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则-解读本》重点内容总结

达利欧的《原则》这本书已经买了几个月,一直堆放在书架上,包装精美,600多页跟字典一般的厚度让我有点不敢轻易翻开,幸好购书时附赠了一本90多页的解读本,读完了解读本,我对这本书有了大致了解,之后就可以制订个计划看完这本书。

解读本共选取了9位知名大咖来对《原则》这本书进行解读,其中有采铜、李笑来、万维钢、傅盛等人,每个人的视角不同,将有助于我们更全面的理解这本书,我选取了其中的4位,将重点金句摘录如下:

采铜:向顶尖高手学习体系化工作

(知名心理学家、《精进》作者、“采铜的创想世界”公号创始人)

达利欧认为人生有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学习,即受教于其他人;

第二阶段是工作,让自己被其他人依赖;

第三阶段是自由地生活,这个阶段自己与其他人互不依赖,此时他可以把自己的智慧自由地分享出来,帮助其他人更好地“进化”。

他曾系统学习过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方面的知识,他明白人脑无力同时处理大量纷繁复杂的信息以及这些信息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他也明白影响人做出明智决策的第一杀手是情绪,而人不可能完全掌控自己的情绪

原则的巨大威力更体现在它把人犯错的可能性降到最低。达利欧机敏地认识到,正确的行动结果来自正确的原则,如果你能不断检验并且优化你的原则,那么你便能躲开绝大多数错误,把犯错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达利欧建议你总结出自己的原则,因为虽然我们共享同一个世界,但从每个人的视角出发,看到的那个世界的投影仍然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人所处的微观环境也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每天睁眼要面对的挑战、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不一样的。

只有经过无数次痛苦的思考、反复实践打磨过的原则才能真正为你所用。

达利欧把建立原则的方法拆解为4个环节

第一步,洞悉规律

自上而下的,努力找到某个东西背后的【唯一】驱动法则或规律--来自书本

自下而上的,研究每种具体情形以及背后的法则或规律--来自观察、研究和实践能力

你必须兼用这两种视角以掌握不同层次的规律,而不能只学会其中一类规律。

第二步,把规律变成可执行的行动标准

在他的体系里,大多数的原则是直接指向行动的,是告诉你怎么做的准则。

这样的转化,让我们不再只是“知道”,而是必须“行动”。

第三步,构建一个原则的森林,把尽可能多的可靠原则组合起来

第四步,把原则算法化,通过电脑专家系统,让大脑帮助人做决策。

阅读《原则》这本书的特别大的收获是,它让我坚信高手一定是有体系的。这个体系是个性化的,自己给自己定制的,而且涵盖了其所从事领域的方方面面。

体系保证我们能够可持续地工作,尽量少犯错,减少机械性重复,具有充分的灵活性,并且能够不断优化。

如果你想有真正的收获,就必须承受一定的麻烦和痛苦。

个人理解:

这一部分,最大的收获是情绪是影响人做出明智决策的第一杀手。原则的巨大威力更体现在它把人犯错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直接给我们点明了原则对于我们的重要意义,就是帮助我们少犯或者不犯错误,用体系来帮助我们避免犯一些低级错误。

李笑来:开源的人生方法论

(INB资本合伙人,《把时间当做朋友》,《七年就是一辈子》,“得到”App《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作者)

所有人都一样,只要不断挣扎,就有可能持续成长。

成长不仅仅靠学习,更靠学到之后做到,做到之后做好,做好之后还要持续以上的循环以便变得更好。

挣扎,是少有人愿意去做,更少有人能够做到的。

所有的蜕变与进化都必须仰仗痛苦的挣扎。

身体是可以通过锻炼增强,这就是一种硬件升级;人可以运用工具让自己能做的事情更多,这也是一种硬件升级。软件升级,其实就是把大脑类比为计算机的操作系统。

人类进步的过程,就是这样一个过程:不断打磨、修正已有的概念,摈弃没必要的概念,寻找、创造必要的概念。

是非对错、好坏优劣,是用价值观来判断的。

对每个人来说,价值观不是天生的,而是习得的。更准确地讲,是通过“挣扎”而得的。普通人的价值观是被灌输的,所以他们才是普通人;优秀者的价值观是自己选的,所以他们才和普通人不一样;卓越者的价值观是通过挣扎而得的,所以他们才那么少有、那么少见。

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联,是我们脑子里的“为什么”;价值观,是我们做出任何选择之时所依赖的“为什么”;方法论,就是我们做事之时的“怎么做”。

我最痛恨的就是“含混模糊的教育”。达利欧是一个人生的好学生,更是一个人生的好导师。因为他“具体”。

《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几乎完全就是《原则》在我身上烙下的印记。

个人理解:

这一段里李笑来把普通人、优秀者、卓越者的价值观的不同进行形象的说明,让我们明白,通过挣扎,获得实质的进步才是达到卓越的唯一途径。

万维钢:理性乘以理性

(科学作家、《万万没想到》、《高手》作者、“得到”App《精英日课》专栏作者)

