

秀芹就这样嫁给了第二个男人,没有婚礼,没有送亲的队伍,带着自己和孩子的几件衣服离开了家。让媒人带着来到了男人家。

这是北方很普通的一个村子,正是刚开春的时节,村子里的树光秃秃地立在一旁,男人家门口的树枝上还有一两片枯黄的叶子挂在枝头,从发灰的木头门进到院子里,正对着屋子就是男人的房子,媒人说,男人和父母住在一个院儿里,左边的屋子是他爹娘住着,右边的东屋是他哥哥一家占着,他爹娘因为穷,迟迟给他说不上媳妇,对他有愧,所以就把南屋给了他,给他作新房用。秀芹并不在乎这些,她打量着这个院子的门和墙,确实是比自己家的院子结实些,什么贼或是狼的也没那么容易进来。说话间,孩子突然哇哇地哭了起来,走了四五个小时的山路,肯定是饿了,秀芹赶忙从包袱里取出一块干馍馍递给了孩子,屋子里的妇人听见外面有声响,掀开门帘朝院子里一看,看着媒人带着个二十出头的女人,女人背上还有个三岁多的娃娃,不用深想也知道是小儿子的媳妇让人给带来了,忙迎了出来,堆着笑问道,

“我说是谁呢,王婶,这么快就把事儿给办好了,真不愧是王大媒婆,办事就是爽快!”

媒人听了自是笑不拢嘴,急忙把秀芹从身后推到前面给妇人看,

“我之前怎么和你说的,这闺女可是长的俊,又能干,你家柱子有了这个媳妇也算是福气啦。”

妇人朝秀芹身上细细打量起来,心里想着:“人是长的不错,白白净净,细腰胳膊长的,柱子应该喜欢,就是背上的娃娃是个拖油瓶……”。

想到这,妇人将媒人和秀芹请到屋子里,从里屋端出一碗馍馍和两碗稀饭,说是半下午家里没吃的,晚上再做新的,秀芹和孩子也真是饿了,秀芹将馒头揪成一块一块地放到稀饭里,让孩子先吃了,孩子吃得很香,一会就把一碗稀饭吃得干干净净,秀芹没好意思敞了吃,只把稀饭喝了。媒人在屋子外面和那妇人不知道说着什么,过一会,进了屋子,和秀芹说了些既来之则安之,要本分勤快之类的话。就起身准备走了。秀芹把孩子放在炕上,转身把媒人送出了院子。看着媒人一步一步走远,秀芹闻见空气里有股好闻的桃花香味,只是这里好像没有桃花,不禁觉得有些奇怪,只是看见刚进门看见的几片叶子从树上飘了下来,孤零零的落在地上。秀芹从地上捡起叶子回了院子,回屋把叶子放进了带来的包袱里。

柱子

柱子的全名叫龚柱子,是龚家的二儿子。爹娘生了两个儿子,大哥梁子,给他取名柱子,用意很明显,希望他俩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可是龚家几辈子都是农民,除了地主家的地,要说家产,几乎没有。地主是龚权,龚权这人并不非常吝啬,分了一个院子给柱子家。柱子爹在的时候和龚权年龄相当,两个人一起长大,自柱子爹死后,龚权算的上是照顾柱子家,没有把院子收回去,依旧让他们住着,龚权虽说念在旧情,另一个是看着柱子和梁子都比他爹能干,农忙的时候俩兄弟能底四五个短工使,这才大发慈悲。

柱子比他哥壮实,生的一表人才,常年在地里,皮肤是健康的小麦色,但又晒得更黑些。除了不识字外,比村里地主家的儿子强出好些。一双眼睛,分外的有神,村里的未出门的闺女在路上碰到他,都不敢直着看他的眼睛。嫁了人的小媳妇见了,也喜欢和他说话。每每从村口走过,不知道有多少眼睛瞅着他。只是柱子身上有股戾气,平日里不爱和人说话。旁人也不知道这个后生心里在想些什么。

