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3)

老梁离开小城已经快3个年头了,却一直杳无消息。在那个还只有传呼机的时代,一个人的离去就几乎宣告了与原先这个世界的告别。没有人知道老梁为了什么而离开,阿布们虽然和他有十几年的交情,却一直未走进过他的心里,而我虽理解他的想法,却无法明白他的行为背后的含义。一封扔在风中的辞职信,没有告别,甚至没有一个离去的背影。几年来,我始终在幻想老梁离开的场景,甚至多次在梦中看到他孤独的身影和那沧桑的回头一笑,却总是在那一笑之中惊醒。

西哥的故事,给了我继续等待的恒心,也促使了我寻找的勇气。

清吧在几个小年轻的打理下,已经井井有条,很多时候我在那里都已经显得多余。于是,在西哥的摩托轰鸣而去的那个年底,我拉着一个皮箱,也开始了我的一个人的旅程。对于一个在这个小城没有亲人的我来说,离开并不显得十分矫情。来送我的老友,只有阿布。只是却不是以往的阿布,去机场的路上,他一直没有说话,车内静寂的尴尬延续了一个多小时。似乎这是一个有去无回的旅途,至少在他看来,凭添了很多的沉重。

“如果遇到他,告诉他,很多人都在等他回家!”这是阿布那天说的唯一一句话。那一刻,我看到了他的眼里有晶莹的东西在闪动。那一刻,我拉着的皮箱似乎承载了更多重量,只是我不知道我这样瘦小的身躯,是否可以负荷得了这样的沉重。更何况,我甚至不知自己该去向哪里?我只是一个断线的风筝,没有了那种牵绊,是否可以如愿的降落在渴望降落的地方。

三万英尺的飞行,我被那股沉重压得几乎无法呼吸。

厦门,是我的第一站。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老梁曾经与我说过的一件往事,他年轻时第一次出门,就是坐着海轮,那一夜,他就几乎没睡觉,在甲板上,听着海浪拍打船舷的声音,看着天上的月亮星星,他说,他给自己营造了一个关于海的梦境。我想,也许在海边的城市,会捕捉到他的气息,甚至身影。

结果自然是让人失望的,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城市,我不过一只浮萍,在漫漫人海中,又如何去寻觅?更多时候,我迷迷糊糊的起床,毫无目的的出门,坐上厦门的公交车,坐到终点,又坐回起点。像是一具没有灵魂的身体,只盼着能够撞上一个可怜机缘。我知道,其实我只是在自欺欺人的漂泊,只希望这种漂泊能比坐在清吧的楼顶抽烟喝酒看星星更有意义。

刚到厦门的几天,还会给小城的阿布和如冰打个电话,报个平安。后来索性手机没电了,也不再充电,很有一种让自己于人间蒸发的感觉,或许这样才更接近于老梁离开的情愫,但我清醒时依然知道,这同样是自欺欺人。

带着这样的终极颓废,我在尘世消失了三天。

三天里,我未出房间一步,不开电脑,不开手机,肚子饿到顶点才叫外卖或者泡杯房间的方便面,通宵达旦的开着电视,却从不知电视里放映着什么内容。每天只有在服务员按响打扫房间的门铃时,我才感觉到自己还活着。原来等待并不可以杀死想念,寻觅无果才足以摧毁心中的牵挂。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撞不进去。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每个人都有一道伤口,或深或浅,我把最殷红的鲜血涂在那里。每个人都有一行眼泪,喝下的冰凉的水,酝酿成的热泪。我把最心酸的委屈汇在那里。那三天,我始终在自己的死角和伤口处徘徊,用眼泪洗涑自己的疼痛,却越洗越痛!

当我终于从三天的颓废中清醒过来时,我突然明白了西哥那句话的含义:“人生其实就是和自己的无数次的告别。”而我更想加上一句,“每次告别都注定是无声无息的”。

要不是除夕之夜的那记新年钟声,要不是酒店的新年礼物,要不是酒店那群同样年轻的人的脉脉温情和灿烂笑意,我可能就会被自己永远埋葬在自己的坟墓里,更不可能撞见下一个奇迹。

酒店服务员早已关注到我这个足不出户的客人,并由经理牵头,组织除夕夜当值的所有人,为我制造了一个惊喜:在除夕钟声敲响之际,在我的房间门口,点起一簇心形的蜡烛,并摁响我的门铃,每人为我送上一句新年祝福。那一刻,出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个蓬头垢面的我,心里的阴霾却被这群陌生人的真诚一驱而散。从那一次开始,我记住了这家酒店的名字“如家”,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那一夜,我痛哭流涕,但没有一点悲伤。

新年的第一天,我终于洗去所有的阴霾和颓废,打算走出去感受一下厦门的阳光,厦门的海风,厦门的人群。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我可以肯定,我又回来了。

我走出房间,和遇见的所有人微笑,送上新年祝福。这才发现,这家酒店的主体格调,挺温馨的,很符合它的品牌含义。我才知道,原来我的此次出游,原本的目的甚至不是寻找,更有可能是一次殉情。我才明白,像西哥那样,才是用灵魂和身体一起去寻找,而之前的我,不过把灵魂和肉体都丢在最阴暗的地方,却只想着让机缘来撞见。那不是寻找,是比等待更可怕的停滞。

新年的酒店大堂,一片喜气洋洋的气息。昨夜的一次互动,我和酒店的员工已经非常熟悉。看到我阳光的出现,她们一致报以热烈的掌声。有时候,普通人之间的一点关心和问候,更足以融化你内心的那块坚冰。我眼含热泪,一一向她们致意,却随着目光的转移,定格在一个人的背影上。

那是我无比熟悉的背影,那是我无比熟悉的皮夹克,那是我无比熟悉的气息。。。

我感觉到时间似乎已经静止。

他微微的转头,那双迷离的眼睛看向我的方向。一切的动作都停了下来,一切都停了下来。。。

有时候,我们感觉走到了尽头,其实只是心走到了尽头。再深的绝望,都是一个过程,总有结束的时候,鼓起勇气昂然向前,或许机遇就在下一秒。灵魂与身体,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们才可以在最深的绝望里,看见最美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如果有昨天, 我能做什么? 还是和你相恋! 2 如果有昨天, 我会做什么? 轰轰烈烈,再爱一遍! 3 如果有昨...
    水嘟嘟的海阅读 243评论 0 0
  • 年底了,各种节日纷沓而至。 节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可以把最好的愿望和祝福给自己和家人朋友。 可是对有些人来说,其实...
    竹萤阅读 275评论 0 0
  • 今天出去玩,突然感慨做错了很多事情。人年龄越长越大,就会有很多的想法,有的是好的想法,有的是错误的想法,可...
    young后知后觉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