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自我意识,活出你想要的理想人生

如果你想要“找到”自我,很有可能失望。

你以为自己找到的是“自我”,其实只是对自我的想象罢了,三分钟的热情过后,光环褪色,你便会开始怀疑:我是不是找错了?

类似的伪命题是要活得“有趣”。

一直追求有趣的生活其实真的蛮肤浅的,俗称东搞搞,西搞搞,什么也没搞好。你看那些骨子里有趣的人,他们的有趣,都不是找出来的,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这些有趣也都不是一直如你听说的那样,在这些有趣的背后,是平淡如水的,大片大片的,表面的无趣。

你觉得朋友圈那个天天全世界旅行的姑娘很有趣,她没趣的时候可不会发朋友圈告诉你我今天又加班了;你看到哪个公众号的一篇人物访谈,那对开民宿的夫妻生活太有趣了,房屋漏水马桶堵塞客房有蟑螂的时候可不会写到访谈里,就更别提和房客吵架和装修工谈合同细节和携程们斗智斗勇的日子了;你羡慕网红们和被综艺节目捧出来的幸运儿,甚至羡慕朋友圈天天发进账十万截图的微商,他们背后多少辛酸多少欺骗背叛,多少不靠谱和潜规则,都得受着。

我之前在一个演讲中听到一个观点,讲者说兴趣不要去find,要去develop。不要发现兴趣,要去发展兴趣[1]。非常有道理。不要三分钟一过,又想着去找新的兴趣了,这样你永远不会有属于自己的,那件引以为豪的兴趣。

自我也是一样,你用心耕耘得越多,你排除的杂念也越多,你就活得越通透。

真正的自我,都是这么出来的。

外在奖励会在不知不觉中伤害到你,把你关进一个叫做斯金纳箱[2]的笼子里,从此你动弹不得,乞求着谁赏你下一块饼干。

我经常举的一个例子是,一群小朋友很喜欢在小区里面踢球,每次都很吵,打扰到了小区其他居民的休息了,小区管理员多次劝阻他们都没有效果,因为他们真的很喜欢踢球。一天,小区里面一位聪明的老奶奶就和这群小朋友们说,孩子们,有你们真好,我都不孤单了,我请你们吃糖吧。第二天,孩子们和往常一样来踢球,老奶奶又请他们吃糖了。第三天,孩子们一过来就找老奶奶要糖,老奶奶说今天没有了,这群孩子很不高兴,说,哼,没有糖,再也不踢球给你看了。

于是这群孩子就再也没有来这踢过球了。可以想见,这群孩子就算到其他的地方踢球了,心里面也会一直挂念着这两颗糖,觉得如果用心踢球却没有糖,自己就亏了。

甚至有些孩子,就再也不会踢没有糖果奖励的球了。

老奶奶就这样用两颗糖,买走了他们一辈子享受踢球快乐的权力。

判断动机是自内而外还是自外而内的方法非常简单:如果你所做的事情在现在、将来都不会被任何人知道,你也不会因此获得任何回报,你是否还会继续?

这个世界纷繁复杂,但请你务必,保留至少一半的自己,去做没有回报的心头好。这并不是出于圣母情怀或者要求你做慈善,从理性的角度分析,你也会得到大大的好处:一方面,你为自己保佑了一份权力,叫做不受外界裹挟的哄自己开心;另一方面,你满足了自己马斯洛需求最高层级的自我实现期望,而这将大大激发出你的潜力和天赋。

正如组织管理学大师、同时也是一位诗人的James March所言:“如果我们只在不被辜负的时候去信任,只在有所回报的时候去爱,只在学有所用的时候去学习,那么我们就放弃了为人的本质特征——愿意在自我概念的名义下行动,不管结果如何。”[3]

每个人都有黑历史,但用心经历过的人,回首必是满天繁星,每一颗都闪耀着汗水与智慧的光芒。

如果你真的非常热爱一项事业,不妨用参加竞争性活动的方式来栽培它。在每个领域都一定会有不管是比赛也好,征集也好,社群秀也好的各种活动,踊跃参加这些活动,并以拿奖为目标去准备你的作品。你可能会看到非常优秀的候选作品就望而却步,担心自己拿不到奖。