梁子娶媳妇是五年前的事了。自从柱子他爹去世后,家里就没人再提给他娶亲的事了,没有别的,实在是没钱。柱子的娘觉得愧对二儿子,一面又千方百计地托人打听给柱子说媳妇,说是二婚的或是寡妇的,都不介意。

初识

秀芹回到屋子里,看到刚刚吃了的碗筷还摆在桌子上,便收拾了碗筷,准备去厨房把碗洗了。

那妇人看见了,赶忙把碗从秀芹手里拿了过来,嘴里说:“你今天才来,走了这么远的路,带孩子去那屋歇着去吧,我来洗,一会儿,柱子就回来了。”心里却觉得秀芹挺有眼色的,看来不是个懒人。

秀芹听了妇人的话,就把孩子抱起来,进了媒人刚刚说的南屋,看着自己的新房,秀芹并没有仔细的参观,孩子刚吃饱了饭,也顾不上玩,爬到炕上就 睡着了,秀芹也躺下了,想着睡一会。虽然一天的赶路已经很疲惫了,秀芹还是没有马上睡着,她有点小小的紧张,刚刚已经见过未来的婆婆了,可是那个媒人所说的“柱子”,她还没有见过这个男人,经过第一桩婚姻,秀芹对男人已经没有多大的信心,而她只希望有了这个男人,她可以不再担惊受怕……想着想着,听得屋外有男人说话的声音,说的什么却听不真切,正要起身穿鞋出去看看,一个男人进了屋,见秀芹在穿鞋子,也没说话。秀芹看这个男人身材高大,最显眼的是眼睛比一般男人要大些,显得人格外的有精神。

男人看秀芹在看自己,有点不好意思的小声说:“我是柱子,刚从镇上回来,想的你快来了,去置办了用的东西。”

秀芹听他这么说,心里的紧张少了许多,毕竟是第一次见面,两个人都没有太多的话,但彼此心里都留了个好印象。

日子

有人会认为先结婚再恋爱也没什么不可以,这句话在秀芹身上似乎得到了验证。秀芹没有想到这次嫁的这个男人可以天天回家,地里的活儿也干得细,除了地里和家里两个地方,也不去哪儿溜达。刚开始,柱子只要和秀芹说话,脸就红到了耳根子,秀芹也是不爱说话的人,两个人经常是默默地做事,没有太多的言语交流。时间久了。秀芹也摸到了些这个家的情况,柱子今年二十五,他哥梁子大他五岁,今年三十了,有两个孩子,一个男娃一个女娃,男娃五岁,女娃三岁,没成家前,平日里柱子不怎么过去,说是哥和嫂子的日子过得紧,孩子 也快上学了。秀芹来了后,柱子他哥过来送了些粮食和一张小桌子,说是就当柱子成家的贺礼了。说到底还是家里底子薄,秀芹想着先慢慢把自己家的日子过好了,日子是自己的,她不能让孩子跟上自己受苦了。

开春了,天渐渐地暖和了起来,地里的活也多了。秀芹得经常和柱子两个人下地翻地,孩子就让婆婆看着。这天中午,秀芹先从地里先回家做午饭,准备让孩子吃完饭,赶紧给柱子送饭去。秀芹进到院子里没看见孩子再外面玩,先到厨房淘米了,正要到地窖里取菜,发现有人在垛草后面哭,走过去一看,原来是自己的儿子坐在干草上,头埋在膝盖里,低声抽泣着。

秀芹忙的把孩子抱起来,问孩子:“娃儿,好端端地,你哭啥?”

孩子吸了吸鼻子,小胳膊抱着母亲的脖子,慢慢地说:“我饿了,想吃东西,可是奶奶说没吃的,不许我闹,还不让我在屋子里玩儿……”

秀芹听到孩子的话,一面怨自己没能早回来给孩子做饭,一面又觉得婆婆有点不近人情。顾不上多想,把孩子放到地上,取上菜赶紧做饭去了,等给孩子吃了饭,睡了觉,秀芹告诉婆婆,她要下地去了,等孩子醒了,看着点。

婆婆头也没抬,应了声,“知道了。”

秀芹赶忙带了一缸饭和一缸水,出门去地了。见了柱子也没提上午孩子哭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