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春节

今天是周六,也是元宵节。我驾车驶过空荡荡的马路,一路畅行到了单位。停车场一如既往地满了,很多同事正在陆陆续续走进办公楼。爬楼梯到办公室,擦肩而过一张张口罩遮挡的面孔,眼神里虽然带着些疲倦,但更多的是坚毅——从正月初二开始,为了抗击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一直在共同战斗,从没有停歇。

满满的停车场

不管过去多少年,我想2020的春节一定会铭记在所有亲历者的心中。腊月三十,在喜迎新年的欢乐中紧张的气氛已经悄悄弥散。早上我去一个开门诊的弟弟那拿了几十个口罩,想买酒精他那儿没有。于是我顺路来到一个药店,这儿已经有四五个人在排队了,都是买口罩和酒精的。看到货架上口罩还很充足,我又买了60个口罩、5小瓶酒精,想着回老家也给父母备一些。虽然早上起来就有点发烧,但我还是坚持和妻子孩子驾车回到老家。平时工作很忙,家里忙年我什么都顾不过来,好容易放假了自己尽量多干点吧。没想到的是,刚刚贴完春联,就感觉身上非常非常冷,一点力气也没有了。从奶奶那拿了个体温计一量,38.5度。自信没有和武汉有任何关联,不会有什么情况,但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决定自己回去隔离起来,一呆就是大半天,晚上退烧后才回到老家独自吃了点水饺。

儿子贴的春联

父亲说村里下通知了,初一不让聚集拜年,我们不用早回去。三十晚上我睡觉出了一场大汗,早上起来清爽多了,到了9点多才回老家。在家待到11点多,忽然接到通知下午两点开中层人员会。我下完通知,安排同事布置好会场,匆匆吃了点饭就赶到单位开会。是第一次看到会场上所有人都戴着口罩,感觉古怪,但更多是无形的压力笼罩在每个人心头。虽然意识到形势更严峻了,但我没有想到,以后的日子里疫情会这么快的逼近我们,从遥远的武汉到身边,短短几日一场真正的考验就已经拉开序幕。

初一下午的会议,局长分析了当前形势,传达了上级要求。作为组建刚刚一年的市场监管部门,我们面对的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硬仗。

初二,我们全员上岗。从此,一位位市场监管人开始忙碌在各个相关的战线上。规范商超经营、关停集贸市场、严查哄抬物价、保障防控物资供应……每项工作说起来只是一句话,可背后付出的是挨门逐户的宣传、口干舌燥的劝导、有诉必应的维权、步履匆匆的巡查、加班加点的忙碌……更加上随着形势变化各项应对举措也在不断的变化,不断有新的任务、新的要求等待着我们。

我局公众号刊登的工作照片

从那开始,一直到今天,我的同事们都是在这种高强度的工作中度过。作为后勤保障单位,我很少有机会出发,更多是从微信群里看到他们身着标志服,活跃在抗击疫情一线的身影。没有防护服,没有护目镜,没有一次性手套,我的同志们只用一身制服和一身正气正气与看不见对敌人搏斗。我知道我的同志们很需要,可是作为负责保障的我,想尽了办法,确实是买不到。我只能多方联系,给同志们保证最基本的口罩,而目前筹措到的口罩快用完了,我也一直在着急,在焦虑。

偶尔出发过几次,两种截然不同的脚步,都让我感动不已。一种是匆匆的,一路小跑,这是我和局长出发到药店督导时他的脚步。这段时间他不停的开会、调度、督导、协调……时间对他来说太金贵了,每次出发我都要一路紧跟才能随上他的步伐,而就在几天前我们一上午转了五个镇办,真正是脚不沾地的感觉。另一种是蹒跚的,有些吃力,这是我和局长去所里督导时一位所长的脚步。我知道他一直尿酸高,但工作一点没有耽搁,就这样一瘸一拐冲在前面干,那天去时他刚刚和同志们从超市检查回来。问起中午怎么吃饭,他轻描淡写地说,有时候所里小食堂做点大锅汤,更多的时候是吃方便面。这就是我们的同志,是我们的市场监管人。正值春节,谁不希望和家人在一起尽享天伦之乐?谁不想放松下疲惫的身心来顿大餐?可使命在肩,我们唯有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用自己的牺牲和奉献,书写下四个沉甸甸的大字:责任,担当。

局长去药店督导
他匆匆的脚步

我所在的办公室属于后勤保障单位,虽然不是冲锋总最前面,但我的同志们也是最敬业、最优秀的。这段时间办公室承担着大量的公文收发、情况汇总上报、保障物资发放工作,工作强度远胜平时,而中央空调停止运行后,在冰冷的房间一呆就是一天,条件可想而知。尽管如此,办公室的同志们早来晚走,一到局里就忙个不停,没有任何人叫苦叫累。好多次,为了赶报表,他们都是加班到晚上七点多,清冷的街道、冰冷的环境和他们高涨的工作热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有驾驶员们,由于车辆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保障,他们从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员上岗,一直坚持到现在。他们虽然不会出现在镜头里,但是检查、督导、应急各项工作背后,都有他们默默奉献的身影。由于人员少、任务重,每名同志的出车频率都非常高,但他们都是第一时间服从工作安排,任劳任怨。

去小区检查防控工作
自己动手封闭小区出入口
安静的走廊,夜已经深了
加班汇总报表

办公室大家庭,感谢你们!


为了准备明天早上的会议,下午我和同事下班时又是六点多了。这个周六,这个元宵节,反而比平时还要忙碌。其实已经已经没有什么周六,没有什么元宵节,每天都是工作的日子,都是和疫情搏斗的日子。零零散散写下这么多,纪念这个不一样的春节,记住这个春节里拼搏努力的我们。

致敬所有为了抗击疫情努力的人们,特别是战斗在最危险岗位的白衣天使们!

相信明天会更好。祝福伟大的祖国!

生命的力量就在于相信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抗击肺炎,我们在行动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
    Liyanbing19阅读 240评论 0 0
  • 你觉得时尚到底是什么呢? 时尚是一种生活态度。 时尚来源于生活。 时尚是潮流元素与你自己特质的结合而表现出来的。 ...
    冯小斤阅读 964评论 0 7
  • 我在戈壁上种下一束花 这束花没有名字 我就叫它无名花吧 它在种下的那一刻已经死去 一开始就不该这样吧 我在寂寞时候...
    林小北oo阅读 324评论 0 1
  • 没事喜欢看看简书,浏览下关于青春生活的文章,喜欢的就关注点赞,一开始接触简书是因为小金金,也就是我们家蓉儿,她...
    樟子_e953阅读 333评论 0 3
  • 刚刚进入18年的第一个礼拜,也就是上周,我是非常迷茫,即使制定了18年的目标,我也是觉得非常迷茫. 如果你看了我上...
    那条红鲤鱼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