爹娘在 家就在2017.4.3(2)

早晨起来后收拾了一下家里,洗刷完了,没有吃早饭就开车往娘家赶路。现在每次回家都喜欢走大坝,路边的垂柳由原来的淡黄色已经变成了翠绿,随风依依,扭动舞姿,甚是美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路边的迎春花,串串红也争奇斗艳,就是绿化带里的不知道名字的淡紫色小花,也在春风里绽放自如,我一路走,一路欣赏美丽的风景,看到美丽的风景就停车下来,拍个照闻闻花香,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真的觉得好幸福,甜蜜的喜悦的感觉由心而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胜利浮桥到垦利区,大约需要二十分钟,我专门绕道又去了信誉楼,在一楼给母亲买了好几种面包,因为前几天父亲住院,母亲忙里忙外,有点上火,嘴里起了泡泡牙龈发炎不敢吃硬的食品。又给父亲买了牛肉,猪脸当酒肴,父亲出院后恢复的不错又能吃肉了,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赶到家还不到十一点,家里的大门锁着我开车就去了大姐家的院子。母亲嘱咐我说如果我到家没有人在家,她老俩就在大姐的院子里种菜了。大姐和哥哥现在都不在家住了,留下了两个大院,父母就在院子里种菜,种瓜。父亲是种菜能手不管什么样的地他都能种出最好的蔬菜。每年的春天父母都很忙碌,小院子里种满了菠菜,油菜,小葱,豆角,黄瓜,芸豆,苦瓜,丝瓜等各种蔬菜,就像一个百果园,绿油油的,飘着花果的香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大姐家院子,父母正在忙着给豆角盖塑料薄膜,父亲在前面拉着,母亲爬在地上埋土我赶紧帮忙,和母亲一边一个,很快就把塑料薄膜掩埋好了。父亲收拾东西说回家,不干了,下午再来干。我帮着把铁掀,锄头,搂草的耙子收拾起来,母亲把浇地的小桶,水管收拾好,把天井的野菜装到电动车里,说是给大姐养的鸭子割的,收拾妥当,父亲锁好了门,他骑着自行车,母亲开着电动车,我开着汽车一起回家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家后母亲打开大门,迎面而来的是淡淡的杏花香,杏花已经完全开放了,淡淡的清香飘满了院子,走进它看到还有几只蜜蜂正在忙着采蜜。旁边的苹果树已经有了新的绿芽,早熟的苹果已经有了花骨朵,靠近院墙一排是桃树,有油桃,也有蜜桃,一排排,一簇簇的花骨朵,正在含苞待放,满院子里生机勃勃,一片花的海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是种树高手从五十多岁承包了十亩苹果园,一种就是二十年。多亏了那十亩风水宝地,父母靠他们勤劳的双手,供应我们兄弟姐妹六个上学,成家,立业!前几年树苗小的时候,父母就在树趟子里种菜,豆角,芸豆摘也摘不败,今天刚采摘了,第二天又满了架。还有辣椒,黄瓜,西红柿,茄子,都比人家长的大,接的多,人们都说父亲种菜都种成了神,两个辣椒就一盘,一个茄子就吃一顿,两大西红柿就一斤。我记得不管是周末,还是假期我们都在忙着摘菜,洗菜,装框,一直忙碌到深夜。父母第二天三四点就早起去赶集买菜,下午三四点回家,周而复始。等接苹果时菜不能种了,就开始摘苹果卖苹果。父母没有上过学可对文化却有着渴望不管他们多么累,多么辛苦,只要我们上学,他们都供应一直到不想上学为止。他们虽然仅仅上了几天的识字班,却认识不少的字,父母的聪明好学都遗传给了我们,他们虽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却也和村里其他的农民不一样,他们好学,五六十岁了还在学习种苹果的知识,亲自外出学习栽种,剪枝,打药等基本的知识,所以把我家果园管理的特别的好,就靠着父母的勤劳智慧我们家脱贫致富了。我和弟弟先后考上了大学,中专,二姐也由原来的民办老师转正为正式老师,三姐也去了市里当了工人,只有大姐和哥哥在家务农。现在他们也都走出了农村,在县城买了楼房,不再务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现在已经都快八十岁了,那片果园早已经更新换代,承包给了邻居,他种植了小麦和玉米。可是父母没有放弃果树的种植,他们对树有着特殊的感情,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从小扶养大,所以把它们移栽到了家里的院子,把家里的院子又种成了一个新的百果园。桃树,苹果树,梨树,杏树,柿子树,枣树,春有鲜花,夏有蜜桃,秋有苹果,冬有白菜萝卜,一年四季都有丰收硕果。