大亨的大道理

达利欧的信仰,是这个世界是讲理的,不是全凭运气、完全随机的。他认为演化是世界作为一个整体在优化,比如技术要进步,从低级到高级,从落后到先进。

达利欧看来,痛苦和失败是演化的必然环节。你一定会遭遇失败,如果没有失败,你就没有挑战过自己的极限;如果没有挑战过自己的极限,你就没有把自己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面对现实、发现自己的弱点总是痛苦的,但你应该把痛苦当成信号,说明这里可以改进。

尝试-失败-学习-改进,理想的人生就是这个永无止境的循环。


激进面对现实

整个做事的流程分为五步

1、有明确的目标

2、找到阻碍你实现这些目标的问题,并且不容忍问题

3、准确诊断问题,找到问题的根源

4、规划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

5、做一切必要的事来践行这些方案,实现成果。

我的感觉是达利欧的原则中暗含着一个西方精英的光荣传统,那就是通过不断反思自己的弱点去战胜自我。

怎么确定目标?

一个面对现实的人必须把目标和欲望区别开来,所以你必须给你想要的东西排列一个有限顺序,目标就是你愿意放弃其他二最终争取的东西。目标是你的价值观决定的。

达利欧说,人最大的弱点,就是主观行事。能跳出自我的限制,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上审视自己的弱点,这才是高手。

听取意见的两个标准

第一,这个人一定要是“具有可信度的”,可信度的硬指标:这个人在相关领域至少有三次成功经验

第二,这个人善于保留与别人不同的意见。


激进的公司什么样

为了让好想法能够说了算,桥水有三项措施:极度求真、极度透明和可信度加权。

极度求真:就是每个人都要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极度透明:就是所有人都能看到公司正在发生的大部分事情

所谓头脑开放,就是你能够通过别人的视角看问题,能理解别人的观点。

提高可信度的标准

第一你的在这个领域有至少三次的成功经验

第二你得能和别人解释为什么会产生这个观点,善于表达其中的逻辑和因果关系


管理是个工程学

达利欧说,要管理人,大约有三种风格什么叫问题根源?

第一种是乐队指挥,起协调作用

第二种是“微观管理”,在西方有贬义的意思,是说管理者直接告诉收下员工在细节上做什么以及怎么做。被管理者会感到完全没有自主选择的空间,非常被动,没有控制管。

第三种是放任自流。

最好的是乐队指挥。管理者需要对员工观察、评估、随时提供反馈,也包括培训和测试,但不是事无巨细地手把手教。如果一个员工干什么事都要问你,那就是你用错人了。

如何你说的这个原因是用动词描述的,就不是根本原因,只是表面原因。根本原因一定得是用形容词描述的。

大多数情况下根本原因都是人的问题。


个人理解:

万维钢的解读是这些大咖里面最详尽的一个,不愧为理科思维的代表人物,从多个角度以不同的视角剖析这本书,分别讲了达利欧的个人信仰、怎样面对现实制定切实可行的目标、桥水公司的具体特征以及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傅盛:自我进化是一切

(猎豹移动联合创始人兼CEO)

极度开放,即多样化听取意见,实践头脑极度开放。

每个人都要深刻认识到,也许你并不知道最佳答案,可以多去征询那些值得信赖的持反对意见的人。

有思想的分歧是门艺术,要懂得欣赏

保持空杯心态,谦卑地面对一切,只有这样,才能消除自我的盲点。

人性最大的弱点就是主观情绪。

我认同万维钢说的:普通人做事总是把“不伤害自己的感情”放在首位,如果一个人能够克服这些弱点,明确知道自己是谁,自己想要什么,应该怎么做,他就会非常坚定,对生活充满掌控感。

个人理解:

傅盛的话里,我觉得收获最大的还是保持空杯心态,因为我们不知道的远远大于我们知道的,要对生活充满敬畏,从侧面也说明了原则的重要性,明确了边界,知道了自己的目的以及如何去做,人就会变得坚定,对生活充满掌控感。

总结:

通过解读本,我对原则这本书讲的大致内容有了了解,原则一共分为两部,现在出版的是关于生活的原则,另一部还没出版是关于投资的原则。通过几位大咖的讲解,让我对这本书有了非常浓厚的兴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得到App| 远读重洋解读 关于作者 瑞·达利欧,桥水基金创始人,“投资界的乔布斯”。他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
    天幕下的红红星火阅读 1,930评论 0 11
  • 最近刚刚把《原则》这本畅销书读完,今天做读书笔记分享。 要想达成目标,最重要的是拥有一种以原则为基础的工作和生活方...
    叶秋晨阅读 1,499评论 0 5
  • 《原则》的作者是瑞·达利欧,被称作“投资界的乔布斯”,他创办的桥水基金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 在《原则》...
    昵昵明香阅读 1,122评论 0 1
  • 《原则》英文版于2017年9月19日出版,甫上市就成了畅销书。作者瑞·达利欧是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桥水的创始...
    WilliamGlobalT阅读 10,665评论 0 7
  • 李笑来老师说他从2005年的某一天开始,每天坚持写三千字,他认为这件事对他最大的意义在于延长了寿命,按照投入的时间...
    冬日霞光阅读 5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