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19夜爬泰山

虽然出门就能看到泰山的大门,但是走起路来,确不是那么回事。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悠悠一行四人来到了景区售票处。

售票处也跟山脚下的大街一样,极其安静,景区大门的城楼上亮着暖黄色的灯光,照亮了很远的路,也让门前显得格外空旷。售票处除了悠悠一行四人,另外还有两个人也在买票。

当他们走向售票处的时候,见到一位穿高筒靴的女孩正拿着票出来,往大门内走去。

悠悠和婷婷同时看到了这一幕,相视一笑。

“好厉害啊,居然穿高跟鞋来爬山!”悠悠开口说。

“对啊,还是一个人过来的,好佩服她的勇气。”婷婷接着说。

显然,这位女生给她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让她们暗自多了很多爬山的勇气。

买完票,他们一同进了景区,景区大门之后再往里走,就是一片漆黑,没有一盏路灯。好在大门口上方的灯足够亮,可以照亮很远的路。

远离大门的灯光之后,悠悠和婷婷掏出了手电筒,这是登上之前,他们在吃水饺的超市里买的。当时不知会不会用得上,现在看来,再机智不过。

第一次夜晚爬山,悠悠兴奋地不得了,一会儿唱歌,一会儿小跑,像第一次见到世界的小鸟,活蹦乱跳。

“嘭……”

在一段台阶路段,悠悠踩空了,两步做一步,整个人都扑在了地上。

子衿见状,连忙前去扶起悠悠。婷婷二人也惊讶地回头。

“没事吧。”婷婷问。

“没事,不小心绊了一下脚。”悠悠被子衿扶了起来。好在落地前悠悠用手撑住了地面,这才没有伤到脸。

“你啊,就不能正常点走路吗。”子衿一边拍打悠悠身上的灰尘一边心疼地责怪悠悠。

“奥,知道了。”悠悠不好意思地笑了。

虽然没伤到大碍,但走起路来两个膝盖却有点生疼,悠悠觉得是刚刚摔倒的时候膝盖先着地的原因,便没再管它。

由于很久没有运动,加上泰山的天气异常寒冷,子衿状态不佳,缓缓地向前移动。

而对于悠悠来说,她似乎是天生的爬山健将。不仅步伐轻盈,而且精力充沛,每走几步路,她都要回过头来等一等子衿。婷婷和她男朋友更是走到了悠悠和子衿的前面。

爬到四分之一路程的时候,子衿坚持不住,停了下来。

悠悠再一次回头的时候发现子衿已经落后他们很长的距离,并且靠在路边休息,连忙小跑回到子衿身边。

此时的子衿已经面色惨白,额头冒着豆大的汗珠,刘海上的汗水已经结成了冰块。他嘴里大口大口地吸入冷空气,身上却热得受不了,一把将帽子拽了下来。

脱掉帽子之后,头上不断冒出白色的水蒸汽。

“呃……你干嘛。”

悠悠一把抢过子衿身上的帽子,摸了摸子衿的头。

“呀,你头发怎么湿成这样了。”

悠悠吓得将手抽开,顺带还拽下来一把水珠。原来子衿的头发已经湿透,已经到了可以滴水的程度,像是刚从浴室里走出来一般。

子衿累得说不出话,只是看着悠悠为他着急。他看着悠悠取下自己帽子在他的头上胡乱擦了两圈,然后又被扣上了一顶红色的帽子,那是悠悠的帽子。被悠悠的帽子擦过之后,子衿的头舒服了很多,也让他瞬间找回了温暖的感觉。

可是子衿摆摆手,他不想让悠悠受冻,将帽子从头上拽了下来,戴回了悠悠头上。

“你帽子都湿透了,这样会感冒的。”悠悠急得快要哭了。

“没事,你放心吧。”

子衿勉强地挤出几个字,又将湿哒哒的帽子戴回头上。悠悠见子衿如此固执,急得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只好帮他把防风衣的帽子一并戴在头上。

