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文/沈御宸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喂,爸爸,我昨天晚上梦到你了呢。你肯定不相信吧,那个成天和你对着干,跟你吵嘴打架的小“白眼狼”居然会因为想你而梦到你。

你们问我为什么不用您称呼我爸,不好意思,那是我爸,不是别人。我从来没对我爸客客气气过。

或许是因为我马上要回家看你了,这段日子我的脑海里总是不自觉的找寻有你的回忆。

让我想想,我记忆里你最初的模样。那时我应该不过五六岁吧,还是很模糊的。我记得你特别喜欢用胡茬扎我,你每次亲完我一定会用下巴顶住我的脖子,然后把我抱的紧紧的。我被扎的咯咯直笑,却也挣脱不开,看我又气又急,你才会仰起脖子哈哈大笑,特别豪迈,但也特孩子气。

爷爷重男轻女,所以大姐出生时很不受待见。连带着对妈妈甚至对你都没什么好脸色,却对给他生了两个孙子的大伯近乎谄媚。你有苦难言,只能努力赚钱,更加的孝顺爷爷。

可命运往往就是这样,你越盼什么就越不来什么。期望越大,失望越多。

第二胎,仍旧是个女孩。爷爷对我们家的态度愈发差了,以前还只是冷嘲热讽,后来就直接破口大骂。骂你们“一辈子没儿没女,堵不了嘴,长不了志。”你们父子关系开始急剧恶化了。

妈妈怀第三胎的时候,爷爷有天直接冲到家里,对怀孕五个多月的妈妈拳打脚踢,幸亏你从地里赶回来才救了妈妈,也救了我那差点流掉的三姐。

三姐出生以后,你跟爷爷还有大伯家彻底决裂了,从此,断了来往。可妈妈告诉我,你还是偷偷的给爷爷送油送面送钱。东西,爷爷没少收,但关系却从没有缓和。

2

当时计划生育查的很严,你怕被查到,就把家里的户口起了。骗村委会说迁到东北亲戚那去了,然后把年幼的二姐三姐托付给姥姥抚养。当时,谁家里有超生的孩子,县里会派人把他家里砸个遍,然后把超生的孩子调剂给没有孩子的家庭。

村里人都知道二姐三姐藏在姥姥家,你怕村委会有人举报。就挨家跑到村干部的家里去放狠话,说“谁要是敢把我女儿在邻村的事说出去了,让我的日子不好过,那他的日子也别想好过了。”我无数次地脑补过这一段历史,我打心里觉着你特别霸气,真的。你是我心里的大英雄。

后来,你跟妈妈带着大姐去北京附近的通州卖菜,一干就是六年。妈妈告诉我,那时候你们早上三点就要起床去市里进货。不管冷热,你们的生意从未停过。“哪里敢歇着啊,歇一天就少挣一天的钱呢,不然怎么养活这一大家子啊。”这是我和妈妈聊天时妈妈说的。你们在北京卖了六年菜,从天安门前路过无数次,却从来没有舍得花钱拍张照。

在北京卖菜虽然辛苦,但挣的也算多,养活一家五口总算可以了。你和妈妈每次回家,总是给姥姥家买油买面,还给姥姥留不少钱,任性的小姨管你要当时很贵的名牌自行车,你也是一咬牙就买了。

能怎么办呢?二姐三姐在姥姥家里呢,虽然我知道姥姥并没有多么用心照看。幼小的三姐被放在筐子里,换尿布都不及时。可你还得讨好你的丈母娘,不然你的女儿连个安身的地都没有。

后来,我出生了,当时妈妈在家里生下了我。妈妈给在北京的你打了电话,你第二天就赶回来了。你的开心我能想像的到,你终于有了自己的儿子,有了可以传递香火的后人,我的诞生,终于给这个家带来了骨气和希望。

我八个月大的时候,已经开始咿咿呀呀的发声了。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想念你了,在你回来以后,我竟然能模糊的发出爸爸的音。妈妈是这么说的,说因为我叫了你,你当时高兴坏了,实在舍不得我,才不愿意在北京干了。之后,你回北京把摊位退了,开始在家里打拼。

你对我的溺爱在村里是出了名的,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吃甜食,一天要跑好几趟小卖铺。你嘴上说不给我钱,但每次我一发脾气,你就会乖乖就范。你从来舍不得我受半点委屈,哪怕委屈是你给的也不行。所以,哭闹总是我的杀手锏。

