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的上菱老冰箱

若說現在環境好,卻也是好。

若說不好,哪個人沒有吃過苦?

最近把李叔同的一句話設為手機壁紙

“人生多艱,不如意事常八九,

吾人於此當鎮定精神,胸中必另有一番境界”

晚上吃飯的時候,姑姑講起了往事 

聽得我眼眶泛紅

那個時候家裡很窮

就靠爸一個人的工資養四口人

我們家住的是一個大雜院子里

很多小朋友都長得很精神

就我一個人又黑又瘦

到了吃飯的點兒,鄰居的幾戶人家的女人们

就在院子里搭桌子

擺上很多菜碟子

端著印著雙喜的鐵皮大碗

裡面是滿滿的紅燒肉排骨雞鴨魚

然後就到我家里來串門

問,你們中午吃啥

因為姑姑那時也才十多歲

為了給家裡節約錢

每天就一點點肉炒一大鍋菜

被女人们看見了

大呼小叫哎呀怎麼吃這個啊

然後帶著微笑端著她們的大碗肉離開了

而他們的小孩

就把滿碗滴著油辣子的面在我面前吃勁兒攪拌著

後來姑姑說

我們家吃飯

時常都是關上門吃

到了八九年的夏天

隔壁家的小孩

就能天天吃上五毛錢的雪糕

而這些小孩吃雪糕的時候

站在我家的門口一個勁兒的舔

舔得雪糕化了一手的奶油

我則依在門邊兒傻傻呆萌地看著他們吃

姑姑看見了這一幕

不禁落淚

告訴我爸這個事情

爸聽了

猶豫了一下

借了幾千塊錢去託人買一個冰箱回來

等了幾個月

托的那人就消失了

帶回來的就是一屁股債

那時我爸整個夏天

換洗的衣服一共就兩件

白天穿了晚上洗

第二天又穿著略濕的衣服去工作

但是不管怎麼樣

就是這樣的環境

我家還是出現了一個冰箱

冰箱買回來了

爸提了兩大桶冰淇淋

九零年初的兩大桶冰淇淋

不僅在我家大人看來

就是我這個小孩看來都像一座金山

再後來

家境稍微好起來了

再看那些嬌慣的小孩子

酗酒,带小弟收保护费

天天在外打打殺殺

有的还高中跟老師幹架

後來腦子出了毛病

一發不可收拾

而我

直到現在

雖然沒有多的錢

但身體卻很好

我養成了節約的習慣

吃飯盡可能吃乾淨

吃不完的盡量打包

不該用的錢絕不亂花

把好的東西留給長輩

把錢花在公益和買書上面

幸福的人生

都是先苦後甜

縱使現在的生活亦不是事事順心

但總還是能延續從小培養的品質

老子曰

“吾有三寶,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厲行樸質節儉的家風

才是能勝卻家財萬貫的有形財富吧

那天冰箱壞了

家裡買了個上萬元的高級冰箱

我問爸這個老冰箱怎麼處理

他說

放在中間屋裡

我修修還能用

於是

這承載了我的童年

教育了我的人生的

上菱老冰箱

一直在家服役了二十多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