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女掌门的都市生活,发扬传统武术,意外的称霸了魔都太极圈

说到太极,大家的传统印象一般是停留在公园里面老大爷、老太太的太极晨练,亦或是在山上修行的高僧道人。

前段时间由一批实力明星主演的短片电影《功守道》,也是引起大众的一片热潮。

由马云先生主演的大侠,凭借着一身太极功夫,与各大武林门派高手切磋,战无不胜,也让太极在大众眼中重新亮像。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马云给太极这门传统武术,赋予了他的魅力。

今天我要介绍的是杨氏太极第六代传人,叶泳湘。

大众对她的熟悉,应该是从微博上那组流传甚广的太极照片:于长城之巅,竹林之上,一名女子演绎杨氏太极拳。

恰似柔美,又极其刚强,她穿着传统漂亮的汉服,卷起长长的黑发,化着精致的妆容,展现了太极的另外一幅面容。

年轻、优美、时髦,甚至带着点不食人间烟火的仙气。

来看一组她的太极拳照。

长城之巅的柔美

竹林之海的安静

倚天长剑的气势

这组拳照刷新了大众对太极的传统印象,叶泳湘的演练,恰应了苏轼的词,“浩浩乎如冯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叶泳湘,1986年出生于上海的书香世家,外祖母吴静霞、母亲陈铁玲皆师从一代杨氏太极宗师傅钟文。

正是受到家庭的耳濡目染,叶泳湘3岁开始练习太极拳,8岁被送往上海精武学校学习少林基本功。

正是因为严苛的训练,给她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在后来的数次国际武术大赛上,她斩获太极拳、刀、剑等多项金牌。

如今,叶泳湘已经将练武修行渗透到平时的一言一行之中,无论是步法、坐姿,还是生活态度。

可以说太极已经成为她人生不可分割的部分。

叶泳湘的太极研修室藏于上海的一幢办公楼当中,作为她教授太极课程和会友的地方。

你会略感惊讶,室内有她载种的几丛三米多高的小竹林,点上香,沏上茶,响起古琴之乐,这里就是她的小世界。

被朋友称作“生活在现代的古人”,可她完全不脱离时代。

放置茶具、毛笔、团扇、香炉的桌上,同时摆着苹果电脑。一直以来,叶泳湘做的不是割离,而是融合。

太极可以成为现代人独立优雅的生活方式

,只是换了个包装而已,里面装的仍然是原汁原味的百年老货。

单从外表来看,她是一个略显瘦弱的女子,但当她扎稳马步的时候,气场瞬间就会变得强大起来。

犹如一个穿越到现代的女侠,“单掌收虚实,双手推是非”,看似柔软缓慢的一招一式,却蕴含着无穷的力量。

网上有很多叶泳湘的美照。

超凡脱俗的她

在山间问道修行的她

俏皮时尚的她

在都市间工作生活的她

作为一个有着十万粉丝量的微博达人,很多人把她称为“网红”。

她的微博动态更多的显示了她真实生活的一面,关于发髻,关于传统服饰,关于时尚,关于旅行,关于她所热爱的生活和文化。

外在形象只是一种宣传方式,她希望更多年轻人,通过她也能够关注到她背后的太极。

自2008年以来,叶泳湘开始独立教授太极课程,因为能够进行中英文流利教学,几年来,她的学员遍及海内外。

传统的武术教学,都是手把手教,这种方法虽然互动性强,但是覆盖的人群面很窄。

一个老拳师一生所能面对面教授的学生,也不过几千人。

在互联网时代,这种方式显然不太适应。如何把好的东西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太极,增加太极粉丝量,是摆在她面前的一个难题。

为此,她成为了第一个开通了线上直播教学的太极老师,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大众传递太极理念,教授太极。

除了线上的课程传播之外,她还积极参加高校的讲座、社会的武术文化普及、太极演讲、时尚娱乐活动等等。

每一次的公众的露面,她都希望自己能够将太极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她清楚的知道,传统太极需要配合时代才能更好地传承,传承必须与时俱进

作为武术家庭氛围成长起来的她,对传统武术在当代的继承,有着深深的担忧。

青黄不接是这一代传统武术继承人最大的体会,从上上代,到上一代,到这一代,传承人的数量和质量都呈现剧烈收缩的形态。

付出和回报不成比例是根本原因,继承人要面对的选择太多了。

时间有限,选择一份全职的安稳工作基本上就告别了精进武学。

而选择职业教拳,需要抗衡微博收入造成的生存的压力。年轻人自己不愿意学,很多长辈也不希望年轻人再吃这份苦。

面对传统武术的现状,叶泳湘,选择站了出来。

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大众对太极老人拳的偏见,改变世人对太极除了武打除了养生之外的理解,改变外界对太极过于神话的想象。

当然也会遇到很多挫折,她一个人,需要独自去面对所有的压力。既有传统武学圈的门派阻力,也有来自互联网的指责攻击。

没有人来逼着她来走这条路,每一天都可以轻松的放弃。

但支撑她走下去的,是无愧先人的信念,她想为后人铺一条路,让传统武术在国内的地位更高,覆盖人群面更广。

今天人们所向往的,不仅是侠的历史故事,更是侠的正义精神,自由精神,这种精神永不流逝。

未来的江湖在水泥森林,人人都是侠者。

从传统武学到时尚文化,她正在践行的路上。叶泳湘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太极变得年轻。

让更多人通过她的展示,喜欢太极,太极也可以如此时尚。

太极 在,你我之间,一言一行,坐卧行走, 呼吸 每一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走得太快,让我们来不及好好的回味过往,来不及好好和你说再见,便天各一方。 某先生,在近不惑...
    方伊姗阅读 205评论 0 0
  • 瘦下来去穿好看的婚纱吧❤️❤️ 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问,你曾因什么事哭成傻逼。 印象深刻的有两次,一次是201...
    浅象小姐有话说阅读 160评论 0 0
  • 第八章(一)“由于惧怕巴尔德尔的梦境会真的带给儿子伤害,他的母亲弗丽嘉和万物签订契约,勒令万物不得伤害自己的儿子。...
    汀雨S26阅读 257评论 0 3
  • 知道了需求的类型和获取需求的方法,现在开始进行需求的获取,作为实践型的方法,如何完成需求获取呢? 需求获取前,需要...
    新仔走天涯阅读 4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