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读经典读物》



没有图,

         却有爱。



为何要读经典读物

  文/天雨


(一)

“你就是要读圣经,上帝一定会带领你;你要把你手中的工作做好,竭尽全力去做:你,你,你……”甲在分享。

“你在分享自己生命的得着,能把’你’改成’我’吗?”我提醒来了一下。

“你要听她在说什么。”乙提醒我。

“我是在说我自己,不是教导别人。”甲说。


这样的对话是常有的事,为什么乙要求我听甲在说什么,而没有想“你”和“我”的用法呢?可能是乙理解甲所说的,要求我也去理解,不用吹毛求疵,这不过是表达过程中的一件小事嘛。

没有统一的语言习惯,就会在一个小圈子里出现了这样的现象,我想上帝让巴别塔事件发生,小范围的语言习惯又促使产生语言之间的隔离。

我们可以看出:没有统一的语言使用习惯,可以导致说话get不到真实信息。


(二)

一个作家,有一项基本的能力要掌握,就是语言文字和真实场面随意切换的能力。要掌握这种能力,就要学会感受文学作品人物和现实人物的感受,练习语言文字的感受力,同时把语言文字变成想象中的场景,把现实场景转换为语言文字,并调动自己的感官。长久积累,慢慢就有了感受力。

就语言的使用,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必须注意,就是语言的社会性。语言是上帝创造的,是大家公用的东西。用起来就不能不要求彼此一致。你这么说,我就这么了解;你那么说,我就那么理解。我们不能自成一套,与众不同。否则非但不能叫人家了解,自己也没法依傍着来思维。

我们听了别人的教导,透过语言别人的语言想到的却是别样的场面。假设人说了甲,你却听成了乙,并且按着理解的乙去做了。结果却与甲大相径庭,结果越离越远。

可以看到:我们听不懂彼此在说什么,不能把语言和具体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但是作家就能很好的明白,因为他们可以把语言文字和真实的场景随意切换。我们要向作家学习,同时养成有标准的语言使用习惯。如果每一个人都做到,就不会发生前面的假设。


(三)

一个出生的小宝宝,跟一个人相处久了,他就会明白那人的语言模式,行为模式,思考方式,心智模式。他的一言一行一颦一蹙都展现在宝宝面前,抽象的语言文字有了形象的例子与之对应。宝宝有了效法的对象,对语言文字的理解就是自己所看到听到的。然后养成了固有的思考方式,再去探知未知的世界,他对世界的理解就是他经历过的。

我们就是这样长大的,成长有很多的局限性。环境就影响我们没有养成使用语言的好习惯,语言文字和真实场景感受之间的对应关系没有搞不清晰,导致我们听不懂别人说的话,看不懂别人的文字。


(四)

在我看来,经典为何可以称为经典。因为我们生命的有限性,不能同时处于很多的场景去亲身经历,去感受。经典图书却为我们开辟了这样一条路。河南理工大学的何英老师说过的鲁迅:凡有助于表达自己或可能提升民族语文表达力者,不辞古雅,不避今俗,不畏译涩,不惧褒贬,他一概勇于尝试。

我们也会在阅读中体验鲁迅先生拾掇的体验。经历愈多就越容易明白别人,也懂自己。随时间推移,你定是个思想自由的人。

经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度经典很重要。我们听不懂别人说的原因是,别人用话语所描绘的场景到我们这里理解成了另外的一幅图画。即时两个谈话的人读经典很多同时也很会表达,这种现象也会发生的概率会缩小,但是仍会有偏差。

经典之所以称为经典,是因为看的人多,传递的信息多,我们被影响的多,可以算作我们的标准。我们接受到的信息一样,思考一样,感受一样,就更容易谈的来。这个和基督徒属灵的经历一样,因为经历虽有不同,但是想问题的方式都是一样的,同被圣经影响,所以两个人可以有生命深处的连接,超越种族,年龄,国籍等。我想这个也是上帝的伟大之处的一小部分

END

喜欢请点赞 分享朋友圈 也是另一种打赏

The more we share, The more we hav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图,却有爱。】 为何要读经典读物 文/天雨 (一) “你就是要读圣经,上帝一定会带领你;你要把你手中的工作做...
    语文作文阅读 150评论 0 2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81评论 1 29
  • 我喝一杯我不能喝的酒 晕眩后 打碎一件琉璃雕塑 那是一支血红的玫瑰 我知道,这是罪行 我想要,你给我一支烟, 我想...
    瓦力LY阅读 227评论 2 2
  • 《突破瓶颈》,07年出的一本讨论初创商业的书,豆瓣评分8.5,后来才发现只有100多个人评分。也不知道从哪看来的,...
    四爷_Joseph阅读 423评论 0 1
  • 小盖是个女孩,一个不爱说话的女孩,一个只会写字的女孩。十二岁那年,她的文章第一次发表,以xx文学奖第一名的名义。从...
    皆无罢了阅读 4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