“这样至少可以减少热量散发。帽子千万不要取下来,知道吗,否则头发会结冰的。”悠悠说着,从包里取出一瓶水,递给子衿。

“子衿现在的样子,怕是要歇一会才能继续走路。”悠悠思考着,转过身,向正在前面等着的婷婷二人说明情况,让他们先走一步。

悠悠看着虚弱的子衿不免担忧起来。

“要不我们回去吧,别爬了。”悠悠眉头紧锁地望着子衿。

子衿没有回答,他在纠结在思考要不要折返的问题。好不容易走到这,放弃太可惜了,但是继续走下去的话,他也没把握能爬上山顶。

“前面还有很远的路呢,要是后面情况更糟糕了怎么办。”悠悠继续说道。

此时,山下来了一拨人,从悠悠和子衿的身边走过。

“前面还有多远啊。”其中一人提问。
“不远了,快到一半了。”另一个高个子的人回答。

他们大声讨论,一边聊天一边前行,欢声笑语消失在空气中。

子衿听他们说快到一半的路程,顿时得到了很大的安慰。

“再坚持一下吧。”子衿回答悠悠之前的问题。

“好吧,那我陪你。”悠悠叹了一口气。

休息结束,他们再次启程。

路上,悠悠一直鼓励子衿,跟之前一样,她走几步路就会回头等一等子衿。在悠悠的鼓励下,子衿也不示弱,奋力赶上悠悠的步伐。

很快,在爬到一个长阶梯的地方,他们赶上了前面那一拨人。之前欢声笑语的他们,此时已是怨声载道,排队坐在阶梯的右边,手扶栏杆,像一只只泄了气的皮球。

悠悠依旧轻快的步伐从他们身边走过,见他们如此狼狈,不经也想给他们加油打气。

“加油,上了这个坡就快了!”

其实悠悠根本不知道前面还有多远,但她知道,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重新站起来。

此时,子衿已筋疲力尽,拄着登山杖的样子像一位七旬老人,艰难的向前挪动。他走几步路就停下来歇一歇,每当他坐下来休息的时候,看到陪着他身边的悠悠,听着她的加油声,咬咬牙,又继续坚持。

悠悠始终保持在快子衿几个台阶的位置,没有太靠前,也没有太靠后。她想保持一个离子衿最近,又能鼓励子衿前行的速度。若是放在田径场上,这叫“陪跑”。

没过多久,他们与走在前面的婷婷二人相遇了,四个人又走到了一起。婷婷也是体力充沛,倒是她那一米八大高个的男朋友体力有些不支。悠悠回过头去看了看落后很远的婷婷男朋友,又看了看子衿,着实对子衿的毅力心生敬佩。

子衿在身体状况如此糟糕的情况下还能坚持跟上悠悠,实属不易。仔细看他们一路,用“寸步不离”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四人会和之后,不久就到了半山腰。

半山腰设有里程碑,周围有店铺,小吃店、杂货铺、甚至还有住宿的旅馆。

悠悠看到有卖姜茶的地方,便上前去要了两杯。对于已经冻得站不住脚的悠悠和子衿,这杯热奶茶无疑是雪中送炭。

子衿喝完奶茶,脸色比之前好了一些。他们坐在小卖部的门口,看着游客来了又走,听着商铺老板们的谈资,虽然休息的条件简陋,但对子衿来说,这证明了他之前的坚持都是正确的。

“大哥,请问到山顶还有多久。”悠悠上前去询问商铺老板。

“两个小时足够了,你们是要去看日出吗?”老板友善地回答。

“是的。”

“那还早着呢,现在才凌晨一点,山顶很冷的,你们在这里休息一下再走吧。”

话音刚落,一位旅店老板走上前来。

“要住店吗,最后几间房了。”

悠悠望了一眼子衿,示意他过来商量住宿之事,又去问了婷婷他们的意见,虽然婷婷与他们是陌生人,但毕竟是一路同行过来的,自然也要一同到达山顶。

四人凑在一起,经过商议,决定暂时住下,休息两个小时之后再行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