母亲打开房门就开始忙着要做饭,我问母亲做什么饭吃?在路上我买好了头道韭菜,新鲜的猪肉想给他们包饺子吃。母亲说牙还不能咬稍微硬点的东西。我说那就炖豆腐吃吧,怕你咬不动给你买了豆腐。我让父母休息,父亲冲上茶开始喝茶,我开始给他们做午饭。我给父亲切好了牛肉,猪脸,父亲热好了啤酒,母亲和父亲聊天,对父亲说让他好好的活着这么好的生活不能早走了。父亲喝酒感叹说:是得好好的活,孩子们的日子都这么好,咱每个月国家还有钱发,那个朝代有这么好的事,早走了就亏了。胡家的那些男人都没有活过73岁的,我现在都活到了80岁,知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饱了后还不到一点,母亲说要洗洗头,我就给她洗,她说自己洗就行,我还是抢着给母亲洗了头,擦了擦身子母亲换了一身新衣服。父亲就要去干活,说去把大姐院子里的葱浇浇,把种玉米的地收拾一下,说完就拖着有点弯曲的腰走了。父亲的腰摔着很多年了,在修剪苹果树的时候不小心从梯子上掉下来,摔断了一节,没有及时医治,所以就开始腿脚麻木,开始弯曲变形。这么多年下来了,没有耽误干活,八十了还在劳动。

等母亲剪完头发回来,我躺在炕上迷糊了一觉。收拾了一下,我和母亲也出发了,又到了大姐家的院子。父亲已经把种春棒子的地收拾干净,正在忙着浇地。母亲让我给她往地里运粪,她撒粪,我撅地。母亲说过几天她再中两栖子豆角芸豆,让我给她撅地。我就一铁掀一铁掀的干一会就汗流浃背,想着母亲每天都是在用这最古老的原始的方法种菜,种院子,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舍得休息,真的特别想多干一点,母亲就会少干一点。两个小时的时间我把两栖子地撅完了,父亲的玉米也种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拾工具时,我问父亲还记得我小时候和他一起种棒子的事吗?父亲说早就忘了。母亲说那个时候小,不愿意干活,挨了你爹一脚。我从小就怕太阳晒,不愿意去地里干活,宁愿意在家忙饭,洗衣服,也不愿意下地。记得那个收麦子的季节,麦子收完了第二天下了小雨,父亲早早的起来带着我去种玉米,他在前面用锄头抓窝,我在后面放种子埋窝,干到太阳老高老高才回家吃早饭。早饭后父亲叫我和他再去干活那个时候的我很任性,就是不去,怕累怕太阳,父亲很生气,说不去就用锄头拼死我,我坐在地上哭着喊:你打死我我也不去!父亲没有办法,踢了我一脚,自己去干活了。哎,年少的我怎么那么不懂事!我把这段说了说,乐的父亲呵呵笑!

看着健在的父母,他们劳苦了一辈子,都到了八十岁还在忙碌,虽然有点累,可看到他们布满皱纹的笑容,又感到很幸福,父母在,家就在,能在周末回家看看他们,陪陪他们,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还有什么比有机会孝顺父母更幸运的事!百善孝为先,作为孩子千万不要等着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出现,尽心尽力去尽自己的孝心,足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来前我和母亲说我给她报名了西安五月份的孝亲营活动,从东营坐飞机来回,很方便,母亲很高兴,我说还在等待通过中,希望母亲在有生之年,还能行走的时候出去享受一下太上皇的待遇,感受一下爱与幸福的美好。母亲特别高兴,还嘱咐我一定记得给她买双旅游鞋。希望我的父母健康长寿,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开心快乐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写写我的父亲,虽然我不知道怎么写。 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写,但是总是不能无法难以不肯下笔,下不去笔,我对父亲的感...
    普雅也是花阅读 2,580评论 5 21
  • 不删除评论是很重要的,先不说那些冠冕堂皇的话,比如, “你有表达的的自由,我有捍卫你表达的自由的权利”,只说说这对...
    拷问灵魂阅读 1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