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与算法-iOS 实现]快速排序实现原理附 Demo

快速排序

通过一趟排序将要排序的数据分割成独立的两部分,其中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比另外一部分的所有数据都要小,然后再按此方法对这两部分数据分别进行快速排序,整个排序过程可以递归进行,以此达到整个数据变成有序[序列]

流程

快速排序算法通过多次比较和交换来实现排序,其排序流程如下: [2]

(1)首先设定一个分界值,通过该分界值将数组分成左右两部分。 [2]

(2)将大于或等于分界值的数据集中到数组右边,小于分界值的数据集中到数组的左边。此时,左边部分中各元素都小于或等于分界值,而右边部分中各元素都大于或等于分界值。 [2]

(3)然后,左边和右边的数据可以独立排序。对于左侧的数组数据,又可以取一个分界值,将该部分数据分成左右两部分,同样在左边放置较小值,右边放置较大值。右侧的数组数据也可以做类似处理。 [2]

(4)重复上述过程,可以看出,这是一个递归定义。通过递归将左侧部分排好序后,再递归排好右侧部分的顺序。当左、右两个部分各数据排序完成后,整个数组的排序也就完成了。

代码及注释

看代码注释

//
//  SCXQuickSoft.m
//  TestArithmetic
//
//  Created by 孙承秀 on 2020/7/14.
//  Copyright © 2020 孙承秀. All rights reserved.
//

#import "SCXQuickSoft.h"
@interface SCXQuickSoft()
@property(nonatomic,strong) NSMutableArray *softArr;
@end
@implementation SCXQuickSoft
-(NSArray *)soft:(NSArray<NSNumber *> *)arr{
    NSMutableArray *soft = arr.mutableCopy;
    self.softArr = soft;
    [self beginSoft:0 end:soft.count];
    return soft.copy;
}
- (void)beginSoft:(NSInteger)begin end:(NSInteger)end{
    if (end - begin < 2) {
        return;
    }
    // 找到轴点,然后依次在进行分割
    // 时间复杂度 O(n)
    NSInteger pivotIndex = [self pivotIndex:begin end:end];
    // 左半边
    // T(n/2)
    [self beginSoft:begin end:pivotIndex];
    // 右半边
    // T(n/2)
    [self beginSoft:pivotIndex+1 end:end];
    // 如果左右分布均匀,此时为最好的情况想,总时间复杂度 T(n) = 2 * T(n/2) + O(n) = O(nlogn)
    // 如果分布不均匀,如,7,6,5,4,3,2,1,7 为轴点,7右边的都比7小,那么需要将每一个都调到7的左边
    // T(n) = T(n - 1) + O(n) =O(n^2)
}

/// 获取轴点位置,也就是那个分割点的位置,每次将序列分为两个,这个分割点的左边都比这个轴点小,右边都比这个轴点大
/// @param begin 开始位置
/// @param end 结束位置
- (NSInteger)pivotIndex:(NSInteger)begin end:(NSInteger)end{
    /*
     1.取出第一元素来一次进行比较,从后往前比较
     2.如果后面的元素比当前元素大,那么不用动,然后end--
     ,如果发现后面的元素小于等于当前轴点元素,那么将end的位置的元素,
     覆盖当前begin位置的元素,然后从begin开始比较,
     调到步骤3
     3.如果发现当前元素大小比轴点元素大小小,那么begin++,
     如果当前元素比轴点元素大,那么将begin位置的元素赋值给end,
     然后再从end往回比较,
     调到步骤2.
     
     */
    
    // 为了优化,随机选择一个元素和begin位置元素作为交换,不要每次都选第一个,有局限性
    int rand = begin + (arc4random() %(end - begin + 1));
    NSNumber *tmp = self.softArr[begin];
    self.softArr[begin] = self.softArr[rand];
    self.softArr[rand] = tmp;
    
    // 1. 取出来第一个元素,当做轴点元素,备份
    NSNumber *first = self.softArr[begin];
    // 最后一个元素的位置
    end --;
    // begin 和 end 没有重合
    while (begin < end) {
        // 最后一个元素,从后往前走
        while (begin < end) {
            // 取出最后一个元素,然后和轴点元素比较
            NSNumber *last = self.softArr[end];
            // 2. 从后往前比较,如果后面的比前面大,那么不用交换,end--
            if (last.intValue > first.intValue) {
                // 2. 后面的大,一直往前走就可以
                end --;
            } else {
                // 2. 后面的比前面的小或者等于,需要调换位置
                // 2. 将end元素覆盖到begin位置,然后begin++,然后调用,从begin开始,从前往后比较。
                self.softArr[begin++] = last;
                break;
            }
        }
        
        // 如果这时候begin和end重合了,那么久说明找到了
        // 3.如果没有重合,就说明掉头了,需要从前往后走
        while (begin < end) {
            // 3。取出第一个元素,和当前轴点元素作比较
            NSNumber *last = self.softArr[begin];
            // 3.如果当前元素比轴点元素小,那么只需要begin++ 就可以,继续向后找
            // 等于放到下面是为了均匀分割,分布均匀之后,效率会大大增高,差别很大
            if (first.intValue > last.intValue) {
                begin ++;
            } else {
                // 3. 如果当前位置元素比轴点元素大,那么需要将这个begin位置的元素,覆盖到end位置,然后end--;
                // 2. 然后跳到步骤2,从后往前走
                self.softArr[end--] = last;
                break;;
            }
        }
        
    }
    // 然后将备份的元素放到轴点位置
    self.softArr[begin] = first;
    // 当开始哨兵和结束的哨兵位置重合的时候,就是轴点的位置,说明已经分割好了
    return begin;
}
@end

时间复杂度

// 时间复杂度 O(n)
    NSInteger pivotIndex = [self pivotIndex:begin end:end];
    // 左半边
    // T(n/2)
    [self beginSoft:begin end:pivotIndex];
    // 右半边
    // T(n/2)
    [self beginSoft:pivotIndex+1 end:end];
    // 如果左右分布均匀,此时为最好的情况想,总时间复杂度 T(n) = 2 * T(n/2) + O(n) = O(nlogn)
    // 如果分布不均匀,如,7,6,5,4,3,2,1,7 为轴点,7右边的都比7小,那么需要将每一个都调到7的左边
    // T(n) = T(n - 1) + O(n) =O(n^2)

dem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