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 | 收拾·改造·疗愈·新生

从2013年12月开始,拾房子团队联动室内设计师、建筑师、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者以及不同界别的青年人一起为广州不同类型的贫困家庭提供空间改造,从为儿童提供阅读空间入手,深入家庭问题以改善这些特殊群体的家庭关系。

mansun作为资深媒体人,她的触觉总是很敏感,对于同一件事她能洞察一个新的角度,然后用她细腻的文字表达出来。

所以,我们特地邀请了mansun,给三周年的拾房子作一个独家专访,同时也作为一位认知者,来说说她眼中的拾房子。

收拾·改造·疗愈·新生

马向新

媒体人

《信息时报》城区新闻中心副主任

九姑娘是我在《信息时报》的旧同事,在此之前,已久闻其名,对于广东地理、文化、时尚、潮流,还有各种有意思的活动包括开书店、搞讲座,都有她的影子。

[ 我们的思维在哪里 ]系列梦意识讲座

三年前她开始搞公众号whyhow的时候,其实我还不是很清楚她究竟想搞些什么,后来知道了拾房子,帮困难的家庭改造他们的居住空间,偶尔在她的朋友圈里会见到一间又一间的房子被改造了,而刚开始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众多的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也让大家看到了在公益行业里,有更多的可能性。

子建家的改造当时受到很多媒体的报道

近来,因为拾房子三周年,九姑娘让我写这篇回顾的文章,开始时有点迷茫,她们做了很多事情,应该如何去一一回顾。直到在江南西21楼的写字楼里,和九姑娘、保言、Lu、林欣四个女生聊了一段时间,才大概对这个团队有了更多的认识。

记得很多年前第一次去九姑娘家,她就说过“我是一个很爱收拾东西的人。”后来在断舍离很流行的那段时间,我也和不少人一样,把许多不需要的冬装转送或各种方式清出衣柜,让拥挤变得更神清气爽。整理确实有很神奇的功能,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带来一种疗愈的效用,让你的内心平静下来,抛开烦恼,和过去重会,找到出路……

其实在我们很多人遭遇不快乐的时候,不少人会用这种方式排解。而九姑娘和她的团队在不断收纳整理的过程中,也找到了家庭、人和空间之间关系的重要性。逐渐地,她们会发现其实品牌家私未必适合一个困难家庭狭窄的空间,甚至后来,她们只是简单地收拾了空间里的杂物,而没有给予更大的改造,这种近乎“素颜”的整理,已经不是为了完成一个“改造前”和“改造后”的惊艳对比,她们更多的在考虑的,是这样的收拾,是否真正适合房子的主人,是否真正让他们之后的生活,过得更好更舒服。

说到3年里最深刻的个案。第三、四间房子是被提起最多的。第三间房子,住在厕所里的环卫工家庭,儿子有多动症,由于对病症的不认知,父亲打骂孩子,反而加剧了多动症的情况。在这个家庭里,进行了3次工作坊,找来专家为改善亲子关系,为孩子换了适合的桌子,居住环境的改变也让邻居和他们的关系有所改善。最难得的,是看到爸爸和儿子一家人在一起,不打骂儿子,和儿子一起开心地玩,让拾房子的改造者们,看到了家人聚在一起的温暖感觉。

通过积分板奖励的形式激发家庭的正向成长

第四间房子,有一个关于“替代”主题。大女儿去世了,父母却依然沉湎于对大女儿的怀念中,小女儿有点像一个替代品,甚至让人感觉对小女儿的关心不够。在改造一张床的过程中,拾房子的团队帮助父母把过去的旧物一一整理出来,像一个和昨日告别的仪式,让他们在整理的过程中区分到,现在的女儿和走了的女儿有所不同的地方,帮助他们从过去的阴影里走出来。九姑娘说:“看起来只是多了一张床、摆了一盏灯,但其实每一步,我们都是有意识地去做每个细节。”

一盏灯也能增进一个家的关系

改造空间,改善关系,是拾房子和“普通装修队”不同的地方,这也是九姑娘打电话给我时强调的事情,“我们收到很多户型图,但我们其实不是只想做一个装修队啊。”过去三年,很多困难家庭因为她们的帮助,居住空间得到了改善,而未来,拾房子还想将公益导入商业,这是一种创新的模式,在大众创业的今天,三年,让她们逐渐看到了自己未来要走的路。

可以和儿童教育相结合,或者考虑除了困难家庭外,普通家庭的可能性。但这几个女生能走到一起,都因为她们并不是很世俗的人,未来的生活有很多“不一定”,养活自己的同时,如何更好地造福社会,是她们更为关注的问题。

四个女生找到与这个城市连接的方式

究竟拾房子让几位成员有怎样的改变?和拾房子走过三年的Lu说,她和父母的关系以前比较疏离,三个人都并不住在一起,而通过拾房子的这几年,她对人和对事的看法,也会变得更好,也更能理解自己家人的关系,也许不一定要在一起,选择各自舒服的方式会更好。

九姑娘的父亲,也认为这是一件应该去做的事情,是一条对的路。九姑娘的女儿,也很支持妈妈的工作,和团队见面的那天早上,九姑娘刚从女儿学校的家长分享会回来,女儿变得更独立、待人处事更有条理,这些,都受到了妈妈的影响。

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我也一直从事着和社区媒体有关的工作。关于公益、关于困难家庭、关于社区关系,是工作中不断会遇到的主题。而拾房子提供了一种来自民间的思维和方式,用自下而上的创意和生长力,展现着一群广州女性柔韧的力量,她们正在链接越来越多的人和资源,投入到这场公益的创意活动中,让更多的家庭得到帮助,在收拾整理中得到空间的改造,让受伤的心灵和关系得到疗愈、新生。

众人拾柴火焰高,愿拾房子继续造福街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omcat从入门到进阶 Tomat是由Apache软件基金会下属的Jakarta项目开发的一个Servlet容器...
    贰零壹柒_fc10阅读 452评论 0 0
  • 夕阳羞涩地关上门帘 渔船安静倚靠着石阶 狗尾巴草在湖面摇晃 ...
    乆勼若谷阅读 296评论 0 0
  • 淘宝 NPM 镜像地址 https://npm.taobao.org/ cnpm 方法 安装命令 安装过程: 安装...
    Tim_Lee阅读 1,730评论 2 0
  • 暑假生活正式开始了,也开始了《请回答1988》的追剧生涯...越看越觉得这部剧很真实,没有霸道总裁,没有灰姑娘,没...
    张格莱的follower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