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明威


海明威曾说过,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一个人生命的质量也许真的不在于长度,而在于宽度,高度,和深度。生命何其漫长,又何其匆匆。漫漫一日,转瞬十年。那些年淋过的雨,哼过的歌,看过的书,走过的路,爱过的人,在匆匆的时光中也终于渐行渐远,由清晰变得模糊,像指尖的阳光,像掌心紧握的沙,一滴一点,滴滴点点,从手中滑落,越是紧握,越是舍不得,越是滑落消逝得更快。那些时日,真的变得好远好远,远得像是天边的浮云,林间的清溪,海边的微风,心中的流年。而在这匆匆中,我们不禁会像歌里唱的那样轻轻问自己,时间都去哪儿了?


时光的沙漏

是啊,时间都去哪儿了?我有时不免太过感怀伤逝,舍不得昨天,忘不了过去。怀念过去的自己,曾经的朋友,从前的时光。有时,太过怀旧想念后,往往让自己无所适从,不知自处。太过留恋昨日,往往无法过好今日;太过纠结昨天,实际上就等于放弃了今天。


今日,阳光晴好

所以,我慢慢明白了一个道理,其实我们应该放过昨天,就像歌里唱的一样:Let it go, let it go. 我们应该握紧今天,把握今朝,向前走,不回头。所谓人生的真谛,有一条不过是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无忧无惧,把握今朝。所谓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忧来明日愁;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等都是这个道理。所以,渐渐地,我变得不再纠结,不再困扰,不再迷惑,也不再感怀。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至少让我能够以满满的正能量,满腔的热血来充实饱满地度过每一个今天,在乎当下的每时每刻,让自己能把今天的事做好,今日之事今日毕,不拖延,不虚妄,不推脱,不给自己找借口,不为昨天的事烦心,亦不为明天的事忧心。这样真好。


不畏将来,不念过往

我愿看到每天的自己都是以积极奔跑的姿态面对这个世界。追逐梦想,以梦为马,锦衣少年,仗剑走天涯。鲜衣怒马,潇洒自在,天马行空,一笑泯恩仇。在这个变幻的世间,践行自己的诺言,守住自己的初心,活出自己的姿态,追逐自己的梦想,坚持自己的信念。这,也许就是最好的面对这个世界的方式。我们都很渺小,小如蝼蚁,在这个大大的纷纭的世界里匆匆忙忙地奔波、行走、寻找、失去。有时,这种渺小会让身处都市的你我产生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徒劳感,失落感,失败感。但是,正是这种渺小的个人命运相互交织,相互错落,汇成了这个大大的世界,谱写了这个时代的华丽乐章。我们,虽然渺小,可是,只要我们不断前行,不断进步,这不也是一种生命的伟大吗?我们这个时代不缺英雄,不缺美人,不缺富豪,不缺才华,不缺伟人,不缺各行各业的传奇人物。我们没有必要跟他们比较,因为那只能徒增我们的浮躁。在这个本就浮躁的时代,我们缺少的正是一种沉淀,一种深刻的沉淀;一份安静,一份自省的安静;一颗初心,一颗方得始终的初心。也许,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我们才能在真正意义上过好我们并不容易的生活。我们不是伟人,但我们要有一颗做伟人的心,我们要以伟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虽然我们还是依旧平凡,但我们却能在我们的平凡之路中走得更坦然,变得更高贵。其实人生终究是公平的,我们所有人都拥有一样多的最可宝贵的美好的东西,那就是时间。我们时间的银行账户里存有一样多的钱,就看你怎么去利用你的时间金币。你一天有绝对不变的24小时,我一天也拥有和你等值的24小时。我们每个人的一天都是一样的长,拥有着一样的绝对平等的宝贵时间。你是学习读书工作健身旅行思考还是打牌睡觉追剧吃喝玩乐样样都来不仅决定了你现在的状态,更是决定了你一生的命运与高度。每个人的一生,就像医院的心电仪显示的水平线一样,总是高低起伏的,这象征着我们的一生,并不容易,高高低低,起起伏伏,有辉煌闪耀的时刻,同样有低潮黯淡的时候;有开心快乐的时光,同样有伤心欲绝甚至生无可恋的时刻;有门庭若市,你来我往的热闹,同样有门可罗雀,人走茶凉,孤独寂寞的落寞。是啊,人生那么长,我们什么事,什么人都会遇到。但是啊,亲爱的,我们最后的命运都是心电仪上的一条水平直线,无人能例外,无人能幸免。而那条直线意味着我们都是平等的,又一次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同一水平线。所以,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场有去无回的单程旅途。起点一样,终点一样,只是过程不一样。我们的旅途不一样,所以看到的沿途风景也不一样。你是想听着好听美妙的歌,读着经典美好的书,吹着希望田野的微风,嘴角扬起,神采飞扬地坐在金黄油菜花纷飞,层峦叠嶂的乡间风光中飞驰的火车车厢上欣赏这一世的风景,还是油光满面,蓬头垢发,穿着人字拖,抽着烟,打着扑克,吃着泡面,耷拉着脸,一脸茫然地在火车上一地鸡毛蒜皮地苟且地过完这一生,不曾欣赏风景,不曾丰富自己的灵魂,在人生列车上得过且过,这真的只能取决于你自己。所以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生活,取决于我们自己的人生态度。其实,好的人生都是选择加努力加坚持的结果。我们要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生活方向。


