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所的海,童年的乐,如今的梦

我见过许多地方的海,却没有哪一片海能像八所的海那样,让我一辈子无法忘怀。

小时候,有两张照片曾定格在海滨公园。第一张,哥哥坐在地上,抱着同样坐在地上还是小娃娃的我。第二张,哥哥抱着我,坐在石龟上。这两张照片,作为一个静止的画面伴随着海滨公园一直镶嵌在我的脑海中里,永不忘却。

海滨公园,八所港务局投资几百万兴建的一个长达两公里海岸线的休闲娱乐景点。据说当时的海滨公园在东方市乃至海南省都是数一数二的著名海滨景点。每逢周末,都有好多人排队购票入园。园内不仅有海,还有荷花池、猴子、假山、海上歌舞厅等等,还有海鲜饭店。定时有管理人员负责监管,海水清澈,海滩干净。

矗立在浅海之上的海上歌舞厅,每到晚上休闲的人们来到这,跳当时广泛流行的交际舞。在音乐与涛声中摸索律动的舞步,于海风与夜色里涤荡迷人的心绪。如此先进的海上歌舞形式,海口和三亚也是在后来才有的。

2000年,八所港务局破产,东方市港务局的驻地从八所迁移到海口,海滨公园疏于管理,也渐渐没落。

那年,我刚上幼儿园毕业班,第二年上一年级。那个时候的海滨公园,已不像当时抢着排队购票那样,已变得很冷清,没人管,行人随便出入。除了中秋赏月还有端午节到海边游泳外,其他时候没什么人的,一片颓废之象。大多数只有住在附近的人们来。海滨公园也因此成为我们的后花园,我们的后海。

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去游泳。下午太阳不那么强烈的时候,约上几个小伙伴,到海滨公园去。从公园入口到海边有一个坡,一到坡上就能看见海水。每次将要到达坡的时候,就特别兴奋,大喊“大海,我来了!”很迅速地滑下坡,亲吻沙滩,拥抱大海。坡很陡,稍不注意很容易一个踉跄跌倒,可是控制不住自己的心情啊。见到大海就好激动,就算很害怕摔跤还是像滑滑梯一样,“嗖”一下biu下去了。

虽然童年是在海的陪伴下度过的,可是自己并不会游泳。只是在海水的边缘,小小浪花范围内的安全地带,浅浅地沐浴。或者套在泳圈里笨拙地扭动四肢。海水对我有一种神奇的力量。我只要一贴近海水,就不愿再离开,想要与它融为一体。灼热的身体浸泡在清凉的海水中,比喝上好几杯冰爽的柠檬汁更让人满足。在海水的滋润中,感觉一切都是那么幸福,知足。恼人的考试分数,通通丢一边。甚至皮肤都泡皱了都丝毫不察觉。游了一会儿就跟伙伴们到沙滩上堆城堡,玩只露头的埋人游戏。或者抓一些小螃蟹来玩。一般沙滩上有小洞的地方就会有小螃蟹出没。偶尔三三两两,偶尔拖家带口,行走的躯体,很是有趣。沙滩上还有许多漂亮的贝壳。这些贝壳经受海水长年累月的侵蚀,一般都有个小孔。正好可以制作贝壳项链。

有一天我去找妹妹姐姐玩,就看到她家墙上挂着一大串贝壳项链,好漂亮。而我最喜欢这些手工玩意儿了。于是有一天去海边玩的时候也捡一些回去制作。

不远处是曾经歌舞喧天的海上歌舞厅,曾经里面还提供茶艺、餐厅服务。如今已是空中楼阁,断垣残壁。记得繁华的时候,有天晚上还跟伙伴们跑到歌舞厅凑热闹,那个时候还上幼儿园。小小的身躯弓着身子在一个个跳动的舞姿里窜来窜去,很是有趣。这里,是很多男生游泳首选的地方。男生都会游泳,并且是去比较深的海里,一说到这里,当时的我心里都为他们捏把汗。特别是我哥哥。他们喜欢在这边玩“跳海”。在二楼楼顶,一跃而下。从楼顶上往下看,还能清楚地看到海水中蜇人的水母呢。

记得有一次端午节,妈妈带着我和我的天鹅游泳圈来这边游泳。还碰到了我当时的班长,他也在家人的带领下拿着游泳圈在岸边游,我看到他真是羞死人啦。

海水潮涨潮落,每当退潮的时候,就会来这里看一看。曾经一望无际可望而不可即的大海,到这时候可以尽情走在上面。潮退得很远,一眼望过去都是干巴巴的泥地。很多大人都在这个时候去挖螺。涨潮时只能在海的最左边礁石上挖。而现在,你可以直深入大海的腹地。我们追着退潮的方向跑了很远,远处有一艘大船在无水的情况下孤零零地直立着。我猛然想到,这可是大海的腹地耶,虽然退潮的时候此地无水,涨潮的时候不知道有多深。瞬间担心海水会不会突然涌上来,一想到就后怕。赶帮拉起伙伴的手快速逃离危险地带。

海水对我来说,是亲切的,但同时也是畏惧的。大海滋养这里一方水土,但同时它偶尔的震怒会危及人类的生命。白天,大海是美丽的,但到了晚上,它又是神秘不可测的。

海滨公园承载了我许许多多的回忆,小时候和妈妈傍晚在海边散步,夕阳夕下的余晖是我一辈子都无法忘怀的。晚饭后坐在罗依琳的老式单车后座上,她骑着我到海边椰林长廊兜风,海风吹拂刚洗过的干净清爽头发,那一刻感觉自己如风一样自在。

还有海边野餐、中秋沙滩赏月、沙滩烧烤、爸爸深夜下海捕鱼时,因为担忧他辗转睡不着难熬的那个夜晚、永远记得海边野生小火龙果清甜的味道、以及双脚陷入海边泥沼地,幸有伙伴在身边,惊险又刺激的回忆……

十一年过去了,无数次梦回海边,梦见在海边度过的每一个的日子,一幕幕,一帧帧,都是岁月留给我最亲切的宝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