3

四年级暑假,县里的小学来村里招生。你思索再三,决定让我去县城上学,虽然学费一下子涨了五六倍,你你从没抱怨过学费贵。你舍不得的是我这么小就上寄宿学校。

没错,我才11岁,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经历过你们不在身边的的夜晚。第一天晚自习时我因为想家趴在桌子大哭,晚上,我半夜里醒来,一个人在床上坐到天亮。

第二天,我给你打电话,你一听到我在电话里的哭腔,就赶紧和妈妈从二十多里地外家里赶过来。连着五天,你们每天都来。每次来,我一哭,你也跟着哭。但你知道一个好的学校对我教育的重要,鼓励我坚持下去。为此,你和姐姐们还一人写了一封信给我。

我擦干眼泪,嘴上说“爸爸,你放心吧,我一定堵嘴长志,不会让别人瞧不起我们的。”然后去水龙头那把脸抹干净,可刚走回来,眼泪就又下来了。

考初中时,我考上了县里的重点初中,虽然还得交建校基金,但你还是高兴坏了,逢人便说。邻里都说我以后一定会有大出息,让你等着享福呢。你的脸都快笑成一朵菊花了。

上初中了,也意味着我的青春期来了。因青春期产生的叛逆让我总是看你不顺眼,也因此我不怎么愿意和你们说话了。初中也是住校,每次休息回家,我都是一吃完饭就钻进屋里。你和妈妈想进来和我说话却又怕惹我不开心,我好几次听到你在门口叹气。那时候开始,你抽烟的量翻了一倍。

中考我超常发挥,分数超过县一中的正取线五分。都说进了县一中就相当于一只脚踏进了大学的门槛,那一天,你喝了不少酒,我的录取通知书你看了又看。我很不屑,又不是大学通知书。

4

高一,我们的关系就是初中的延续,距离依然很远。每次回家,你问过我的学习和饮食后,我们便再无话可说。可你开始老是找我的茬,我说什么你也老是反驳我,我们吵架的次数也愈加频繁。

你不在了以后,妈妈告诉我,你是故意惹我生气的。这样,我就能多和你说说话了。你说你傻不傻?你不知道我是吃软不吃硬的吗?还是当父亲的都有那么点受虐倾向,连我骂你,都能让你感到开心。是啊,骂你,也好过不理你。

后来,我才明白。大约世界上所有的父亲是不愿向自己的儿子服软的。你肯定在想“你是老子生的,老子养大的,老子怎么能向自己的崽子低头呢?”你是那么的要面子,宁肯我天天向你发难也不愿好声好气的和我聊聊。好吧,我现在好像能理解你这点小小的任性了。

高二我因为选科错误开始有了厌学情绪,那一年多是我那些年来最难熬的一段。我每天上课走神的厉害,成绩一落千丈,我感觉到自己和大学的距离越来越远。而我的人生,很有可能失去翻身的机会。

巨大的压力让我在夜里辗转难眠,舍友都劝我别太逼迫自己。可我能怎么办呢?一直以来,我的成绩在班里都是名列前茅。我考上重点初中,又来了重点高中,可我偏偏在这个时候撑不下去了。倘若最终功亏一篑,那我这么多年的努力又算什么呢?

每次我一回家,就开始和你吵,我把自己的痛苦全都宣泄到了你和妈妈身上。我不停地抱怨着,甚至满嘴脏话。你实在生气,就砸家里的东西,没有打我。现在想想,我特别想抽死那时候的自己。

我能感觉到你和妈妈在我面前的小心翼翼,甚至有点怕我了,生怕我有半点的不开心。

天下的儿女们,倘若有一天你的父母在你面前开始表现出恐惧了,那么,你真的应该好好反思自己了。

在距高考还有73天时我的状态有所调整,我眼前的路开始清晰。虽然最终只考上了专科,但我并没有选择复读。

我知道你是想劝我复读的,可是你最终没有说出口。

我的大学梦幻灭了,我来到了一所以前很不屑的专科学校。我知道你也很不好受,所以并不怎么问我在学校的情况。

5

可是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你开始说话不清晰了,一开始我们都没有当回事,你只是在家里拿了点药。谁知道并没有用,过了几个月还没有好,你又去县医院检查,那帮废物里里外外都检查遍了,最后居然说你身体基本正常。