火车奔向明天的希望

选择定了,就应该不畏辛苦地无怨无悔地努力和付出。努力了,还不够,还应该坚持。一天的努力很容易,三天的努力很容易,一周一月的甚至半年一年的努力都不难,难的是坚持一生的努力。坚持,是我们一生都应该去追寻践行的。唯有坚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知道,什么事情的做成做好,都是坚持努力的结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世间所有的成功,都有看不见的坚持不懈和背后不离不弃的默默付出。做事是这样,做人也是这样。友情是这样,爱情亦是如此。学习是这样,工作也是这样。情感是这样,道德同样如此。你说要健身减肥,必须做到的必然是舍弃美食,坚持运动。只要管住嘴、迈开腿就没有减不下来的;而你没减下来,没有塑身成功,保持完美身材,必然是你没有管住嘴、迈开腿,没有足够坚持。你说要学好英语,那就需要每天坚持雷打不动地背单词;大声朗读经典英文课文;听教材听力,听BBC,VOA,CNN等英语原声听力;与外教练习口语,或者自己跟自己说英文;看英语原声电影,追英剧美剧,看BBC英语纪录片,听英语经典歌曲;读英语报纸,每天浏览《经济学人》,《China Daily》,《时代周刊》,《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等英文报纸杂志。并且在自己闲暇时候看看英文原著小说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你每天都只知道刷微博微信,吃着薯片喝着碳酸饮料追韩剧大陆狗血剧,看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玛丽苏言情小说,无所事事地浪费时间,单词永远只能背着位于A打头的“abandon”,我想,这样,即使你是天才,你也是学不好英语的。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所谓的天才。真正的天才,不过是勤奋而已。只要你足够勤奋努力,你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难以企及的天才。鲁迅就曾经说过:“我哪里是什么天才,我不过是拿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来读书罢了。”鲁迅尚且如此说,我们平凡人不更应该这样想,向他学习吗?


伟大的鲁迅先生

健身学习需要坚持,感情又何曾不是呢?在这个世上,唯一能陪伴我们一生的只有亲情。因为那是不可选择的。父母永远是你的父母。孩子永远是你的孩子。亲戚也永远是你的亲戚。你不可选择他们,他们也不可选择你。既然无法选择,你们注定了相濡以沫,相伴一生。这是你骨子里的血肉。所以,我们应该好好爱他们。但是,生活的琐碎,生活中的摩擦难免有时会产生矛盾。这个时候,我们要体谅他们,宽容他们,多想想他们平时对你的好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与照顾。因为他们是我们的至亲,是当这个世界都抛弃你,背叛你,背对你的时候还热情拥抱你,给你安慰,给你抚慰,心疼你,陪着你一起痛一起哭的照亮你的灯塔和温暖的永远的避风港。甚至,当整个世界都背对放弃你的时候,你的父母会为了你背对放弃整个世界。因为,你就是他们的全世界。亲爱的朋友,他们啊,就是如此地爱你。所以当你寂寞孤单冷的时候,不要抱怨,不要难过,要相信,你值得被爱。因为,你的父母亲人正在用全身心用整个生命来爱你,想你,挂念你,惦记你。这长长的一生,亦因了这份爱,因了这份可贵的亲情,支撑着我们走过所有的艰难险阻,风霜刀戟。亲情,我们不用坚持,也会坚持一生,坚持到生命的尽头,因为那是至亲血脉。而好的友情和爱情更是需要我们坚持的。友情,是人世间多么美好的一种情感。而朋友间的相互扶持与帮助,会让你在寒冬腊月也感到温暖。都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朋友是你一生最可宝贵的财富。当你骄傲时,朋友会提醒你保持谦卑;当你失落时,朋友会陪着你一起悲伤;当你懈怠时,朋友会鞭挞鼓励你向前;当你绝望时,朋友会竭尽全力安慰陪伴。当然,我这里所说的朋友是那些真正意义上的朋友,而不是那些酒肉朋友或点头之交。真正的友谊永远是光辉灿烂的,是舒适自在的,是默默付出的,是坚定支持的。不管距离有多远,时间有多久,真正的朋友总是会心心相印,惺惺相惜。真正的友谊永远不会因为距离与时间变得疏远,它就像是一坛陈年老酒,是历久弥新的,是愈久愈醇的。


