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小知识 | 我们的记忆靠谱吗?

文/于格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年读大学时分在荒郊野岭、三面环山、鸟不拉屎的新校区,我们心心念念的都是有机会去趟遥远的市区,一睹校本部的历史和繁华。盼望着,盼望着,机会终于来了。《人体解剖生理学》课程(没错,心理学专业的孩纸也要学这个)的实验教学环节,老师带着我们一群乡下孩子“进城”,兴师动众地解剖了一只青蛙。

之后的一天早上,我碰见了一个老乡,兴高采烈地告诉她,我们的人体解剖课老师带着我们去了校本部,解剖了一只青蛙!

同一天的傍晚,我遇见了另外一个老乡,她远远看见我,就隔着一大段路途拉长嗓音喊了一句,听说,你们去校本部解剖人啦!

呃……

1

我们常以为,“以讹传讹”是蓄意的编造和恶性的传播,殊不知,我们每个人都可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成为“以讹传讹”的始作俑者和扩散者,而这一切的原因是——

我们的记忆力,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靠谱。

有研究者做过一个类似于“图画接龙”的实验,把第一个原始图片呈现给第一个人,依照记忆描画出来,再呈现给第二个人,再描画出来,再呈现给第三个人,以此类推……

原始图片VS再现照片

在一次次重现的过程中,记忆愈发扭曲和变样,每个人再现的图形都是更加靠拢自己的理解,甚至臆造出了原本并不存在的细节。

可见,我们在记忆的过程中,会自动地忽略掉不重要的细节,并且将重要的桥段演绎得更加具体、夸张或突出

读研时,师母会协助导师带领我们一帮子小菜鸟外出活动。与师母闲聊,曾提起我当年跑过越野赛,成绩还不赖,估计我的这个特征给师母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一次做团体辅导活动,师母开场把我们几个研究生介绍了一遍,轮到我时,师母在背后拍着我的肩膀说,你们不要看小于老师娇娇小小的,身体素质很棒,练过铁三项!

登时我就感觉到自己脸上的笑容僵住了,脑子里飞快地盘旋着,铁三项是什么玩意儿?铁饼,标枪和铅球吗?!

(事后我才知道铁人三项是游泳、自行车和长跑,这个臣妾是真真儿搞不定啊!)

话音刚落,师母似乎也觉出不对劲儿,问我,是铁三项吗?我赶忙纠正,越野赛。

一个小时之后,活动结束了,对方领导送我们出门,师母再次把我们几个人介绍了一通,到我的时候,师母是这样说的,不要看小于娇娇小小的,跑过马拉松哦!

师母,您说啥就是啥吧!

2

记忆的不靠谱还体现在记忆内容会受到动机的影响。

有一种遗忘叫“选择性遗忘”,会专门把那些不愉快的、很尴尬的的往事排除在“记忆仓库”之外。

我们导师当年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在七八十年代,就读于名牌大学是一件极其拉风的事情,心理学又是一个能引起众人兴趣的话题,很快就有高中同学邀请他去别的大学做一场心理学讲座。

导师拼尽全身解数地准备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兴致冲冲地奔去了那所学校……的另外一个校区,顶着烈日找了一天,也没有找到办讲座的地点和他的老同学。

对于二十岁出头的年轻人来说,一个极大的光荣变成了一个大写的尴尬,再后来,他就把这事儿彻彻底底给“忘”了。

二十年后那位高中同学在酒桌上提起这事时,导师一脸懵逼,还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通过“选择性遗忘”,我们可以忘却不美好的过去,除此之外,我们的记忆还会自带滤镜,将那些光荣的过往进一步美化和夸大。

《大鱼》海报

蒂姆•伯顿执导的电影《大鱼》中,爱德华是个喜欢吹牛的老头,他所描述的人生历程充满了传奇色彩,但这些故事却引发起了儿子威尔的反感,认为父亲虚荣且浮夸。几年以后,爱德华得了重病去世,在父亲的葬礼上,威尔惊异地发现在父亲的老友中,有着巫婆、巨人、狼人、双头人的原型,父亲的描述并非作假,只是适度地夸大和美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保留过去的激情。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多多少少都会像爱德华和我的导师一样,美化自己的过去,淡忘自己的挫败,所以“光荣往事”总是历历在目、如数家珍,而惨淡过往却不愿多提甚至全然忘记,以此来保障情绪的安定平和以及自我的“光辉形象”。

3

读到这里,如果你依然觉得,我们的记忆不过是混淆了一些概念,遗漏了一些细节,夸大了一些情节,只是无伤大雅的小错。

那么,你知道吗,记忆有时候会捏造出原本并不存在的东西?

《怪诞心理学》中记录了威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一项研究,研究者根据一张真实的童年旧照,捏造出参与者儿时搭乘热气球在空中遨游的假照片。

真实照片VS假照片

在实验中,研究者同时呈现了三张真实的童年照片(如生日聚会、海滩玩耍或者参观动物园等)和那张假照片,并请参与者详细描述照片中的每一次经历。

第一次访问,每个人都记得那些真实发生过的童年趣事,而对于那张假照片,居然也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自己记得这次旅行(一次压根儿不存在的旅行)!

对于剩下的三分之二参与者,研究者请他们回家后仔细回想一下。半个月之后,在最后一次访问中,有超过半数的人表示自己想起了这次“热气球旅行”,有一位参与者甚至给出了非常详细的描述——

我很确定那是发生在我在当地小学上一年级的时候……基本上你只要花上10美元左右就能搭乘一次热气球,它能飞到20米左右的空中……那一天应该是星期六,而且……我敢肯定当时妈妈正站在地面上给我们拍照。

实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但也证实了人类记忆的可塑性,我们的大脑会在外界的重重诱导之下,编造出从未发生过的记忆,并让自我深信不疑

并且,这样的情况,不仅仅会出现在实验室,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多多少少都有一定程度的体现。试问,我们所记得的真的是我们记得的吗?

总之,大脑是个复杂的东西,记忆也是个复杂的东西,切记,不要过于相信自己或别人的记忆,因为这玩意儿真的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靠谱!



相关阅读:

心理学小知识 | 扒一扒关于心理学的那些误区

心理学小知识 | 梦境,缘自何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曾参与你的生活, 也不曾和你擦肩而过, 你看起来严肃,又不缺少洒脱, 后来我发现, 你严肃下更多的是幽默。 你...
    贰十三先生阅读 274评论 5 8
  • 昨天是2016年11月26号,正好是国考前一天,好闺蜜梦佳和亚丽来临潼找我玩,她们从北郊坐车,路上花了两个小时,中...
    枣枣安阅读 222评论 0 0
  • 我是一个二战插本生 第一次考试 浑浑噩噩地混过去 还不知死活报了个本A 于是同行的战友 很努力的复习一个月 本a分...
    小熊坐飞机阅读 732评论 2 3
  • 上(うえ)〇「名」 机の上に本があります。 上に行ったように・・・ 兄はわたしより二歳上です。 対下(した)〇「名...
    gaikin阅读 470评论 0 0
  • 0. 引言:被生活的琐碎所填充满的24小时,我从哪里去找更多的可能性? 一个人在每日24小时内存在的是如何样的一种...
    劳伦斯公园阅读 354评论 1 1