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渊明心中的“南山”,不是你想见就见得到的

01

陶渊明辞去彭泽县县令之职后,回到老家浔阳种地。

从县长到农民,这反差实在有点大!

所以最初几年,陶渊明日子很不好过,他受不了做农活的辛苦,也压制不住内心深处的名利欲望。

据说陶渊明劳动的时候,身边总要带上一壶酒,过几分钟就拿出来咪上几口;他酒量不大,不到半小时就醉了,不能再劳动了,就胡乱睡在路边。

若他劳动的地方有清亮的溪水或者涧水,他隔一会儿就会去洗脸、洗脚,还作诗记录下来:“山涧清且浅,可以濯吾足”。

这可苦了他的妻儿,这农活,基本上都是他们在做。

尽管陶渊明很喜欢田园生活,他说“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又说“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可是过些日子,你再看他的新诗《读山海经》:

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

如此怒目金刚之作,哪像个与世无争的田园诗人写的,这心里,分明有一团火嘛。可见,他并不甘心,心情根本平静不下来。

冬去春来,转眼,十二年过去了。

一日,陶渊明独自在屋后的园子里采菊,不知不觉已到傍晚时分。

很奇怪,这一天的劳动,他居然没有一点儿累的感觉;而且这一次,他没有喝酒,内心,始终是一片宁静和欢乐。

他偶尔抬头,瞧见了对面莽莽苍苍、郁郁葱葱的南山。

其时夕阳西下,飞鸟在暮色中成群结队飞回山林,陶渊明恍忽感到,天地间浑然一体,自己也变成鸟儿,飞入南山最深处;那种舒适的感觉,犹如躺进了母亲温暖的怀抱……

这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奇怪的心境,像是道家悟道,又像是某种绝世武功炼到了最高境界。


02

陶渊明飞快的跑回家,写下这些感受,题名:《饮酒•结庐在人境》: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此中有真意,欲辩已忘言。

此诗前四句关健词“心远”,

后六句关键词“见南山”。

“心远”和“见南山”到底是什么样的逻辑关系呢?

很多人认为,只有“心远”了,才能“见南山”,

可是,怎么才能做到心远呢?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此诗有何意义?

其实,陶渊明的本意是反过来的:

“见南山”之后才能做到‘’心远‘’,

“见南山”是“心远”的具体方法。

何为“见南山”呢?

“南山”指大自然,“见南山”指回归大自然。

回归大自然,可不是件容易事,要分两个层次:

第一层,身体的回归

远离官场,躬耕于田园,体会劳作之辛苦,感受大自然之气息。

第二层,心灵的回归

当躬耕之苦变成乐,当你眼里、心里都没有了世俗的名利、欲望、荣辱的时候,也就完成了心灵的回归。

道家把这种心灵上的回归,称之为“超脱”,你只有学会了"超脱",才算真正见到了“南山”。

陶渊明花了十二年才见到“南山”,可见难度之大。

而陶渊明的最大价值在于,他创造了进入超脱之境的新方式:归隐田园。

而道家的方式是“归隐山林”。


03

以田园方式回归自然,这是陶渊明的大智慧。

陶渊明生活在纷乱的东晋与刘宋之间,那时候,军阀割据称雄,政权更替频繁,战争平常得跟吃饭似的;官场之上,不仅黑暗,而且很不安全,一不小心就会卷入军阀之间的争斗,引来杀身之祸。

当做官的环境恶劣至此,选择退出是理智的。

人啊!就该这样,该进则进,该退则退!

陶渊明“归隐田园”的方式,也远比道家“归隐山林”要好。

归隐山林,不事耕种,吃饭的问题都难于解决,怎么修行?太过于虚无飘缈了;归隐田园,自己劳动,丰衣足食,无须担心一家人的吃喝问题,更务实,更真实。

就算是面对劳作之苦,陶渊明的处理方式也透着聪明。

他一律以漫不经心的态度化解之:比如边劳动、边喝酒,劳动的中途去洗脸、洗脚,等等,看似懒散,实则是很好的适应过程。

在那样的乱世里,陶渊明能够自由自在的耕田,渴酒,写诗,而且,他的诗、酒、生活方式都千古流传。

这样的陶渊明,难道还不够潇酒吗?

我国古代知识份子,在精神上没有不苦闷的;求官之不得,为官之不易,升官之艰难,贬官、降职、流放、废黜之痛苦……一颗心,可谓伤痕累累。

而陶渊明的田园之法,正是治疗此类心伤的良药。

所以,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田园派”。

那些没有加入“田园派”的,也早早的买田置地,准备着有朝一日“解甲归田”呢!


04

晋以后,学习陶渊明的人极多,其中苏轼的学习最有深意。

苏轼一生,仕途上落魄潦倒,但他豪放洒脱的个性令人神往。

很多人说,这是因为苏轼“天性豁达”,

可是,这世上真的有“天性豁达”的人吗?

当然没有!

苏轼豁达性格的养成,与他在黄州四年的田园生活有关。

公元1079年,苏轼因“乌诗台案”入狱,出狱后被贬至黄州,任一个小小的团练副使。因为是犯官,工资停发,苏轼只好种地养家。

苏轼向黄州太守徐君猷要了一块军队用过的废地,然后,率领全家人,深深的挖,细细的整,硬是将一块贫瘠之地变成了五十亩田园。

一代文豪,从此变身农夫,每日操持农活。他学会了种麦、种稻,种各种瓜果蔬菜;又学会了做菜,做的“东坡羹”,“东坡肉”,“东坡饼”远近闻名;他还亲自酿酒,名为“东坡酒”……

田园生活给苏轼带来欢乐,他渐渐的忘掉了政治上的伤痛,振作起来,这才形成了“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胸怀。

可见,苏轼也是个"田园派",只不过,他是个不辞官的田园派。

一个人,就算再智慧,也无法让一颗名利之心倾刻回归本真,达到精神上的超脱之境;必须经由某种方式,由外而内,由身体到内心,潜移默化的改变。

陶渊明的田园之法或许不是最好的方式,却是最切实际的;

陶渊明心中的“南山”,的确不易见到,可正因为难见,它才成为了不管是古人还是现代人,都倾力追求的理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陶渊明 他来了,带来了一阵阵菊香,带来了与自然相合的阔达心境。面对官阙,他选择了归园,选择了自然的那份恬适。他追求...
    彭小艾阅读 3,137评论 19 62
  • 8.31产妇跳楼事件整理概括 院方说明称,当天,产妇进待产室后,因疼痛难忍,多次离开,向家属要求剖宫产,医生也向家...
    余生小筑阅读 142评论 5 0
  • 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一转眼28天的夏令营就过去了。虽然有一点疲惫但在这28天里充满了快乐。这是我第一次参...
    L_00af阅读 188评论 0 0
  • “她是我的女儿,哪怕一直以来,我跟她妈妈都挺担心的,有的时候甚至连我们都会走偏了,觉得不管怎么样,她能找到结婚的对...
    小哈猪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