不用担心,你十有八九,就是拿不到奖。

但当你当分母的次数足够多了之后,你会发现,你的作品库质量就会有一个飞跃,而这些作品就会成为你后来随手拿奖的源泉。我自己之前是一家旅行网站的签约旅行达人,我会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虽然我在每个单项上面能力都不算突出,但每次参加比赛,我都尽我所能的去琢磨如何做到最好,从一天微旅行的游记到照片卸妆大赛等等。就是这次卸妆大赛,让我玩遍了手机修图的几十个软件,从而在图片后期的技巧上有了长足的成长,而微旅行游记当时虽然没有获奖,但这篇游记后来被先锋书店要稿了,再后来还在简书的官方征文中拿奖了。你的每一次努力都会被见证,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但如果总是奔着稳妥的方向去,追求那个稳拿的奖和那条不会出错的路,你的人生,也就剩那么回事了。

我们必须承认,没有结果的快乐总是很难持续,哪怕是打游戏。这样我们感觉到苦恼,于是转而寻求新的快乐。

千万不要。无论如何你要做好至少一次,哪怕这件事情在做的途中你就已经发现不是你的菜了。

做好这件事情不仅不会给你带来快乐,还可能会让你造成一定的损失,但比起你所得到的而言,都不算什么。你能得到一个自证的自我意识,即自我决定行为[4],最大的好处是:相信自己能成事

你相信自己可以改变些什么,在遇到变数的时候,你会选择把这当成人生中一次难得的挑战,而不是生活在为难你;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会选择担当和面对,相信自己拥有巨大的能动性能够撼动它,而不是甩锅给别人;在得到机会的时候,更倾向于思考自己能够创造的东西,而不是来自他人和社会的评判。选择变好的人越来越好,这不是上帝的眷顾,这是自我的选择。

当你把决定放弃的锅甩给了“我不喜欢/我做不到”的时候,你同时也把自己的可能性拱手让人了。

我们一生要做很多件事情,有的能做成,有的做不成,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在这过程中你如何看待自我;这一生也会遇到很多件事情,有的喜欢,有的不喜欢,重要的不是偏好,而是在这偏好背后,是你影响了环境,还是你被环境所影响

你是看见自我还是埋没自我,全在这一次次的选择之中。

每一条鱼都有一颗想飞的心,就像每只鸟都向往海底的绚烂一样。

但过多的追逐并不能帮助我们认清自己。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遇到了很多挫折,付出很多但却做得很糟糕,自我怀疑和生涯动摇随即产生,内心非常的沮丧。现在自己的能力可能依旧谈不上卓越,但外部评判已经没有对内心感受产生太多影响了,因为我开始有了自己的一套体系作为衡量创造价值多与少的准绳,客观上的数据或许并不精彩,但我了解这段时光的真正价值。每个人都只有一个一生,不要慷慨的全部花在为别人表演上。

如果是狮子,你就会知道如何找到羊群;如果是野马,也会知道到达草原该去向何方。

如果是人,更美妙的事情是,你可以自己选择自己的故事。

你可以为自己讲一个狮子的故事,然后去厮杀和战胜;也可以为自己讲一只驯鹿的故事,栖息在与世无争的瓦尔登;换成一条鱼,悠然自得或追逐龙门,全在于自己;或者是一只独角兽,坎特洛特[5]还是纳斯达克,你开心就好。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中提出的一个核心观点便是:人类成为地球的主宰,秘诀就在于,人类能创造并且相信某些“虚构的故事”,比如宗教、国家和金融系统。

既然如此,还有什么比创造、相信并且践行一个理想的自我更棒的事情么?

去活出你想要的那个故事吧,忠于自我意识的你,终将闪耀。

备注:

[1] 视频出处已不详,可参考论文:Implicit Theories of Interest: Finding Your Passion or Developing It?

[2] 斯金纳箱:一个关于行为的实验,实验结果说明行为是操作性强化的结果,行为由外界刺激所强化。

[3] 出自《马奇论管理》一书。

[4] 自我决定论:人们相信自己是凭自己的意志力来行动的(而非不得不做)。

[5] 坎特洛特:坎特洛特是动画片《小马宝莉》中独角兽小公主们居住的地方。千万别看中文配音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了想自己现在也已经大三啦。当时算是一意孤行?反正很坚定的选择了这个专业,也很幸运的是一直都很喜欢这个专业。 但是...
    蹈和阅读 115评论 0 1
  • 压强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