我跟姐姐还是很担心,你却说不是什么大病,不用放在心上。我知道你是怕影响我和姐姐的学习工作。离国庆没几天了,我和姐姐商量好等国庆一放假就带你去济南看病。

我和大姐陪你去济南省立医院看病,我们本以为是不会有什么大事的,你也笑哈哈的说你从十六岁就没有打过针吃过药,不会有什么问题。

可是大夫让你先办住院,两个星期。虽然大夫让我们等结果,但我能感觉出来,你的病并不简单。在去办住院手续的路上,大姐不断地安慰你,谁知道你竟然哭起来了。这是你第一次在我面前哭,那么害怕,那么无助。

而我居然还笑话你说“你不是什么都不怕吗?”你回我一句“你懂什么!”是啊,我不懂,我不明白你当时内心到底在经历怎样的挣扎绝望。

我不会忘记大姐给我打电话告诉你的诊断结果的那天。运动神经元病,绝症,治不了。听姐姐说完后,我脑海里就只剩下这几个词了。我冲进厕所里,不顾一切的哭了。你身体一直强壮的很,感冒发烧也从不拿药,怎么能一得病就是这种绝症呢?你从小没妈,长大后又和自己的父亲关系破裂,好不容易挨到我上大学了该享福了,你又倒了下去。

你在医院里住了一个多星期,就出院了。大夫把实情告诉了姐姐,说是只能延缓病情,根本治不了。我们一致选择瞒着你。但你似乎能感觉到自己病情的发展,去年寒假时,你听姥姥说四十里地外的薛家村有个军医能通过针灸治你的病,就买了辆电动三轮,每天开车去扎针。

姐姐说,你经常难为的哭了,因为你的手已经渐渐握不紧车把了。

从济南买的药,一盒要4300块钱,大夫说只有这一种进口药能延缓病情的发展,但也不能控制。药费,是姐姐们轮着出的。可你的病,发展的速度超过我们的想象。

五一回家时,你的病情加重了不少。我不会忘记一回家时你的样子。你坐在马扎上,身体靠在椅子上,一直在朝身前的垃圾桶里吐粘液。这个时候,你已经吞咽困难了。和你交流,要听你说好几次才勉强听懂。

妈妈告诉我,你每天只能喝冲的鸡蛋或者麦片。菜得用榨汁机打成糊才能喝。我难受你每天只能吃这几样东西来维持生命,难受你吃饭呼吸的困难,不忍心去看你。

6

暑假回去的时候,你已经行动都费劲了。姐姐给你买了蹲便器,上厕所就得靠它。

去年的夏天热极了,风扇24小时不停。我每天都用温水帮你擦下全身,两三天给你洗一次头。因为洗头时,你的脖子根本撑不住一直弯着了。

有天,我看你指甲有点长了。就帮你剪了手指甲和脚指甲,我剪的时候,你一直盯着着我看,我没有看你的眼睛。但,我能感受到你对我的依恋,对这个世界的不舍。或许你已经能感觉到自己时日无多了,可你舍不得,真的舍不得。

我帮你剪完指甲,你含糊不清地对我说了一句“我没被(白)拉拔你一回。”我躲进里屋,憋着哭了好一会。你为我付出了这么多,你为我活的没有了自我,我却从不知感恩,还把这一切当做理所应当然。我不过帮你剪了一回指甲,你就觉得把我拉拔到这么大已经算值了。你这个神经病,简直蠢得可以啊。

你走前几天,突然给我和妈妈说找人给你看陵地,准备寿衣,妈妈说你就知道瞎叨叨,把你骂了一顿。然后自己跑到门口哭了起来。

大姐说8.21回来,把一切都坦白告诉你,或许到时候该准备准备了。

8.20那天,你在家里挂针,不过是补充能量的葡萄糖。十点多钟,挂到第二瓶时,你突然全身抽搐起来。妈妈赶紧过去扶你,说你身上已经发凉了,原来你已经忍了好一会了。

妈妈让我赶紧去医务室喊大夫,我拼命超医务室跑,可偏偏没有人。我又马上朝家里跑,其实我已经慌了,刚下过雨,路有些滑,拖鞋跑掉了,我捡起来就朝家里冲。

然后,我看到了我人中最绝望的一幕。你就那么直直的半躺在沙发上,脸色却是我从未见过的安详。我跪在你身边,拍了拍你,轻轻地喊你,可你没有回应我,也再也不可能回应我了。

也好,爸爸,你解脱了。多活一天,也不过是多受一天罪。

明天我和姐姐一起回家看你,明天见,爸爸。


2017.9.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