老友记


喜欢《老友记》中可爱的他们

我喜欢经典美剧《老友记》中的友谊,他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一起快乐,一起悲伤,一起度过人生中最可宝贵的青春时光。这样,多好。那是真正的素年锦时,锦衣华年。朋友,是永远的依靠与寄托。是我们人生路上一起前行的伴侣与伙伴。但是,就像《老友记》里一样,朋友之间有时也难免产生误会和摩擦。这种时候,不要逃避,不要抱怨,应该积极去面对,和朋友好好谈谈天,聊一聊,共同面对彼此面临的问题,想办法解决,把话说开,解除误会。有过争吵的友谊才历久弥坚,更加真实。真正的好朋友是需要亦值得交往和守护一生的。友谊,因为有了坚持,焕发出美好的光辉。而爱情,也是需要我们坚持的。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爱情的最初,两个人惊鸿一瞥,一见倾心。就这样,两个人深深地陷入了爱情,陷入了只有爱情能带来的甜蜜美好里。初相见,女子是男子的白月光和朱砂痣。


张爱玲

男子是女子心中伟岸高大的存在,是一颗挺拔的橡树,是幸福感与安全感的代名词。


舒婷《致橡树》

可是啊,爱情最禁不起的是时间的考验。待到爱情走得太远,慢慢就产生了审美疲劳和两相疲倦。慢慢地,两个人的爱情不再有新鲜感,不再有海誓山盟,不再有从诗词歌赋聊到人生哲学的浪漫。生活,也终于从从前的风花雪月变成了现实的柴米油盐酱醋茶。所以,人到中年,容易产生情感危机,容易出现七年之痒。在男子心中,曾经的白月光与朱砂痣变成了现在的饭黏子与蚊子血。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在女子心中,曾经高大伟岸的橡树变成了冷漠暴躁,浑身长刺的仙人掌。也许,人还是同样的人,女子依旧是那个温婉贤淑的女子,而男子,也同样是上进努力的那个男子。只是,生活的琐碎与残酷却耗尽了彼此所有的温情与爱恋。生活永远比小说还具有荒诞和戏剧性。生活,往往是一地鸡毛,琐碎繁杂。有永远也做不完的家务事,有柴米油盐酱醋茶要考虑,需要去为了生存而奔波,为了经济不再拮据而繁忙劳碌。是的,生活从来都不容易,没有人能在生活的重压下永远喜笑颜开,言笑晏晏。生活也不允许你停下脚步,一味地悲伤难过。有时,你不得不,这一刻还在嚎啕大哭,悲哀哭泣,下一刻,就必须擦干眼泪,化好妆容,出门读书上班。所以,我们也应该告诉自己,生活不容易,我们更要坚强。爱情,是美好的,即使在爱情长跑后我们会感到疲累,有时甚至想放弃,但我们依然应该坚持爱情。在慢慢厌倦对方的同时,我们应该想想初相见的模样,想想对方对我们的好,想想自己生病时TA的嘘寒问暖,焦灼担忧,想想那些看星星看月亮时的浪漫,想想曾经在大海面前许下的一生一世的诺言。也许,当我们学会包容,学会坚持,学会体贴,学会原谅,我们的爱情会在美好的地方顽强生长,在醉人的五月天里芬芳馥郁,缱绻盛放。我们的爱情终将熠熠生辉,美好闪亮。爱人啊,你是一树一树的花开,是燕在梁间呢喃,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林徽因《你是人间四月天》

学会坚持,是不是很美好呢?那让我们就学会选择,努力,和坚持吧。我们终会走上一条充满正能量,充满勇气,充满爱的开阔的人生之路。

人来人往的街头

不去刻意与别人比较,不羡慕,不嫉妒,不虚伪,不流俗,做好自己。爱自己,爱他人,也爱生活。让自己充满力量的同时,不忘去帮助别人,贡献社会。过好自己的生活,规划好自己的一生。让自己的人生像金灿灿的光洁的新鲜的玉米粒,充实饱满,一颗一颗,都充满香甜的味道。亲爱的,那,就是阳光的味道。


阳光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