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眠于土

@雨田

暮时下班的路上,没有落尽的余晖缀满楼外的天空,车流如水划过我的脚步,我被时光和生活写在这座东方城市的角落,每天此时,我会伴着嘈杂的车鸣给千里之外、渭河北岸六十里外加、土院里的父亲问安。

话到三邻四舍七姑八争、阴雨天晴芒种秋分,论热炕火炉微热处、外衣厚裤分开数,嘱体安常动勿贪力、药治疾痛须就医。

电话里家常好扯,问及关键父亲常年一句“好着呢”安慰我远方的心。

岂知安乎?念及其疾苦的过往,怎能无恙?

那是1956年3月,天气早晚还没有褪去余冬的寒气,地里干活的奶奶还没有跑出地头,父亲便来到这个令他勤苦一生、劳作于土田的世界,这是一个偏僻的山湾,村子四周除了祖上耕种的地土外就是满沟满屲的酸茨丛木。因为家寒父亲降生于土田的缘故,爷爷寄予父亲能耕能作,取名喜田,自那时起,酸茨湾便成了他劳作于土、与疾苦同行、终老归于田的地方了。

在那个饥寒交迫的年代,父亲幸而有生,数次遭遇,险于搏命。叔父讲其孩童之年,饿慌了,磨盘下荞皮果腹后难下,后用椿棍通了下行之气物,可想此法之土、此行之险、此景之痛;还是年幼之时,遇积雪寒年,仅一件上衣破棉裹身,光腿光脚行路;后又遇饥馑之年,食完绵软之草、带汁树皮,再无可食之物,家里人把裹了墙的泥皮泡在水里,洗下和泥时混在土里的麦衣皮子充饥……

由于时隔久远,尽管叔父说时一语带过,但每听及此处,我都替父难过,含泪而恨,为什么父亲有如此疾苦?

也许他属土吧。

沿酸茨湾对远去的山梁长呼,苍空只有流过的云,衬着望不穿的蓝,在山崖边上只留回声跌宕。往而不可追的岁月只在父亲的脸庞上写满了皱纹、涂满了太阳的黝黑、落下了一生的疾痛,被时光和病魔雕刻成佝偻形瘦,这是常年奔波在城乡甘海(甘谷和上海)之间、天天电话问安的父亲最后给我的面容,我心痛!

忆父亲而立之后的不惑、知天命之年,一直是个工程队伺候泥瓦匠的小工,愁苦莫过于年年吃粮不足、自己出门家里没劳力耕务沟坡地、不能按时缴纳粮款税金、孩子开学没有学费、春耕秋种肥料没着落、疾病之后常忍痛强拖、更谈不上翻修爷爷分家时修的五间瓦房土院。为此,父亲曾去陇南昌坝林场当林工,麦黄前去陕西(宝鸡等地)当麦客子,后来父亲跟随庄里的泥瓦工匠们北去内蒙乌海、西到嘉峪关、近到天水、远到兰州周边才做起小工伺候起匠人,倒水泥袋子、翻沙子、和混凝土、转砖、上钢筋、找模板、接钢管、下架扣子、浇水等。

是的,他真属土,如一粒尘埃奔波在岁月的时空里,任吹任落。

生活把我送到了千里之外谋生,原准备在二月二龙抬头那天修理我的容发,好好开个年头,好把父亲接到城里过过日子,没想过冬的汗毛还没有褪去,和着料峭春寒,我得到了父亲病危的电话,风没有挡住眼睛失落的泪花。

同样在暮时下班的路上,乘完各种交通工具,凌晨时到父亲身前,病疼和医痛折磨着被岁月馈赠的一具瘦体,满指的厚茧未能隔开亲情的碰触,一握间声泪俱下……。

憋在心里的声音,流出来只是遗恨——子欲养而亲不待!

想及父亲三十七八时因年轻时出猛力有损、工程队住湿混凝土地面,双膝得了风湿,此病一直让父亲痛到临近花甲之年才稍显轻微,期间父亲强忍痛只吃些镇痛药片依旧在工程队当小工,维持家计、供儿上学。花甲之年,父亲回到老宅,本是安享人伦、夕阳正辉的父亲却患上了结核病,疾苦再次罩住了他的身心,长达一年半的服药让父亲隔离了交往、断了腥荤、拒绝了五味,有幸好转,但还未长愈的肺空洞给父亲致命的一击。那是2017年正月,过年还好好的父亲送我们远行,和往年一样的依依不舍,到十五日因感冒咳嗽导致支气管扩张入住医院,这一进去短短一周将原本疾苦缠身的父亲推向了生命的边缘,就是我赶回来看到的瘦体。

父亲平苦如土。

父亲花甲因疾谢年,残红难护。他生于黄土地,不管疾苦、病痛、酸楚、遗憾,酸茨湾的黄土地给予了父亲一生的归宿。

父亲劳作于土,一生与土打交道,春融解冻时栽树在庄宅四周;谷雨夏种时土豆玉米在土里发芽;早出晚归时鸡狗窝土静候门口。

四合的瓦房中,土炕上父亲走完最后一刻。

长灯如豆,我坐草于地思过,往事如烟,七昼夜的静守是与父亲最后的作别,一捧黄土,父亲便长眠于土。

如今我翻遍记忆的所有地方,站在路口,看着熟悉的号码拨出再也听不到熟悉的声音了;偌大繁华的城市,涛涛河川,我听不见父亲的声音,我找不到父亲的身影。

千里之外,何处话哀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的在火车上的看书时光,短暂而美好。 他的这本书最初吸引我的只是名字,而我还不是特别的了解内容与什么有关,手残党...
    星晚_瀞文阅读 705评论 0 1
  • 广寒弄清影,罗秣生雪尘。 飒飒入人世,冷冷月华深。 随风夜中舞,半宵皓倾城。 韶华不堪用,寄情瑶台魂。
    RonnieC_Dawn阅读 159评论 0 1
  • 生命像竹子, 每一个阶段, 就是一竹节, 过好每一天, 竹子才完整, 人生就美好。
    懿靖阅读 144评论 0 0
  • 今天的每日新闻是讲法国大选,H老师每次讲解新闻后都会分享他对新闻的见解,他提到新闻中法国的四个政党,因为其中两个的...
    cora的生活手册阅读 28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